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其他工学

锅炉补给水处理系统改造项目的技术经济性探索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3 字数:3360)摘要:本文通过典型的例子叙述火力发电厂锅炉补给水处理系统改造项目特点,提出了如何选择利用原有条件进行改造,使改造后的水系统更经济有效运行,同时使工程造价降到最低点的思路,达到以合理的投资,获得最大的综合经济效益...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3 字数:3360)摘要:本文通过典型的例子叙述火力发电厂锅炉补给水处理系统改造项目特点,提出了如何选择利用原有条件进行改造,使改造后的水系统更经济有效运行,同时使工程造价降到最低点的思路,达到以合理的投资,获得最大的综合经济效益目的,为火力发电厂锅炉补给水处理系统改造探索了另一条路径。
关键词:锅炉补给水 处理系统 改造项目 技术经济性 探索

 

 

目录

一、概述
二、改造项目的实施
三、运行现状及评价
四、结论

 

一、概述
据统计,广东省内发电装机总容量3360万kW中,单机容量5万 kW及以下小火电装机容量合计达828万 kW,占全省装机总容量的24.7%。这些机组多数建于六七十年代,由于机组容量及当时技术水平,这些机组所配套的锅炉补给水处理系统不论是处理方法,还是控制水平都相对简单。
近几年,广东省为解决小火电能耗高,污染环境,调峰能力及经济效益差等问题,坚决贯彻执行国家关停小火电的有关规定, “以大带小”、“减员增效”改造项目不断实施,因此,原有的水处理系统也都需要改造,而如何利用原有条件进行系统改造,使改造后的水处理系统更经济有效运行,同时使工程造价降到最低点是这些改造项目的关键问题,新会双水发电厂锅炉补给水处理系统改造项目就是典型的例子,是改造项目技术经济性探索的一种方式和途径。
二、改造项目的实施
1.水处理系统原状描述及改造要求的提出
新会双水发电厂全厂装机容量4×25MW机组,锅炉补给水处理系统是仅能满足4×25MW机组补水要求的手动操作的一级除盐系统(出力65t/h)。设有Φ2000阳离子交换器3台,Φ2000阴离子交换器3台;辅助系统有压缩空气系统及酸碱贮存及再生系统。由于电厂已立项扩建2×135MW供热机组,且与附近的造纸厂签约供汽100t/h,外供蒸汽不回收,而原有水处理系统不论是出力、出水水质,还是控制水平均不能满足生产要求,原有系统也正在不断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因此,电厂提出改造锅炉补给水处理系统。要求改造后水处理系统正常出力200t/h,最大出力300t/h。实现无人值守,主要控制指标接入主厂房DCS。
2.锅炉补给水处理系统改造方案的确定
对于新建工程来说,锅炉补给水处理系统应根据原水水质、给水及锅炉水的质量标准、补给水率、排污率、设备和药品的供应条件及环境保护等因素,经技术经济比较后确定。
锅炉补给水处理系统的改造除了上述因素外,还应考虑原系统旧设备能否利用,利用原系统旧设备改造后的系统工艺的合理性、技术先进性及安全经济运行问题。这是一个复杂的综合性问题,每一个因素都与技术经济性紧密相关,直接影响系统改造成功与否。
根据锅炉补给水处理系统的确定应考虑因素,结合本改造项目除了要求增大系统出力外,其出水品质也需提高一个档次实际情况,综合分析认为,原水水源的合理选择及原系统旧设备的是否利用是决定改造项目经济性及系统合理性的主要因素,也是改造方案的主要原则,它将决定以合理的投资,获得最大的综合经济效益目的能否实现。
 原水水源的选择
新会双水电厂临近潭江,水量充沛,丰水季节水质较好,但枯水季节(每年的10月上旬到次年4月下旬),潭江水受海水倒灌影响含盐量剧升,如果全年均采用潭江水作为锅炉补给水处理系统的水源,常规的水处理系统(原有系统)出水质量不能满足锅炉补给水水质要求,需要采用反渗透预脱盐系统,或其它预脱盐系统加常规的水处理系统进行处理,然而,按照改造后水处理系统如此大量出力的预脱盐系统,其投资将是可观的一笔(预计600万元);如果全年均采用自来水,水处理系统会比较简单,采用常规的水处理系统(一级除盐加混床)进行处理,其出水水质就可满足锅炉补给水水质要求。但是运行成本会增大(新会市自来水现价为1.10元/吨),且会增加市政供水压力。因此,如何合理选择水源应通过两种水源的技术经济比较后确定。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