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机械论文

数控机床主传动系统设计

  • 简介:(毕业设计51页14776字+图+任务书+外文翻译+调研报告 全套) 摘要:数控车床又称数字控制(Numerical control,简称NC)机床。它是基于数字控制的,采用了数控技术,是一个装有程序控制系统的机床。它是由主机,CNC,驱动装置,数控机床的辅助装置,编程机及...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设计51页14776字+图+任务书+外文翻译+调研报告 全套) 摘要:数控车床又称数字控制(Numerical control,简称NC)机床。它是基于数字控制的,采用了数控技术,是一个装有程序控制系统的机床。它是由主机,CNC,驱动装置,数控机床的辅助装置,编程机及其他一些附属设备所组成。
此次设计包括机床的主运动设计,纵向进给运动设计,其中还包括齿轮模数计算及校核,主轴刚度的校核等。
关键词:数控机床 开放式数控系统 电动机

Abstract:The numerical control lathe called the numerical control (Numerical control, is called NC) the engine bed. It is based on the numerical control, has used the numerical control technology, is loaded with the procedure control system the engine bed. It is by the main engine, CNC, the drive, the numerical control engine bed auxiliary unit, the programming machine and other some appurtenances is composed.
This design including the main movement of engine bed design, longitudinal enters for the design, also includes the gear modulus computation and the examination, the main axle rigidity examination and so on.
Key word:numerical control tool Open-architecture motor


目 录



第一章 引言 1
第二章 设计方案论证与拟定 2
2.1 总体方案的论证 2
2.2 总体方案的拟定 2
2.3 主传动系统总体方案图及传动原理 2
第三章 设计计算说明 5
3.1 主运动设计 5
3.1.1 参数的确定 5
3.1.2 传动设计 6
3.1.3 转速图的拟定 8
3.1.4 带轮直径和齿轮齿数的确定 12
3.1.5 传动件的设计 19
3.2 纵向进给运动设计 38
3.2.1 滚珠丝杆副的选择 38
3.2.2 驱动电机的选用 42
结 论 47
小 结 48
致 谢 49
参考文献 50








第一章 引 言

当前的世界已进入信息时代,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生产领域和高科技领域中的竞争日益加剧,产品技术进步、更新换代的步伐不断加快。现在单件小批量生产的零件已占到机械加工总量的80%以上,而且要求零件的质量更高、精度更高,形状也日趋复杂化,这是摆在机床工业面前的一个突出问题。为了解决复杂、精密、单件小批量以及形状多变的零件加工问题,一种新型的机床——数字控制(Numerical control)机床的产生也就是必然的了。
此次设计是数控机床主传动系统的设计,其中包括机床的主运动设计,纵向进给运动设计,还包括齿轮模数计算及校核,主轴刚度的校核等。




第二章 总体方案论证与拟定

2.1 总体方案的论证
数控车床是基于数字控制的,它与普通车床不同,因此数控车床机械结构上应具有以下特点:
1.由于大多数数控车床采用了高性能的主轴,因此,数控机床的机械传动结构得到了简化。
2.为了适应数控车床连续地自动化加工,数控车床机械结构,具有较高的动态刚度,阻尼精度及耐磨性,热变形较小。
3.更多地采用高效传动部件,如滚动丝杆副等。CNC装置是数控车床的核心,用于实现输入数字化的零件程序,并完成输入信息的存储,数据的变换,插补运算以及实现各种控制功能。

2.2 总体方案的拟定
1.根据设计所给出的条件,主运动部分z=18级,即传动方案的选择采用有级变速最高转速是2000r/min,最低转速是40r/min, 。
2.纵向进给是一套独立的传动链,它们由步进电机,齿轮副,丝杆螺母副组成,它的传动比应满足机床所要求的。
3.为了保证进给传动精度和平稳性,选用摩擦小、传动效率高的滚珠丝杆螺母副,并应有预紧机构,以提高传动刚度和消除间隙。齿轮副也应有消除齿侧间隙的机构。
4.采用滚珠丝杆螺母副可以减少导轨间的摩擦阻力,便于工作台实现精确和微量移动,且润滑方法简单。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