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语言论文语言学

破茧飞翔的彩蝶——王安忆小说叙述视角的转变

  • 简介:(论文 页数:10字数:10036)在当代文坛上,王安忆无疑是一个具有自觉独立的小说意识的作家。早在80年代,她就以《雨,沙沙沙》等系列作品赢得注意。这些作品白描“文革”以后内地生活发面貌,平实细腻而又充满感伤,很能体现一辈年轻作家的...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论文 页数:10字数:10036)在当代文坛上,王安忆无疑是一个具有自觉独立的小说意识的作家。早在80年代,她就以《雨,沙沙沙》等系列作品赢得注意。这些作品白描“文革”以后内地生活发面貌,平实细腻而又充满感伤,很能体现一辈年轻作家的心声。但比起许多一鸣惊人的作家,王安忆的成绩并不使人大开眼界,然而王安忆的潜力和韧力惊人,她写作不辍而且勇于创新,及至90年代,终以《叔叔的故事》等作品大放异彩。随后的《纪实与虚构》《长恨歌》等,更证明了她驾驭长篇小说、想象国家历史的能力。
在谈论小说时王安忆经常提到的两句话就是“小说即故事”,“好小说都是好神话”,她认为故事是小说的基本面,没有故事就没有小说,而讲故事必定需要讲叙者及其讲述的视角,因此任何小说都需要叙述者站在一个特定的语言角度进行叙述。
所谓叙述者,就是指小说中讲故事的人;叙事视角即“叙述者或人物与叙事文中的事件相对应的位置或状态, 或者说, 叙述者或人物从什么角度来观察故事”。[1]叙事视角是作者把他体验到的世界转化为语言叙事世界的基本角度, 不同的叙事视角决定了作品不同的艺术结构, 赋予作品不同的艺术特色。热奈特在《叙事话语》中把叙述视角三分为零聚焦、内聚焦和外聚焦。他的“三分法”其实是对三种模式的划分:零聚焦相当于全知全能叙述者,这个叙述者知道的比任何一个人物都多得多;内聚焦的叙述者仅说出某一或某几个人物知道的信息;外聚焦叙述者所知道的比人物的少,相当于摄像方式的外视角。随着经验的积累和理论上的探索,王安忆讲的故事也发生了变化,前后讲故事的方式尤其是叙述者的视角也随之发生了变化。

一、主观全知者叙述
王安忆整个前期的小说创作往往源于内心冲动,呈现出重心理分析、重表现人物内在经验的特征,因此个人化心灵的倾诉构成她创作第一阶段的故事主题,这一阶段的小说往往倚重自己的感觉和经历,没有将小说当作真正的创造物,重视的是小说的内容,而形式方面的问题就很少或几乎不考虑,小说因缺少形式上的修饰呈现出朴素、单纯的特征,在叙述方式上遵循传统的讲故事的模式,小说的叙述主体(即叙述者)都是转置身于故事之外,以一种主观“全知全能”的叙述方式进行叙述,且讲故事的视角多以女性视角为主。

 

目录

一、主观全知者叙述
二、主观全知者叙述转向客观全知者叙述
三、回到生活本身的客观叙述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