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哲学论文中国哲学论文

挣扎着沉沦——《围城》的存在主义解读

  • 简介:(页数:9字数:11349)摘 要:在20世纪的各种哲学流派中,存在主义无论是作为哲学还是文学,都是一个不可 忽视的流派,它的影响都是巨大的。本文从存在主义的最重要的三个论题分析了《围城》中的世界(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和人、以及人与人、人与世界,并借...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页数:9字数:11349)摘 要:在20世纪的各种哲学流派中,存在主义无论是作为哲学还是文学,都是一个不可 忽视的流派,它的影响都是巨大的。本文从存在主义的最重要的三个论题分析了《围城》中的世界(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和人、以及人与人、人与世界,并借此来剖析作品中蕴涵的深层哲学意味和人性价值。
关键字:存在主义;围城;人道主义

目录:

一、 荒谬与矛盾(“世界是荒谬的”)
二、 存在与虚无 (“人生是痛苦的”)
三、 自由和孤独 (“自由选择”)
四、 反抗与绝望 (“我反抗,故我在”)
五、 结语 (“存在主义是一种人道主义”)

引言:什么是存在主义?
任何一部伟大的作品都有如一座蕴涵丰富的宝藏,人们似乎始终无法穷尽它;任何一个伟大的流派,无论是文学的还是哲学的,都像是一条生生不息的河流,永远都不会干涸,而更重要的不仅在此,河流不断地在变化和发展,人们赋予河流的东西也在不断地变化和发展。存在主义作为一种始于西方的流派,而东方人却同样赋予它丰富的内涵。也正如萨特在他的早期著作中曾说,“几个世纪以来,我们在哲学中从来没有感到过像这样一股真实的潮流,六,现象学家把人投回到了世界中,他们充分地度量了人的痛苦、磨难、以及他们的反抗”。[1] 这样一种极具生命力的哲学流派一直以来都在文学中产生着重大的作用。
钱钟书是一位博学多才、学贯中西的文坛“怪杰”,而他的代表作《围城》更是现当代文学史上的扛鼎之作,有着惊人的人生智慧的钱先生通过这部作品,以存在主义的眼光,跨过特定文化和历史的局限,以一种深刻的批判眼光,对当时的世界以及知识分子阶层进行了独具慧眼的扫描,同时,他更对人生的价值和命运做了最深层次的探索,可以说,《围城》是钱钟书对特定的社会人生和历史文化反思的艺术结晶,也正如钱老自己所说,他是“想写现代中国某一部分社会,某一些人物”。小说既传达了世界的荒谬,也揭露了人类自身的缺憾,具有双重审视的现实意味,而更重要的是,作品通过人物在现实世界旋涡中的苦苦挣扎与反抗,透视出人性的深层含义,无论这是弱点还是光芒。我始终把它奉为人道主义。
在伟大的精神面前,任何伟大的作品和流派都变得那么渺小,甚至毫无意义!
存在主义哲学是流行于20世纪西方的哲学流派,它起源于19世纪的丹麦,一战后在德国获得发展,代表人物有海德格尔和雅斯贝尔斯,他们认为,人与生存环境相脱节,处于孤独与痛苦中,而摆脱这种局面的出路只有两条,“要么死亡,要么皈依上帝” [2] 海德格尔还认为哲学应该是研究个人的主观“存在”,这里的“存在”是指“意义之在”,而人的存在本质上指“意义之在”的历史性存在;“存在”的只是被抛在时空中并不得不与他人共同存在的具体个人,海德格尔称之为“此在”,他还注重“此在”之“此”(时间空间、社会历史)作为人生存在基本结构机制对人的自由的限制,二战后,存在主义在德国获得了进一步发展,其中又分为基督教存在主义和无神论存在主义,其中无神论存在主义的代表人物是萨特。萨特的存在主义是一种人的哲学,他把“存在”“自我”这个人人都要面对,都要思考的哲学意念引入文学,综观他的哲学论述,他的存在主义哲学思想主要是由“世界是荒谬的,人生是痛苦的”、“存在先于本质”和“自由选择”这三大论题组成。
下面,我将就着这三大论题,分以下几点并扩展性地解读《围城》这部经典作品。
一、 荒谬与矛盾(“世界是荒谬的”)
存在主义哲学认为,“世界是荒谬的,人们被不由自主地抛进存在,荒诞地来到了世界上,荒诞地生活,又荒诞地死去”。他们总是被不幸意识所缠绕,并时刻感到自己是个局外人,受到外部世界的威胁。萨特在其作品《恶心》中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恶心》的主人公洛根丁完全生活在自我感觉中,深深地体悟到外界的荒诞和无意义,他企图从周围世界中逃离出去,尽量避免与外界发生联系,但周围的世界依然处处存在,处处让他感到恶心,这里的“恶心”正是萨特所要表达的世界的荒诞给任何存在于这荒诞的世界中的人的感觉。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