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计算机毕业设计计算机论文计算机软件

双机通讯程序设计

  • 简介:(毕业论文 字数:5542 页数:13)设计内容:用汇编语言编写一个双机通讯的程序,用中断的方式实现发送方从键盘上输入一个字符,接收方将该收到的字符显示在微机屏幕上。 设计要求:制作接口电缆,编程,画出程序流程图,程序调试。 一、双机通讯示意图 串行通讯...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字数:5542 页数:13)设计内容:用汇编语言编写一个双机通讯的程序,用中断的方式实现发送方从键盘上输入一个字符,接收方将该收到的字符显示在微机屏幕上。
设计要求:制作接口电缆,编程,画出程序流程图,程序调试。
一、双机通讯示意图
串行通讯,是指只需一条数据线就可以进行数据传送,数据的各位是按照规定的顺序一位一位传送的通讯方式。在图中,用串行通信线将两台计算机连接起来,再调用BIOS中断指令,就可以实现中断方式的串行通信。
二、 题目分析
本题利用BIOS中断调用指令完成双机串行通信程序设计。
1、串行通信
在实现双机通信时,一般采用串行方式。
在串行方式中通信接口每次由CPU得到8位数据,然后串行地通过一条线路,每次发送一位将该数据发送出去。
2、异步通信
采用异步方式传输数据时,一次传送一个数据块.介绍两个基本概念:
波特率:单位时间内传送二进制位的个数。
奇偶校验:在原来二进制位的基础上增加一个二进制位,使整个二进制位中1的个数为奇数个或偶数个,这种校验方法称为奇偶校验.被增加的数位称为校验位。
三、8250芯片与接口电缆
(一)、可编程串行通讯接口8250
8250是PC系列微机,各种微机系统与计算机网络中使用最多的一种异步通信接口芯片,是异步通信卡的核心部件。此芯片内部有十个可读/写的寄存器,可编程能力很强,使用灵活方便。它由各种控制逻辑和寄存器组成(芯片内部结构见附图),主要包括六部分:总线缓冲器与芯片内部选择控制逻辑,接收控制电路,发送控制电路,传输速度控制电路,调制解调控制电路和中断控制电路。数据总线缓冲器接收中央处理器发给8250的命令和数据,8250接收的数据和通信状态信息也通过数据总线缓冲器送`到中央处理。选择控制逻辑接收来自系统地址总线的译码信号,控制选择芯片内部寄存器。控制逻辑用于8250各寄存器的读|写操作控制。8250是有40个引脚的双列直插式封装的器件,它具有以下几种性能:
(1)、仅用于异步串行通信方式,可选择每字符的数据位数为5~8位;1位奇偶校验位及可选择1,3/2,2位停止位。
(2)、内装可编程波特率发生器,允许数据传输的波特率为50~9600bps.具有独立的接收器时钟信号输入。
(3)、收和发都具有双重缓冲。
(4)、具有优先权中断管理系统,并提供对发送、接受、错误和通信线路状态的中断的检测。
(5)、提供通信线路和Modem 的全部状态。
(6)、能检测假起始位,能产生和检测中止符,具有自诊断测试功能。

8250的引脚

(1) 数据总线D0—D7
CPU与8250之间的信息通过这些数据线交换。
(2) 地址及地址控制线
地址线A0~A2寻址8250内部寄存器。三个片选线CS0、CS1和CS2都有效时,才选中8250这个芯片。地址选通信号ADS(非)低电平有效时,锁存上述地址线和片选线的输入状态,保证读写期间的地址稳定。若确定对芯片读写时,不会出现地址不稳定的现象,则不必锁存,而将ADS(非)引脚接地。另外,当三个片选线都为有效时,片选输出引脚CSOUT输出高电平,说明8250被选中。

目录

一、双机通讯示意图
二、题目分析
三、8250芯片与接口电缆
四、中断传送方式的原理
五、编程思路
六、程序清单
七、参考文献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