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信息化工程论文

变电站遥信信号采集问题探讨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6 字数:4108)一、遥信信息及其来源 通信信息用来传送断路器、隔离开关的位置状态,传送继电保护、自动装置的动作状态,以及系统、设备等运行状态信号,如厂站端事故总信号,发电机组开、停状态信号以及远动终端、通道设备的运行和故障等信...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6 字数:4108)一、遥信信息及其来源
通信信息用来传送断路器、隔离开关的位置状态,传送继电保护、自动装置的动作状态,以及系统、设备等运行状态信号,如厂站端事故总信号,发电机组开、停状态信号以及远动终端、通道设备的运行和故障等信号。这些位置状态、动作状态和远行状态都只取两种状态值。如开关位置只取“合”或“分”,设备状态只取“运行”或“停止”。因此,可用一位二进制数即码字中的一个码元就可以传送一个逻辑对象的状态。
1.断路器器状态信息的采集
断路器的合闸、分闸位置状态决定着电力线路的接通和断开,断路器状态是电网调度自动化的重要遥信信息 断路器的位置信号通过其辅助触点DL引出,DL触点是在断路器的操动机构中与断路器的传动轴联动的,所以,QF触点位置与断路器位置一一对应。
2.继电保护动作状态的采集
采集继电保护动作的状态信息,就是采集继电器的触点状态信息,并记录动作时间调度员处理故障及事后的事故分析有很重要的意义。
3.事故总信号的采集
发电厂或变电站任一断路器发生事故跳闸,就将启动事故总信号。事故总信号用以区别正常操作与事故跳闸,对调度员监视系统运行十分重要。事故总信号的采集同样是触点位置的采集。
4.其它信息的采集
当变电站采用无人值班方式运行后,还要增加大门开关状态等遥信信息。
二、遥信采集电路
由上述分折可见,断路器位置状态,继电保护动作信号以及事故总信号,最终都可以转化为辅助触点或信号继电器燃点的位置信号,故只要将16点位置采集进RTU就完成了遥信信息的采集。下图所示就是遥信信息采集的输入电路
为了防止干扰,在二次回路的触点信息输入RTU时要有隔离措施,目前常用光电耦合器实现RTU内外的电气隔离。在上图中,遥信触点串接在输入电路中,T型RC网络构成低通滤波器,用来滤掉遥信回路的高频干扰。电阻还有限流的作用,使进人发光二扳管的电流限制在毫安级。两个二极管起保护光福的作用。在这个电路中,十24v和十5v是两个独立的电源,且不共地,使光耦真正起到隔离作用。此外,电容C的选择要全面考虑。C的容量太大,则时间常数大,反应遥信变化的速度慢;C的容量太小,不易滤除干扰信号,从而产生误遥信。现以采集断路器状态来说明输入电路的工作原理:设断路器处于分闸状态,其辆助接点闭合,十24V经过RC网络后输入到光辐,光稿中发光二板管发光,光敏三极管导通,遥信输出端得低电平“0”;若电路器处于合闸状态,其辅助触点断开,发光二极管无电不发光,光敏三极管截止,遥信输出端输出高电乎“1”,从而完成了遥信信息的采集。上述关系正如书中的表,如下。

三、遥信输入的几种形式
1.采用定时扫查方式的遥信输入
在RTU模型机中,采用定时扫查的方式读入128个通信状态信息,其遥信输入电路如下图所示。这个输入电路由三个部分组成:①遥信信息采集电路;②多路选择开关;③并行接口电路8255A。其中遥信信息采集电路已作过讨论。
多路选择开关采用74150,它是16选1数据选择器,实现多路输入切换输出功能,74150有16个数字量输人端(DI0~DIl5),1个数字量输出端D0,有4个地址选择输人端(A、B、C、D)。当4位地址输入后,与地址相对应的输人数据反相后由输出端D0输出。74150的输入/输出关系见表7—6。由于模型机要采集128个遥信状态,而每个74150只能输入16个遥信,所以,共使用8个74150输入128个遥信。
8255A用作遥信输入量与CPU的接口。设置8255A工作在方式0——基本输入输出方式,端口A为输入方式,端口B和端口C均为输出方式,则其初始化程序如下:
MVI A,90H
OUT R82552
端口C的低4位PC0~PC3;与每个74150的地址输入端A、B、C、D相联,用PC0~PC3向74150输出选择地址。端口A的PA0~PA7分别与0~7的74150输出端相联,用PA0~PA7输入遥信信息,通过数据总线输入CPU。
在扫查开始时,PC0—PC3输出0000B,8个74150分别将各自的送人8255A的A口,CPU可读取8个通信信息,选择地址加1,又可输入8个遥信信息。当PC0~PC3从0000B变化到1111B时,128个遥信全部输人一遍,即实现对遥信码的一次扫查。
通信定时扫查工作在实时时钟中断服务程序中进行,每5ms执行一次。每当发现有遥信变位,就更新遥信数据区,按规定插入传送遥信信息。同时,记录遥信变位时间,以便完成事件顺序记录信息的发送。
2.采用中断方式的逻信输入
采用中断方式的遥信输入原理电路。这个电路由三部分组成,①键盘/显示器接口芯片8279;②3—8译码器74LS138,③遥信采集矩阵电路。
图中8279被程序设定为传感器矩阵方式,用编码扫描线构成8X8的扫描传感器矩阵,因此,一片8276可以实现64个遥信输入.图中选用三根扫描线SL0~SL2,按一定的扫描周期从000~111顺序周而复始地变化,经3—8译码器译码后。得8根列扫描线Y7、Y6、Y5、Y4、Y3、Y2、Y1、Y0,其输出状态依次为11111110,11111101,……,01111111。8根行回送线接到RL0~RL7。这8根列扫描线和8根行回送线构成短阵形式,在每一根列扫描线和行回送线之间接有一个光电耦合器中的光敏三极管。
8根行回送线的内部有上拉电阻使其保持高电平。当列扫描线输出低电平,且与该列线相连的光敏三极管导通时,相应的行线上才变成低电平;若与该列线相连的光敏三报管截止,相应行线上仍保持高电平。列扫描线的状态变化一次,与该列线相连的光敏三极管的状态就读人到8279的传感器RAM中。每当在扫描过程中检阅到光敏三极瞥的状态变化(由遥信变位引起),8279的中断请求线IRQ就升到高电乎,即产生中断请求信号.CPU响应中断后,在中断服务程序中首先清除中断请求情号IRQ,以便再次发出中断请求,接着读取传感器RAM的状态,并记录相应的遥信变位时间。
当8279工作在传感器矩阵方式时,没有去抖动的功能。为了防止误遥信,应该在软件上采取一定措施,要延迟一定时间,再去读传感器RAM,直到遥信被确认后,才进行变位记录,更新遥信数据区,并组装事件顺序记录字。

 

目录

一、遥信信息及其来源
二、遥信采集电路
三、遥信输入的几种形式
四、误遥信息的分析和改进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