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农学论文其他农学

应用赤眼蜂防治玉米螟效果与经济效益分析

  • 简介:(页数:13字数:7351)摘 要: 玉米螟是我市玉米生产上的主要害虫,每年均有不同程度的发生,每年由于玉米螟 危害造成的损失达5%~10%左右,重发生年损失达18%,严重影响我市玉米的产量和质量。为了有效控制玉米螟的危害,我市从1995年开始推广人工施放赤...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页数:13字数:7351)摘 要: 玉米螟是我市玉米生产上的主要害虫,每年均有不同程度的发生,每年由于玉米螟 危害造成的损失达5%~10%左右,重发生年损失达18%,严重影响我市玉米的产量和质量。为了有效控制玉米螟的危害,我市从1995年开始推广人工施放赤眼蜂防治玉米螟技术,效果非常显著,得到了广大农民朋友的认可。为了进一步了解赤眼蜂对玉米螟的防效,为大面积推广提供依据,我进行了多年的调查、试验、分析,对赤眼蜂的放蜂方法、放蜂时间、防治效果进行了跟踪调查,并与药剂防治进行对比,得出了以下试验结论。
关键词:玉米;玉米螟防治;赤眼蜂;放蜂方法;防效


Abstract
Corn borer is the main harmful insect which our city corn produces, each yearly average has the varying degree the occurrence, year to year loses 5% ~ about 10%, seriously has the year loss to reach 18%, seriously affects my city corn the output and the quality. In order to the active control corn borer harm, my city big area has promoted the trichogramma preventing and controlling corn borer technology, the effect was extremely remarkable, obtained the general farmers friend's approval. In order to understand trichogramma to corn borer guards against the effect, provides the basis for the big area promotion, has carried on many years experiment, put the bee method to the trichogramma, puts the bee time, the preventing and controlling effect has carried on the track investigation, and carried on the contrast with the chemical control, has drawn below the conclusion.

Key words: corn;corn borer protection;oophagous trichogrammae;honey campain;protection

目录:

一、玉米螟发生与危害
二、赤眼蜂的防治原理
三、赤眼蜂防治玉米螟技术
四、赤眼蜂防治玉米螟效果
五、经济效益分析
六、结论

玉米螟是我市玉米生产上的主要害虫,每年均有不同程度的发生,因玉米螟为害每年可减产5%~10%左右,对玉米的产量影响很大。我市从1995开始推广应用赤眼蜂防治玉米螟,防治效果可达80%以上,同时可以节省防治用工、减少防治成本、降低化学农药的使用量,较大幅度地提高玉米的品质和产量。取得了明显的防治效果和显著的经济效益,得到了广大农民朋友的认可。
一、玉米螟发生与危害
玉米螟属鳞翅目螟蛾科。谷名玉米钻心虫。分布于我国各地。在我国的寄主有50多种,主要为害玉米、谷子、高粱、水稻、棉化、向日葵、辣椒及麻类等作物。野生寄主很多,主要有苍耳、蒿与水稗等。玉米螟在东北地区为害严重。
(一)形态识别
成虫:雄蛾体长10毫米,翅展22毫米左右褐黄色。前翅内、外横线锯齿状,中间有两个小褐色斑。外缘线与外横线间有一条宽大褐色带;后翅淡褐色,亦有褐色横线,当翅展开时,与前翅内外横线正好相接。雌蛾前翅淡黄,不及雄蛾鲜艳,内外横线及斑纹不明显,后翅黄白色;腹部较肥大。
卵:扁椭圆形,长约1毫米,由几粒至百余粒组成块状,卵块一般30-40粒粘在一起,排列成鱼鳞状,边缘不整齐。初产时蜡白色,继而发黄,临孵化前颜色灰黄,卵粒上端附近出现一个小黑点(幼虫头壳),称做“黑点卵块”,表示即将孵化。此与赤眼蜂寄生卵不同,赤眼蜂寄生卵粒整个漆黑。
幼虫:老熟幼虫体长20-30毫米,淡褐色,头壳及前胸背板深褐色有光泽,体背灰黄或微褐色,背线明显,暗褐色,片面显著,中后胸毛片每节4个,腹部1-8节每节6个,前排4个较大,后排2个较小,腹足趾钩3序缺环。
蛹:红褐色或黄褐色,长15-16毫米,腹部背面1-7节有横皱纹,3-7节具褐色小齿一横列,5-6节腹面各有腹足遣迹一对。尾端臀棘黑褐色,尖端有5-8根钩刺,缠连丝线一束,粘附于虫道肾室内壁。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