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其他工学

600MW火力发电厂电气部分设计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43 字数:10251)摘 要:发电厂是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直接影响整个电力系统的安全与经济。本文为600MW火力发电厂电气部分设计,通过对任务书上所给系统与线路及我市的50万千瓦电力缺口,并从我市负荷增长方面阐明了建厂的必要性,然后...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43 字数:10251)摘 要:发电厂是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直接影响整个电力系统的安全与经济。本文为600MW火力发电厂电气部分设计,通过对任务书上所给系统与线路及我市的50万千瓦电力缺口,并从我市负荷增长方面阐明了建厂的必要性,然后通过对拟建火力发电厂的概括以及出线方向来考虑,并通过对负荷资料的分析,安全,经济及可靠性方面考虑,确定了35kV,220kV以及厂用电的主接线,然后又通过负荷计算及供电范围确定了主变压器台数,容量及型号,同时也确定了厂用变压器的容量及型号,最后,根据最大持续工作电流及短路计算的计算结果,对高压熔断器,隔离开关,母线,绝缘子和穿墙套管,电压互感器,电流互感器进行了选型,从而完成了600MW火力发电厂电气部分设计。
关键词:火力发电厂 变压器 主接线

Abstracts
This text, according to the parameters of all system , circuit and load given on task book at first, analyse the load development trend. Increase from load respect expound necessity that build a station , then through build generalization of transformer substation and qualify for the next round of competitions direction is it consider to come planning, and through an analysis of load materials, safe, the economy and dependability are considered, confirm 110kV , 35kV , 10kV and is it spend main wiring of cable to stand, calculate and supply power range not to confirm main voltage transformer platform count through load, capacity and type , the capacity and type which use the voltage transformer that confirmed standing at the same time , finally, according to heavy lasting job electric current short out the result of calculation of calculating most, to the high-pressure fuse box , isolate the switch , the bus bar, insulator and wall bushing, voltage mutual inductor, the mutual inductor of electric current has carried on the selecting type, thus finished the electric design of a part of 110kV.
Keyword: Transformer substation Voltage transformer
Wiring

 

目 录
摘要……………………………………………………………………(2)
概 述 …………………………………………………………………(6)
第一章 电气主接线…………………………………………………(8)
1.1 35kv电气主接线…………………………………………(9)
1.2 220kv电气主接线 ………………………………………(10)
1.3 6kv厂用电气主接线……………………………………(12)
第二章 负荷计算及变压器选择 …………………………………(15)
2.1 负荷计算 …………………………………………………(15)
2.2 主变台数、容量和型式的确定 ……………………………(16)
2.3 站用变台数、容量和型式的确定…………………………(18)
第三章 最大持续工作电流及短路电流的计算 …………………(19)
3.1 各回路最大持续工作电流…………………………………(19)
3.2 短路电流计算点的确定和短路电流计算结果 …………(20)
第四章 主要电气设备选择 ………………………………………(21)
4.1 高压断路器的选择 ………………………………………(23)
4.2 隔离开关的选择……………………………………………(24)
4.3 母线的选择…………………………………………………(25)
4.4 绝缘子和穿墙套管的选择…………………………………(26)
4.5 电流互感器的选择…………………………………………(26)
4.6电压互感器的选择…………………………………………(28)
4.7各主要电气设备选择结果一览表…………………………(31)
附录I
设计计算书………………………………………………………(32)
附录II
电气主接线图……………………………………………………(39)
10kv配电装置配电图 …………………………………………(41)
致谢………………………………………………………………(42)
参考文献…………………………………………………………(43)

概 述
1、 待设计变电所地位及作用
按照先行的原则,依据远期负荷发展,决定在本区兴建1中型110kV变电所。该变电所建成后,主要对本区用户供电为主,尤其对本地区大用户进行供电。改善提高供电水平。同时和其他地区变电所联成环网,提高了本地供电质量和可靠性。
110kV出线4回,2回备用
35kV出线8回,2回备用
10kV线路12回,另有2回备用
2、 变电站负荷情况及所址概况
本变电站的电压等级为110/35/10。变电站由两个系统供电,系统S1为600MVA,容抗为0.38, 系统S2为800MVA,容抗为0.45.线路1为30KM, 线路2为20KM, 线路3为25KM。该地区自然条件:年最高气温 40摄氏度,年最底气温- 5摄氏度,年平均气温 18摄氏度。出线方向110kV向北,35kV向西,10kV向东。
所址概括,平原地带,面积为100×100平方米,本地区无污秽,土壤电阻率7000Ω.cm。
本设计主要通过分析上述负荷资料,以及通过负荷计算,最大持续工作电流及短路计算,对变电站进行了设备选型和主接线选择,进而完成了变电站一次部分设计。
第一章 电气主接线设计
现代电力系统是一个巨大的、严密的整体。各类发电厂、变电站分工完成整个电力系统的发电、变电和配电的任务。其主接线的好坏不仅影响到发电厂、变电站和电力系统本身,同时也影响到工农业生产和人民日常生活。因此,发电厂、变电站主接线必须满足以下基本要求。
1 运行的可靠
断路器检修时是否影响供电;设备和线路故障检修时,停电数目的多少和停电时间的长短,以及能否保证对重要用户的供电。
2 具有一定的灵活性
主接线正常运行时可以根据调度的要求灵活的改变运行方式,达到调度的目的,而且在各种事故或设备检修时,能尽快地退出设备。切除故障停电时间最短、影响范围最小,并且再检修在检修时可以保证检修人员的安全。
3 操作应尽可能简单、方便
主接线应简单清晰、操作方便,尽可能使操作步骤简单,便于运行人员掌握。复杂的接线不仅不便于操作,还往往会造成运行人员的误操作而发生事故。但接线过于简单,可能又不能满足运行方式的需要,而且也会给运行造成不便或造成不必要的停电。
4 经济上合理
主接线在保证安全可靠、操作灵活方便的基础上,还应使投资和年运行费用小,占地面积最少,使其尽地发挥经济效益。
5应具有扩建的可能性
由于我国工农业的高速发展,电力负荷增加很快。因此,在选择主接线时还要考虑到具有扩建的可能性。
变电站电气主接线的选择,主要决定于变电站在电力系统中的地位、环境、负荷的性质、出线数目的多少、电网的结构等。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