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医学论文其他医学

普罗帕酮对豚鼠心律失常的预防作用

  • 简介:(毕业论文 字数:1836 页数:4)[摘要]:观察研究普罗帕酮对豚鼠心律失常的作用及其作用机制。方法 静脉注射普罗帕酮,造心律失常的模型,应用bl_420生物机能实验系统观察是否出现心律失常即出现心律失常及与其对照组的差异。结果 普罗帕酮不仅能预防心律...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字数:1836 页数:4)[摘要]:观察研究普罗帕酮对豚鼠心律失常的作用及其作用机制。方法 静脉注射普罗帕酮,造心律失常的模型,应用bl_420生物机能实验系统观察是否出现心律失常即出现心律失常及与其对照组的差异。结果 普罗帕酮不仅能预防心律失常的出现还可以降低心律失常出现的时间及其强度,降低死亡率。结论 普罗帕酮可以预防心律失常的发生。

[关键词] 普罗帕酮,心律失常,预防,高脂模型

目录

1实验材料和方法
2  结果
3 讨论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心血管疾病已成为危害人类身体健康的第一杀手,其中,心律失常在心血管疾病中占很大比例。抗心律失常药物的研究是药理学界的主要课题,在抗心律失常药物研究方面,存在着很多问题:(1) 不如其他心血管药物发展快;(2)均有不同程度的致心律失常作用;(3)急性心律失常的疗效还有待提高。因此,研究具有预防作用的药物就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也成为研究的热点。我们可以在高脂的基础上造心律失常的模型,给药观察作用结果,来研究普罗帕酮对心律失常的预防作用[3]

1 实验材料和方法
1.1 实验动物:健康成年豚鼠,雌雄兼有,体重200g-300g,由哈尔滨实验动物中心提供。
1.2 仪器和药品
1.2.1仪器:bl_420生物机能实验系统。
1.2.2药品:戊巴比妥;高脂食品:(1)猪油:20%,(2)甲基硫氧嘧啶:1%,(3)吐温80:20%,(4)丙二醇:30%,(5)味素:10%,(6)蔗糖:5%,(7)葡萄糖:5%,(8)胆固醇:0.5%,(9)其他;生理盐水;普罗帕酮; 胺碘酮。
1.3 试验方法
1.3.1 血脂模型建造[7]: 脂肪乳灌胃一个多月(模拟心律失常患者的体内环境),每日灌胃:1ml脂肪乳/100g体重/每天,每周进行体重称量并记录。50天后,对豚鼠进行血脂指标的测定,主要测定TC,TG。采用酶法在全自动生化仪(HITACHI7020日本)上测定:TC变化不明显,TG含量明显升高。结果可见血脂含量增高,证明高血脂模型建造成功。
t检验可知 TG试验前后p<0.05有显著差异
1.3.2 造心律失常的模型[8]并给药:实验前一周每天进行心电监测,看是否有心律失常.极个别有心律失常就将其去除, 随机将动物分为四组,每组十只:一组给普罗帕酮0.3g/kg,,二组给普罗帕酮0.1g/kg,三组给生理盐水适量,四组给适量的胺碘酮0.2g/kg. 将豚鼠捆绑于试验台,给适量戊巴比妥麻醉(不超过1.2ml).暴露心脏,结扎冠状动脉的左前降支,通过bl_420生物机能实验系统观察是否出现心律失常,及出现的时间和死亡率
2 结果
2.1豚鼠是否出现心律失常的统计结果
2.2 豚鼠出现心律失常的时间的统计结果
2.4 结果统计
通过分析我们发现,二组比一组出现室性心律失常的例数减少了33%,死亡率由原来的30%减为10%,二组同三组比较出现室性心律失常的例数由原来的100%减为40%,死亡数由原来的60%,减为10%,三组同前两组比较出现心律失常的时间也更早。二组和四组比较并无明显差异,其作用相近。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