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法律论文刑法/民法/行政法

论青少年犯罪与预防

  • 简介:(论文 页数:8 字数:6926)【摘 要】伴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不断前进,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取得了不小的进步,然而青少年犯罪却日渐增多,且出现低龄化、团伙化、暴力化、智能化等特点。如何提高青少年的法律素质,更好地预防青少年犯罪,已经引起社会各界...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论文 页数:8 字数:6926)【摘 要】伴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不断前进,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取得了不小的进步,然而青少年犯罪却日渐增多,且出现低龄化、团伙化、暴力化、智能化等特点。如何提高青少年的法律素质,更好地预防青少年犯罪,已经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因此,重视和加强对青少年犯罪的预防和研究,从青少年个人、家庭、学校以及社会等各个角度进行分析,制定切实有效的防治措施,强化家庭教育、注重学校的法律与道德教育、提高社会保障机制、设置专门的心理咨询机构、打击各种违法犯罪等,优化青少年成长的社会环境。预防青少年犯罪是关系到我们国家、民族今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发展和物质文明发展的大问题。

【关键词】青少年犯罪,特点,犯罪原因,犯罪预防

 


【目 录】

 引言
一 、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特点
二 、青少年犯罪原因分析
三 、青少年犯罪的预防
结论
参考文献





引 言
近年来我国青少年犯罪率逐日递增,青少年犯罪问题已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如何提高青少年的法律素质,更好地预防青少年犯罪,已成为社会的焦点。21世纪的青少年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接班人,教育和培养好青少年,是我们中华民族永葆生机和活力的根本大计,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基础工程,是全党全社会共同的社会责任。本文将从青少年犯罪的特点、原因以及对青少年犯罪的防治等方面进行阐述。
一、 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特点
青少年时期是儿童向成年人过渡的时期,处在这个年龄阶段的青少年心里水平的提高相对缓慢,缺乏合理调节和支配自己活动的能力,很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致使这个阶段的青少年违法犯罪动机单纯,很少有计谋,即使有也是一种很简单快捷的预谋,除极少数具有突发性外,大多数都具有较明显的蜕变迹象。青少年从受到外界不良影响开始,其主观方面的思想、观念的错误,进一步转化为危害社会的行为,这是一个逐步演变升级的过程。典型的表现就是从兴趣爱好发生不良变化、思想意识上出现一些不健康或错误的东西,进一步发展到形成不良品德,自我表现和寻求刺激性强,又不懂得自我调节,如果没有有力的早期预防和社会控制手段,就会表现出一些不道德行为、违纪或违法行为,甚至触犯法律,走上违法犯罪的歧途。
目前从犯罪性质看,盗窃犯罪和网络犯罪较为突出。处于成长期的许多青少年虚荣性强,贪图吃、喝、玩、乐等物质享受,攀比心理严重,精神极度空虚,沉迷网络,但又想不劳而获,只有靠家长的给予,当得不到满足的时候,就从小偷小摸开始慢慢堕落成罪犯,再有就是模仿电影电视中种种作案手法,无所顾忌,不顾后果作案,以致犯下故意杀人或故意伤人等严重罪行。从犯罪形式看,团伙犯罪居多;团伙型犯罪有盲目性、刺激性和传染性等特点。一些青少年由于过早辍学、无所事事、流浪街头,于是就三五成群、拉帮结派,由于他们相互依赖性强,缺乏对其行为后果的判断能力,法制观念淡薄,又受到“哥们义气”、“为朋友两肋插刀”等一些错误观念的影响,易在团伙犯罪中冒险、冲动,酿成大案或是恶性案件。有的青少年深受影视片中黑社会组织的影响,成立帮派或组织,他们之间相互模仿、影响,以大带小,以老带新,使团伙犯罪迅速发展蔓延;还有的为了相互刺激,比逞能及错误的英雄观的推动,不少团伙成员在犯罪过程中,表现出胆大妄为,心狠手辣; 从犯罪手段看,作案手段残忍,犯罪后果严重。青少年正处在生理和心理变化的复杂时期,此时生理发育趋于成熟,血气方刚,但缺乏社会经验,且普遍存在很强的逆反心理,情绪不稳定,易冲动,自控能力差,有时往往在外界的影响和他人的刺激下,不计后果,其盲目性给社会、家庭,包括他们自己本身都造成了极大危害。从犯罪年龄看,逐渐趋向低龄化;18岁以下的青少年犯罪不断上升,在受到刑事处罚的未成年人中已满14岁不满16岁的人数逐渐增多,因不满14岁不负刑事责任的人数也占相当大的比例,有些青少年从10至13岁就开始走上犯罪道路。在这些青少年罪犯中,大多数为辍学少年,由于缺乏学校的管制,他们便聚集在一起,形成团伙犯罪,来满足自己的欲望。从犯罪主体看,辍学少年人数居多。随着经济的发展,青少年的人生观、价值观念受到严重影响,其中一部分人的思想发生扭曲,“读书没有用”、“知识不值钱”等不良思想不断的影响着青少年,一些学生甚至自动辍学,加入了经商的行列,在经济交往中使其受到了一些不正当经营活动方式的沾染,学会了一些违法犯罪的手段。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周围环境的变化,青少年犯罪的成因也呈现出不同的方式。只有全社会都来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都来关注青少年犯罪问题,我国的青少年才会得到全面健康的发展。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