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信息化工程论文

IPv6体系结构与移动IPv6

  • 简介:(毕业论文 字数:12339 页数:17)摘要: IPv6协议的研究起源于20世纪90年代,Pv6网络已经受到国内外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广泛重视,国内外相关的标准化组织以及一些著名的工业组织已经开始研究、制定和完善IPv6相关规范。相关的软件技术和硬件技术的飞速发展...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字数:12339 页数:17)摘要: IPv6协议的研究起源于20世纪90年代,Pv6网络已经受到国内外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广泛重视,国内外相关的标准化组织以及一些著名的工业组织已经开始研究、制定和完善IPv6相关规范。相关的软件技术和硬件技术的飞速发展为更广泛的开展IPv6研究提供了良好的支撑基础。

关键词:互联网,移动IPv6 ,体系结构,网络安全

目录

1.IPv6诞生背景及历史
2.IPv6体系结构分析:
3.IPv6的安全体系:
4.移动IPv6简介:
5.Ipv6和移动Ipv6比较
6.总结

引言:
移动IP在未来的移动中有重要的应用,移动IPv6是基于固定网络的IPv6发展而来的。二者之间既有许多共同点,也有很多的不同。对二者体系结构进行细致、全面的比较可以更加促进IPv6体系结构的完善。

正文:
互联网的成功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重大的变化,互联网的影响已经渗透到社会的各个方面。与此同时,互联网的发展也成为国家信息化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但随着互联网应用的发展,目前基于IPv4的互联网在实际应用中越来越暴露出其不足之处。这些问题已成为制约互联网发展的重要障碍,只有通过下一代互联网的建设才能彻底、有效的解决上述问题。
1.IPv6诞生背景及历史
目前基于IPv6的互联网随着其应用的不断发展,暴露出其许多不足之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有限的地址空间;
2.路由选择效率不高;
3.缺乏服务质量保证;
4.安全性不高;
5.其他问题:如配置复杂、对移动性支持不好、很难开展端到端的服务等。
上述问题已经成为制约互联网发展的重要障碍,只有新的、更完善的下一代互联网才能有效的解决上述问题,于是,IPv6技术应运而生了。
IPv6协议的研究起源于20世纪90年代,该协议是IEEE在比较多种Iping方案的基础上,最后以“简单互联网协议增强(SIPP)”为基础加以改进而形成的。IPv6协议最初的草案是1995年由Cisco公司的Steve Deering和Robert Hiden起草完成的(即RFC 2460)。1998年IETE对RFC 2460进行了较大的改进,形成了现有的RFC 2460。IPv6的其他标准也陆续由相关的工作组制定出来。经过多年的努力,IETE已经制定出100多项有关IPv6协议的RFC。到1998年夏末为止,新的IPv6 RFC获准发表。
2.IPv6体系结构分析:
2.1 IPv6的包头格式:
IPv6对数据包头做了简化,以减少处理器开销并节省网络带宽。IPv6的包头由一个基本包头和多个扩展包头(Extension Header)构成,基本包头具有固定的长度(40)字节,放置所有由路由器处理的信息。由于Internet上的绝大部分包都只是被路由器简单的转发。因此固定的长度有助于加快路由器速度。IPv6的包头是固定的40字节,而IPv4的包头长度是由HL域来指定的,这就使路由器在处理IPv6包头时显得更位轻松。与此同时,IPv6还定义了多种扩展包头,这使得IPv6变的极其灵活,能提供对多种应用的强力支持,同时又为支持新的应用提供了可能。
2.2 IPv6协议地址格式和结构:
IPv6采用了长度为128位的IP地址,而IPv4的IP地址仅有32位,因此IPv6的地址资源要比IPv4丰富得多。
IPv6的地址格式与IPv4不同。一个IPv6的IP地址由8个地址节组成,每节包含16个地址位,以4个十六进制数书写,节与节之间用冒号分隔,其书写格式为x:x:x:x:x:x:x:x,其中每一个x代表四位十六进制数。除了128位的地址空间,IPv6还为点对点通信设计了一种具有分级结构的地址,这种地址被称为可聚合全局单点广播地址(aggregatable global unicast address),开头3个地址位是地址类型前缀,用于区别其它地址类型,其后依次为13位TLA ID、32位 NLA ID、16位SLA ID和64位主机接口ID,分别用于标识分级结构中自顶向底排列的TLA(Top Level Aggregator,顶级聚合体)、NLA(Next Level Aggregator,下级聚合体)、SLA(Site Level Aggregator,位置级聚合体)和主机接口。TLA是与长途服务供应商和电话公司相互连接的公共网络接入点,它从国际Internet注册机构(如IANA)处获得地址。NLA通常是大型ISP,它从TLA处申请获得地址,并为SLA分配地址。SLA也可称为订阅者(subscriber),它可以是一个机构或一个小型 ISP。SLA负责为属于它的订阅者分配地址。SLA通常为其订阅者分配由连续地址组成的地址块,以便这些机构可以建立自己的地址分级结构以识别不同的子网。分级结构的最底层是网络主机。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