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计算机毕业设计计算机论文计算机软件

基于B/S和C/S混合结构班级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 简介:(页数:4字数:2637)摘 要:远程教育中,很多学生由于缺少交流产生孤独感,从而导致辍学。网络化班级管理系统主要是为远程教育学生提供感情归属的目的而设计的。本文提出了一个远程教育支持服务平台的具体设计与实现方案,并对所采用的相关技术与方法作了详...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页数:4字数:2637)摘 要:远程教育中,很多学生由于缺少交流产生孤独感,从而导致辍学。网络化班级管理系统主要是为远程教育学生提供感情归属的目的而设计的。本文提出了一个远程教育支持服务平台的具体设计与实现方案,并对所采用的相关技术与方法作了详细的探讨。系统分前台和后台两部分,前台为学生提供温馨的网上班级环境和协同学习环境,并提供人性化的管理和服务功能;后台为班主任提供班级事务管理平台,使班主任工作从手工化转向信息化、自动化。
关键词:远程教育;班级管理;B/S;C/S

目录:

1 系统设计
1.1 系统功能结构图
1.2系统基本设计思想
1.3 系统的基本组成
2 关键技术难点及系统优化
2.1 安全性设计
2.2 利用组播技术提高系统的负载能力

在远程教育中,对学生服务的重要性很早就引起教育者的关注。1978年英国学者西沃特就在其论著《远程学习系统对学生的持续关注》里提出了远程教育院校和教师应对学生有更多的关心。远程教育中师生之间的交流主要通过网络来实现,在教育过程中师生的交流往往是非实时的,其中网络虚拟社区是交流的主要环境。在这一相对抽象的交流环境中,教师失去了通过日常行为展示和言语交流对学生施加影响的情感交流途径;学生失去了通过彼此在公共学习中的交流增加友谊、交流经验的途径。调查表明很多学生表示自己在学习中感到孤独,希望能和同学交流。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我们设计了网络化的班级管理系统,通过这个系统给学生提供一个虚拟的集体,使学生的心理和情感产生一种集体归属感,形成强大的凝聚力量和群体意识,从而帮助学生顺利地完成学业。
1 系统设计
目前的教学系统体系结构主要有二类模式:C/S模式,B/S模式,两者具有不同的特点,都有广泛的应用。基于C/S架构的计算模式虽然计算能力强,但它需要专门的客户端安装程序;基于B/S架构的计算模式使用IIS在Windows 2000、WindowsNT等操作系统构建服务器,客户端使用操作系统内置IE浏览器,不需要安装专用软件,系统功能全部在服务器端集中实现,升级和维护在服务器端进行。根据以上情况,结合当前高校学生管理实际需要以及各种实现方法的利弊,我们提出了基于B/S和C/S混合结构的设计方案:前台为B/S结构,采用ASP.net技术进行开发,主要用于学生在线浏览,查询信息,学习资料下载,视频点播,互动等。后台为C/S结构,采用Visual Basic开发,主要用于班主任对各类信息进行管理、报表生成、打印等。
1.1 系统功能结构图
系统分为前台系统和后台系统两个部分,相关的功能结构如图1和图2所示。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