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电机转速测量

  • 简介:(论文 页数:16 字数:4618)摘 要:在电子技术日新月异的形势下,为了培养并增强设计自主性和动手能力强的人才,我们进行了此次设计。 本设计利用光电对管采集电机转速信号,功能为测量电机每秒钟的转速,测量精度达到36o/秒,也即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输出值...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论文 页数:16 字数:4618)摘 要:在电子技术日新月异的形势下,为了培养并增强设计自主性和动手能力强的人才,我们进行了此次设计。
本设计利用光电对管采集电机转速信号,功能为测量电机每秒钟的转速,测量精度达到36o/秒,也即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输出值由数码管显示,设计电路留出标准电源接口,并采用覆铜板制作电路板,电路板中元件布局整洁、合理,无跳线,计数准确。
设计分为方案比较与选择、电路仿真与分析和电路板制作焊接调试三部分。方案比较与选择中,我们经过了精心选择和比较,从实现难度和元器件数量综合考虑,再分析可行性,最终确定了实际方案。电路仿真与分析又可分电路仿真和电路分析两部分,电路仿真中我们采用了Multisim仿真软件,电路分析又可分为电路工作原理、测试信号产生电路、控制脉冲产生电路、计数与显示电路四个部分的详细分析,每个电路有独立电路图分析,讲解生动,容易理解。
电路后附有完整原理图和PCB图,方便读者看懂设计理念、元器件布局和电路板布线。由于我们设计时间有限,制板不够专业,布线要求较高 ,所以测速电路功能还有待扩展和提高,由于焊接问题还有选用器件等方面原因,测量误差在所难免,诚恳希望指导老师批评指正,对我们提出更高要求。




目 录

1 方案比较与选择
2 电路仿真与分析
2.1 电路仿真
2.1.1仿真软件
2.1.2仿真过程
2.1.2.1仿真电路
2.1.2.2仿真过程分析
2.2 电路分析
2.2.1电路工作原理
2.2.2测试信号产生电路
2.2.3控制脉冲产生电路
2.2.4计数与显示电路
2.2.5
3电路板制作、焊接、调试
3.1 电路板制作
3.2 电路板焊接
3.3 电路板调试
4讨论及进一步研究建议
5课程设计心得
Abstract
参考文献




1.方案的比较与选择
经过我们小组人员查资料、构思和自己的设计,总体电路我们有两套设计方案,部分重要模块也考虑了其它设计方法,经过分析,从实现难度、熟悉程度、器件用量等方面综合考虑,我们才最终选择了一个方案。下面就看一下我们对电路是如何综合分析、考虑和选择的。
首先,我们考虑了74161的置数功能,这是它的一个与众不同的功能,就是只有RD为高电平,LD为低电平,还有时钟脉冲是上升电平的时候它才会置数,所以我们利用74161来计数,加一个0。5Hz的控制脉冲到预置数控制端LD,使它每秒计一次数再置数清零。由于74161是十六进制计数,所以还必须把它接成10进制计数器。
接着,我们考虑到了LED显示那里的问题:计了一秒数之后显示的数要保持,所以我们又找到了74LS175的置数功能,它只是在RD、CP高电平且时钟脉冲为上升电平的时候,它才会置数并且保持,我们只要加一个合适的即0.5Hz的和输入74161置数清零的的控制脉冲相反的控制脉冲就可以使74161计一秒数之后,74LS175又恰能把数置上去并保持不变。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