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基于8051单片机的数字钟

  • 简介:(页数:47字数:21273)摘 要: 用单片机做一个数字钟是单片机应用中的一个典型例子.本设计充分利用8051单片机的4个I/O口,外加两片74LS07作数码管驱动电路,12位数码管的片选信号由74LS138译码器提供,采用动态显示。为增加驱动能力,又在数码管的阴极端加90...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页数:47字数:21273)摘 要: 用单片机做一个数字钟是单片机应用中的一个典型例子.本设计充分利用8051单片机的4个I/O口,外加两片74LS07作数码管驱动电路,12位数码管的片选信号由74LS138译码器提供,采用动态显示。为增加驱动能力,又在数码管的阴极端加9013驱动管。
我们设计出的电子钟采用24小时制计时,其中添加了整点报时,半点报时和闹铃提示功能。另外为了需要,我们还添加了秒表功能。
关键词:单片机最小系统 动态显示 译码器 电子钟

ABSTRACT

It is a typical example to make a digital clock with the MCU. This design makes a good use of the I/O redirections,And we use two pieces of 74ls07 as the drivers for the LED, two pieces of 74ls138 as the encoders. We desplay the time in dynamic mathod. For the purpose of improving the ability of driving ,we add the 9013 as the driver for the LED.
The work we design use 24 hour format, we add a alarm, so the clock can remind us at the time we set ahead. Moreover for the sake of demand, we still add the stop-watch function.
Key words:the Minimum system drive dynamic display encoder

目录:

第一章 单片机制作数字钟的原理
第二章 单片机数字钟硬件电路的实现
第三章 数字钟软件设计
第四章 方案比较
第五章 总结

引 言

当今,计算机技术带来了科研和生产的许多重大飞跃,微型计算机的应用已渗透到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其中单片微型计算机虽然问世不久,然而体积小、价廉、功能强,其销售额以每年近80%的速率增长。他的性能不断提高,适用范围愈来愈宽,在计算机应用领域已占有日益重要的地位。
单片微型计算机简称单片机,又成为控制器。他是在一块半导体上,集成了CPU、ROM、RAM、I/O接口、定时器/计数器、中断系统等功能部件,构成了一台完整的数字计算机。单片机在生产生活中的许多方面得到广泛的应用,例如,生活中五彩变幻的霓虹灯,手机通信,温度检测,流量控制等都涉及到单片机。
单片机的应用结束了计算机专业人员“垄断”计算机系统开发与应用的时代,他既给各种专业人员、特别是许多工程技术人员带来了学习和掌握计算机技术的紧迫性,同时也带来了可能性,因为组成计算机应用系统变得容易、“平凡”,增强了人们进入这一领域的信心
单片机的历史非常短暂,然而发展十分迅猛。自1971年美国Intel公司首先研制出4位单片机4004以来,他的发展可粗略划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1971~1976年,属萌芽阶段。发展了各种4位单片机,多用于家用电器、计算器、高级玩具。
第二阶段 1976~1980年,为初级8位机阶段,发展了各种中、低档8位单片机,典型的如MCS-48系列单片机,片内含多个8位并行I/O接口、一个8位定时器/计数器,不带串行接口,其功能可以满足一般工业控制和智能化仪器仪表等的需要。
第三阶段 1982~1983年,高级8位机阶段,发展了高性能的8位单片机,例如MCS-51系列单片机,它带有串行I/O接口和多个16位定时器/计数器,具有多级中断功能。这一阶段进一步拓宽了单片机的应用范围,使之能用于智能终端、局部网络接口,并挤入了个人计算机领域。
第四阶段 1983年以后,16位单片机阶段。发展了MCS-96系列等16位单片机。功能很强,价格却迅速下降。片内有A/D转换器;可快速输入、输出;可用于电机控制;网络通信能力有显著提高。
二、单片机的特点
单片机的集成度很高,他将微型计算机的主要部件都集成在一块芯片上,具有下列特点:
1. 体积小、重量轻、价格便宜、耗电少;
2. 根据工程环境要求设计,且许多功能部件集成在芯片内部,其信号通道受外界影响小,故可靠性高,抗干扰性能优于采用一般的CPU
3. 控制功能强,运行速度快。其结构组成与指令系统都着重满足工控要求,又极丰富的条件分支指令,有很强的位处理功能和I/O口逻辑操作功能。
4. 片内存储器的容量不可能很大;引脚也嫌少,I/O引脚常不够用,且兼第二功能,第三功能但存储器和I/O口都易于扩展
用单片及制作数字钟是单片机的一个典型应用。通过设计制作一个多功能数字钟,我们可以充分了解单片机的工作原理,学会如何用单片机实现数据的处理,设备的控制等。制作一个数字中虽然简单,但你它涉及到的内容却很广泛,在本设计中,我们用到了键盘控制,需要加接键盘;用到了定时中断功能和电平触发外部中断功能;用到了显示模块,显示时间;另外还涉及单个口的操作。另外单片机工作还需要软件支持,所以程序的编写,调试也是制作数字钟的一个重要的方面
出于实验室条件和经济条件的影响,作者没有在数字钟上加上过多的功能,不过也实现了数字时钟的基本功能,如计时功能、整点报时功能,闹铃功能,调时功能和秒表功能等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