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关于变电站防雷接地方案的研究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13 字数:4066一、防雷问题的提出 雷电是一种自然放电现象,它具有极大的破坏力,对人类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巨大的危害。自从人类进入到电气化时代以后,雷电的破坏由以直击雷击毁人和物为主,发展到以通过金属线传输雷电波破坏电气设备为...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13 字数:4066一、防雷问题的提出
雷电是一种自然放电现象,它具有极大的破坏力,对人类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巨大的危害。自从人类进入到电气化时代以后,雷电的破坏由以直击雷击毁人和物为主,发展到以通过金属线传输雷电波破坏电气设备为主。随着近年来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人类对电气设备尤其是计算机设备的依赖越来越严重,同时电子元器件的微型化、集成化程度越来越高,而这些高精度的微电子设备内置大量的CMOS半导体集成模块,导致过压、过流保护能力极其脆弱。(美国通用研究公司提供磁场脉冲超过0.07高斯,就可引起计算失效;磁场脉冲超过2.4高斯就可以引起集成电路永久性损坏。)结果是各类电子设备的耐过电压能力下降,遭雷电和过电压破坏的比例呈不断上升的趋势,对设备与网络的的安全运行造成严重威胁。据统计,全世界每年因雷害造成的损失高达十亿美元以上。
系统的过电压保护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在对现场勘查之后,设计了一套比较完整而且易于操作的防雷接地方案,从而达到使整个重要设备系统安全地运行的目的。






二、现场防雷现状
2004年6月30日,220千伏旗峰坝变电所发生了雷击低压用电系统事故。经分析,此次雷击为低压防雷系统薄弱所致,因此就需要在低压各三相进(出)线及设备中采取防雷措施,以防止此类事故再次发生。



三、防雷理论和设计依据
3.1 雷电对电气设备的影响

雷电对电气设备的影响,主要由以下四个方面造成:
1.直击雷 直击雷蕴含极大的能量,电压峰值可达5000KV,具有极大的破坏力。 如建筑物直接被雷电击中,巨大的雷电流沿引下线入地,会造成以下三种影响:
1.巨大的雷电流在数微秒时间内流下地,使地电位迅速抬高,造成反击事故, 危害人身和设备安全。
2.雷电流产生强大的电磁波,在电源线和信号线上感应极高的脉冲电压。
3.雷电流流经电气设备产生极高的热量,造成火灾或爆炸事故。
2.传导雷 远处的雷电击中线路或因电磁感应产生的极高电压,由室外电源线路和通信线路传至建筑物内,损坏电气设备。
3.感应雷 云层之间的频繁放电产生强大的电磁波,在电源线和信号线上感应极高的脉冲电压,峰值可达50KV。
4.开关过电压 供电系统中的电感性和电容性负载开启或断开、地极短路、电源线路短路等,都能在电源线路上产生高压脉冲,其脉冲电压可达到线电压的3.5倍,从而损坏设备。破坏效果与雷击类似。
3.2 完善的雷电保护系统
那么概括的说,当今电子设备的防雷手段,主要采用分流、接地、屏蔽、等电位和过电压保护五种方法。
a.分流 利用避雷针、避雷带或避雷网等将雷电流沿引下线安全地流入大地,防止雷电直接击在建筑物和设备上。
b.屏蔽 计算机系统所有的金属导线,包括电力电缆、通信电缆和信号线均采用屏蔽线或穿金属管屏蔽,在机房建设中,利用建筑物钢筋网和其他金属材料,使机房形成一个屏蔽笼。用以防止外来电磁波(含雷电的电磁波和静电感应)干扰机房内设备。
c.等电位连接 将机房内所有金属物体,包括电缆屏蔽层、金属管道、金属门窗、设备外壳等金属构件进行电气连接。
d.接地 在计算机网络系统中,为保证其稳定可靠的工作、保护计算机网络设备和人身安全,解决环境电磁干扰及静电危害,需要一个良好的接地系统。接地和等电位连接方式。

 

 

目 录
一、防雷问题的提出 3
二、现场防雷现状 4
三、防雷理论和设计依据 4
3.1 雷电对电气设备的影响 4
3.2 完善的雷电保护系统 5
3.3 防雷分区 6
3.4 防雷方案设计依据 8
四、变电所低压用电系统防雷接地方案 9
4.1反措前的准备 9
4.2外接地网 9
4.3室内等电位连接 9
4.4 通过防雷器建立等电位连接 10
4.4.1 电源部分 10
4.4.2 通信线路防雷 11
4.5室内布线方式讨论 11
五、工程图纸 12
室内的等电位连接见工程图CSZY-SNJD 13
变电所电源防雷器配置图CSZY-SPD 14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