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汽车尾灯控制电路

  • 简介:(毕业论文 字数:2294 页数:10)内容摘要:本课题设计一个汽车尾灯的控制电路。 汽车尾部左右两侧各有3个指示灯。当接通左转、右转、刹车和检查时,指示灯按照指定要求闪烁。 目录 一、设计内容及要求 二、电路的工作原理 三、系统方案的选择 四、系...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字数:2294 页数:10)内容摘要:本课题设计一个汽车尾灯的控制电路。
汽车尾部左右两侧各有3个指示灯。当接通左转、右转、刹车和检查时,指示灯按照指定要求闪烁。

目录

一、设计内容及要求
二、电路的工作原理
三、系统方案的选择
四、系统框图
五、单元电路的具体设计
六、测试单元电路
七、参考文献
八、调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一、设计内容及要求

本课题设计一个汽车尾灯的控制电路。该电路由四个电键控制,分别对应着左转、右转、刹车和检查功能。
当接通左转或右转电键时,左侧或右侧的3个汽车尾灯按照左循环或右循环的顺序依次点亮。
当接通刹车电键时,汽车所有的尾灯同时闪烁。
当接通检查电键时,汽车所有的尾灯点亮。

二、电路的工作原理

经过以上所述的设计内容及要求的分析,可以将电路分为以下几部分:
首先,通过555定时器产生频率为1Hz的脉冲信号,该脉冲信号用于提供给D触发器和刹车时的输入信号。
3个D触发器用于产生三端输出的001、010、100的循环信号,此信号提供左转、右转的原始信号。
左转、右转的原始信号通过6个与门以及电键提供的高低电位信号,将原始信号分别输出到左、右的3个汽车尾灯上。这部分电路起到信号分拣的作用。
分拣之后的信号通过或门,实现与刹车、检查电键信号的之间选择。最终得到的信号即可输出到发光二极管上,实现所需功能。
三、系统方案的选择

在设计本电路时,一共考虑过三种方案。这三种方案的不同点在于产生001、010、100三种信号的方法不同。下面简单的介绍一下这三种方案:

第一种方案:该方案通过74LS160计数器构成能产生01、10、11三种状态循环的信号,然后再通过逻辑电路将其转换成所需的001、010、100三种左转或右转的信号。
设:74LS160输出的两位信号从高位到低位分别是B A,输出信号为Z Y X。
则 经过

的逻辑运算便可实现所需的功能。
但是该方案在模拟时发现,由于计数器的竞争冒险的存在,使得尾灯在闪烁时总会出现不自然的中间过程。
第二种方案:通过74LS194移位寄存器来产生001、010、100的三种状态信号。
这种方案的实现方法比较简单,但由于实验室缺少74LS194芯片,所以在此就不赘述了。

第三种方案:通过D触发器产生001、010、100的三种状态信号。
这是本次课程设计中使用的方案,该方案的详细设计将在下面详细叙
2. D触发器逻辑电路:
由于没有与门,所以用一个与非和一个非门代替。
其状态图如下图所示,在初始状态时为000,所以要经过一个脉冲周期进入循环,而在整个工作过程中周期信号是一直和本电路连接的,不会出现循环外的011、110、111、101状态,所以不用担心出现不稳定状态,也就是说从接入电源开始电路就是一直处在循环中的。
六、测试单元电路:

1.测试555定时器电路产生周期为1s的时钟信号。
该电路是由555定时器构成的多谐振荡器,使其产生需要的方波作为触发器的CP脉冲,由于电路对脉冲的精确度要求不是很高而晶体振荡需要分频,所以采用555定时器构成的多谐振荡器,
测试方法:利用示波器观察输出信号的周期和频率。
使用仪器:示波器
3. 测试左转右转控制电路和检查和刹车控制电路:
测试方法:用实验箱手动测试
测试工具:实验箱

七、参考文献:
1. 康华光主编,电子技术基础(数字部分),高等教育出版社
2. 标准集成电路数据手册TTL电路,电子工业出版社
所需元器件清单:
74LS00两个、74LS04两个、74LS32两个、74LS74两个、555定时器一个、0.01uF和10uF电容各一个、50k欧姆和43k欧姆电阻各一个、1k欧姆电阻4个、200欧姆电阻6个、开关4个、发光二极管6个、导线若干
八、调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1.烧毁
在电路测试阶段由于没有保护措施,所用的74LS32上面的四个或门有一个被烧毁了,由于当时还不知道,所以查了好久才发现问题所在,解决方法是用适当的电阻进行保护。
2.虚焊
这是焊接过程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如果不加以纠正将使电路无法工作,而且这个问题很难检查出来,也只能利用万用表检查,我们刚发现是由于接上电路发现发光二极管是一直点亮的,后来发现是由于一个焊点虚焊导致或门的一端输入为接空引起的。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