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土建水利学

如何搞好建设项目的工程造价控制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3字数:3237) 摘要:工程造价的高低,直接反映着投资效益的好坏,充分体现了建设项目的工作质量和管理水平。而在建设项目的实际建设中,只有在建设项目全过程的各个阶段对造价进行良好的控制,才能真正降低工程造价,提高经济效益。本文针对...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3字数:3237) 摘要:工程造价的高低,直接反映着投资效益的好坏,充分体现了建设项目的工作质量和管理水平。而在建设项目的实际建设中,只有在建设项目全过程的各个阶段对造价进行良好的控制,才能真正降低工程造价,提高经济效益。本文针对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不同阶段的特点,对如何搞好工程造价的阶段及全过程管理做出分析,并提出几点建议。
关键词:建设项目 造价控制 全过程
Abstract: Project cost often reflects the quality of investment returns directly, and reflects the quality of the work and the management of construction project abundantly. In the actual construct of the building, only the good cost congtrol in various stages of the whole process of the project, can reduce the construction cost sincerely, and increase the econmic efficiency. For the characteristics at different stages of the congstruction implement process, the paper analyses that how to control the single stage and the whole process of the project cost,then makes a few suggestions.

Key words: the construction project, cost control, the whole process

 

 

目录

 (一)决策阶段工程造价的控制
(二)设计阶段工程造价的控制
(三)实施阶段工程造价的控制

 

建设项目的造价控制贯穿于项目的全过程,即项目决策阶段,项目设计阶段,项目实施阶段和竣工阶段。据西方一些国家分析,在项目决策阶段及设计阶段,影响建设项目造价的可能性占75%以上。而实施阶段影响建设项目造价的可能性仅为5%~10%。由此可见,决策和设计阶段对工程项目的造价起关键作用。
控制工程造价不仅仅是防止投资突破限额,更重要的是促进建设、施工、设计单位加强管理,使人力、物力、财力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取得最佳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建设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就是在投资决策阶段、设计阶段、招投标阶段、施工阶段把建设工程造价的发生额控制在批准的工程造价限额以内,随时纠正发生的偏差,保证项目投资目标的实现,以求在各个建设项目中能够合理地使用人力、物力、财力取得较好的投资效益,最终实现使工程投资控制在审定的概算额内,避免“三超”现象的发生。为了有效控制工程造价,应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决策阶段工程造价的控制
工程造价的确定与控制贯穿于项目建设的全过程,但方案的选择决策是控制工程造价最关键的环节,特别是建设标准水平的确定、建设地点的选择、工艺的评选、设备选用等,直接关系到工程造价的高低。决策失误会造成严重的资金浪费,反之正确的决策也会大量节约投资。据有关资料统计,在项目建设各个阶段中,决策阶段影响工程造价的程度达到80%~90%。因此,决策阶段项目决策的内容是决定工程造价的基础,直接影响着决策阶段之后的各个建设阶段工程造价的确定与控制是否科学、合理的问题。
1、进行可行性研究
对建设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是项目投资决策的科学依据, 是防止和减少决策失误的保障。通过可行性研究,来论证建设项目在经济上、技术上、决策上是否可行,以确保建设项目的盲目投资。例如唐山市住宅小区平房改建工程,由于震后为了快速解决百姓住房问题,唐山市修建了大批简易平房,随着唐山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原来住房条件已不能满足百姓的需求,是另外征地建房还是旧的平房改建?另外征地一是市郊偏僻,二是占用农田耕地,三是房价便宜(比市中心便宜1500元/平方米);平房改造虽然拆迁费用较大,但可以节约土地费,而且房价较贵。通过比较,采用平房改造不但提高了唐山市住房质量,而且改变了市容市貌,节约了土地,并且取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
2、编制投资估算
投资估算是研究、分析建设项目经济效果的重要依据。估算作为初步设计的投资限额,对概算起控制作用,并作为资金筹措及向银行贷款的依据。因此,委托有一定实践经验的投资咨询公司进行投资估算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能实事求是的反映设计内容,工程规模和项目内容。
(二)设计阶段工程造价的控制
工程设计是建设项目进行全面规划和具体描述实施意图的过程,是工程建设的灵魂,是处理技术与经济关系的关键性环节,是确定与控制工程造价的重点阶段。
1、优化设计方案,有效控制工程造价
设计质量深度是否达到国家标准,功能是否满足使用要求,不仅关系到建设项目一次性投资多少,而且影响到建成交付使用后经济效益的良好发挥。因此,建设单位在审查设计单位的设计时,要重视多方案设计比较,选择最佳方案,然后进行优化设计。利用各种指标对厂区总平面设计, 工业建筑的空间平面设计、建筑结构与建筑材料的选择、工艺技术方案的选择、设备的造型与设计等进行功能与价值分析,从而选择经济合理、经久耐用的设计方案。例如会展中心的钢结构工程用钢量经优化,由1.6万吨降至1.2万吨,降低造价4000万元;屋面采光天窗经优化节省投资850万元。
2、推行限额设计
所谓限额设计就是按照批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投资估算控制初步设计,按照批准的初步设计总概算控制技术设计和施工图设计,同时各专业在保证达到使用功能的前提下,按分配的投资限额控制设计,严格控制不合理变更,保证总投资额不被突破。投资分解和工程量控制是实行限额设计的有效途径和主要方法,它是将上阶段设计审定的投资额和工程量先分解到各个专业,然后再分解到各单位工程和各分部工程,通过层层分解,实现对投资限额的控制和管理,也同时实现了对设计规范、设计标准、工程数量与概预算指标等各方面的控制。如唐山机场迁建工程推行限额后,进场公路、营房建设、机场跑道、供电工程等投资额均未突破概算,效果显著。
3、加强设计变更管理
设计变更应尽量提前,变更发生的越早,损失越小,反之就越大。如在设计阶段变更,只需修改图纸,其他费用尚未发生,损失有限。若在施工阶段变更,设备、材料需重新采购,已施工的工程甚至还需拆除,造成较大的损失。因此,必须加强设计变更管理,尽可能把设计变更控制在设计阶段。例如唐山某住宅工程原设计采用铝合金门窗,样板楼完成后,业主又提出改用塑钢门窗,需要拆除原铝合金门窗,不但拆除的原铝合金门窗不可再用,又增加了塑钢门窗的价格,实在是一大浪费。
(三)实施阶段工程造价的控制
工程项目的实施阶段是建筑物实体形成阶段,是人力、物力、财力消耗的主要阶段, 该阶段有着工程量大、涉及面广、影响因素多,施工周期,政策性变化大,材料设备价格,市场供求波动大等等。要提高建设质量,控制工程造价,发挥投资效益,就要在工程实施阶段加强工程建设的管理和监督职能,从而加强了对工程项目建设的全方位、全过程的造价控制。由于建设工程的复杂性,影响因素的多变性的特点,工程实施阶段往往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费用。
1、有效控制工程变更和现场经济签证
在工程建设项目中,工程变更和现场签证是不可避免的,但要进行有效的控制。为防止在施工图设计中产生漏洞,除在审核时把关外,还应在甲乙方的图纸会审、设计技术咨询中解决,总之,应消灭在开工之前。尤其对影响工程造价的重大设计变更,更要用先算帐后变更的办法解决,使工程造价得到有效控制。例如承唐高速三标段路基施工正直雨季,无法进行灰土作业施工,经与业主、监理协商,改为换填炮碴,既不增加费用,又加快工程进度。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