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工程(报告)

低频频率计课程设计报告

  • 简介:(毕业论文 字数:2944 页数:9)一、概述 本课题为低频数字频率计,用于测量1—99999HZ范围内的信号频率,并通过显示器显示出来。将被测信号经过放大整形系统进行大整形后变成与输入信号相同频率的方波,然后利用由555多谐振荡器构成的具有有固...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字数:2944 页数:9)一、概述
本课题为低频数字频率计,用于测量1—99999HZ范围内的信号频率,并通过显示器显示出来。将被测信号经过放大整形系统进行大整形后变成与输入信号相同频率的方波,然后利用由555多谐振荡器构成的具有有固定宽度T的方波脉冲为门控信号,时间基准T称为闸门时间,它由振荡器并联的四个电容,可以获得各种时基脉冲(1s、0.1s、0.01s、0.001s),时基信号的选择由开关 控制。宽度为T的方波脉冲控制闸门(与门)的一个输入端,被测频率的输入信号经放大整形后变成矩形脉冲加到控制闸门的另一输入端。如果被测信号为方波,放大整形可以不要,将被测信号直接加到控制电路的输入端。时基信号产生闸门信号,只有在闸门信号采样期间内(时基信号的一个周期),输入信号才通过与门。若时基信号的周期为T,进入计数器的输入脉冲数为N,则被测信好的频率f= ,改变时基信号的周期T,即可得到不同的测频范围。当时基信号下降沿到来时,计数器停止技术,显示器显示记录结果。此时控制电路输出一个所存信号给所存器,结果锁存;经一个非门输出一个清零信号,将计数器清零,为下一次取样做好准备。

二、方案设计与论证
方案一:测频法
测频法的基本思想是,对频率为f的周期信号,用一个标准闸门信号(闸门宽度为Ts)对被测信号的重复周期数进行计数,当计数结果为N时,其信号频率为:
测频法的测量误差与信号频率有关,信号频率越高,误差越小;而信号频率越低,则测量误差越大。因此,测频法适合于对高频信号的测量,频率越高,测量精度也越高。
方案二:测周法
首先把被测信号进行二分频,获得一个高电平时间或低电平时间都是一个信号周期的方波信号,然后用一个己知周期TS的高频方被信号作为计数脉冲,在一个信号周期的时间内对fS信号进行计数。
测周法测量的误差与信号频率成正比,而与高频标准计数信号的频率成反比。当fS为常数时,被测信号频率越低,误差越小,测量精度也就越高。
由于测周法所获得的信号周期数据,还需要求倒数运算才能得到信号频率,而二进制数据的求倒数运算用中小规模数字集成电路却较难实现,因此,测周法不适合本实验要求。
方案三:测周期/频率法
周期/频率测量是采用两个计数器,分别对被测信号f和高频标准计数信号fS进行计数,其测量原理如图3所示:

在确定的检测时间内,若对被测信号f的计数值为N1,而对高频信号fS的计数值为N2。但对信号fS的计数,必须直到信号f在第一个计数器停止计数后的一个完整的f信号周期。
由上式可以看出,周期/频率法需要进行除法运算才能得到信号频率,这用中小规模数字集成电路却较难实现,因此,该方法不适合本实验要求。
根据性能与技术指标的要求,首先需要确定能满足这些指标的频率测量方法。由上述频率测量原理与方法的讨论,本实验采用测频法。
由于测频法的测量误差与信号频率成反比,信号频率越低,测量误差越大,信号频率越高,其误差越小。用测频法所获得的测量数据,在闸门时间为1秒时,不需要进行任何换算,计数器所计数据就是信号频率。另外,在信号频率较低时,如1~100Hz,可以通过增大闸门时间来提高测量精度。

目录
一、概述 1
二、方案设计与论证 1
方案一:测频法 1
方案二:测周法 2
方案三:测周期/频率法 2
三 单元电路设计与参数计算 3
1.放大整形电路 4
2.时基电路 4
3.控制电路 5
四、总原理图及元器件清单 6
1、总原理图及工作原理 6
2.元件清单 7
五、结论 7
六、心得体会 8
七、参考文献 8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