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信息化工程论文

网络环境对高校图书馆发展影响因素分析及对策探讨

  • 简介:一、网络环境的发展 二、网络环境对图书馆的影响 三、网络环境下高校图书馆的工作重心 (页数:3字数:2520)在21世纪里,信息网络与多媒体技术将迅速扩张,形成一种新技术革命,随网络革命而来的是一种全新的环境——网络环境。崭新的网...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一、网络环境的发展
二、网络环境对图书馆的影响
三、网络环境下高校图书馆的工作重心

(页数:3字数:2520)在21世纪里,信息网络与多媒体技术将迅速扩张,形成一种新技术革命,随网络革命而来的是一种全新的环境——网络环境。崭新的网络环境对图书馆的自动化工作将是一个极大的推进。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高密度存储技术等一切现代化手段,提高、拓展和深化高校图书馆的工作,把图书馆建成具有丰富的传统馆藏、丰富的高密度存储资源及数字化资源的多元化的文献信息中心,这是高校图书馆今后的发展方向。
一、网络环境的发展
Internet在全球范围内广泛迅速的普及和使用,使网络更加贴近人们的生活。Internet就是把互联网技术应用于单位内部的信息管理和技术交换平台,它通过简单的浏览界面,即客户机——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方便地集成网上各类已有系统,它是一个双向信息交流环境,是对现有的网络平台、应用技术和信息资源的重组与集成。Internet把全球的信息资源和信息服务系统及用户联结在一起,使信息网络成为人们信息活动的主要空间。
1、数字图书馆的诞生
数字图书馆是因特网上组织信息资源的一种有效又经济的形式。它是社会信息基础结构中信息资源管理、存储和传输的基本组织形式,它拥有丰富的超容量多种媒体介质的数字化信息资源,依托国际互联网和其他网络而存在,并通过网络为信息需求者提供高效、快捷的数字化信息服务,使处在不同地理位置的人们能够方便地随时利用大量分散的数字信息中的重要内容,实现真正意义的信息资源共享。数字图书馆信息资源数量大、分布广、内涵丰富、种类多样、传递速度快,高校图书馆一直追求的馆际互借、资源共享将在网络环境及数字图书馆中得以实现。
2、信息出版形式的变化
在网络环境下信息出版形式发生了变化,如光盘版、网络版文献的出现丰富了信息资源。传统资源出版商或大的期刊出版商等在出版印刷型出版物的同时制作其电子版,放在自己的Web服务器中向全世界Internet用户提供服务。再者,多数出版商全面建立和提供全文数字化文献数据库,自图书馆提供联机馆藏和长期保存服务,并直接向最终用户提供基于万维网的免费检索和收费传递服务。
目前,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正在计划建设中,它主要指高校自建特色文献数据库和若干重点学科专题公用数据库建成并投入网络使用后,将为高校的教学、科研人员营造一个与国际接轨的信息网络环境。将大大促进图书馆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网络信息资源的总量。
二、网络环境对图书馆的影响
在Internet环境下,图书馆的思想观念、组织结构、工作方式都将发生深刻的变化。人们可以不受地理位置和时间限制,自由地查询全世界图书馆、信息机构的馆藏记录,并通过网络获取电子期刊等原始记录。图书馆将自己的公共目录上网,用户可通过网络检索馆藏文献。图书馆可利用网络开展读者服务、用户培训、馆际互借、原文索取、检索服务等,资源共享将利用网络实现。
在网络环境地影响下,图书馆从提供单一地文献信息服务转变为提供全方位地综合性地信息服务。利用网络技术、计算机技术、数字化技术、高密度存储技术。Internet作为一种信息技术工具,其强大的功能为传统的图书馆开发利用网络信息资源、丰富图书馆馆藏,提高信息服务水平,实现资源共享等诸方面将产生巨大的影响。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