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MEMS微加速度计的设计与性能控制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6 字数:4549)摘要 目前研究较多、具有良好应用前景的微加速度计是依托微机电系统(MEMS)加工技术制作而成的微加速度计,其中尤以电容式加速度计最为重要。它具有结构较为简单、制作工艺与常规微电子加工工艺兼容、灵敏度高、使用简便等优...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6 字数:4549)摘要 目前研究较多、具有良好应用前景的微加速度计是依托微机电系统(MEMS)加工技术制作而成的微加速度计,其中尤以电容式加速度计最为重要。它具有结构较为简单、制作工艺与常规微电子加工工艺兼容、灵敏度高、使用简便等优点。本文针对电容式微加速度计的使用要求,分析其结构和工作原理,对其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CMOS)的制造工艺特点也做了简要描述。论文主要给出了其核心部件---执行器的设计,定量给出了弹簧的劲度系数、阻尼因子等关键技术指标,并分析了它们对加速度计性能的影响。
关键词 微加速度计,CMOS-MEMS结构,电容,劲度系数,阻尼因子

 

 

目录

一 引言
二 MEMS加速度计的结构模型及其工作原理
三 MEMS微加速度计的制造工艺
四 MEMS微加速度计主要性能指标的设计和控制
五 结论
六 见习感受
七 致谢

 

一 引言
MEMS是英文Micro Electro Mechanical Systems的缩写,即微电子机械系统。微电子机械系统(MEMS)技术是建立在微米/纳米技术(micro/nanotechnology)基础上的21世纪前沿技术,是指对微米/纳米材料进行设计、加工、制造、测量和控制的技术。它可将机械构件、光学系统、驱动部件、电控系统集成为一个整体单元的微型系统。这种微电子机械系统不仅能够采集、处理与发送信息或指令,还能够按照所获取的信息自主地或根据外部的指令采取行动。它用微电子技术和微加工技术(包括硅体微加工、硅表面微加工、LIGA和晶片键合等技术)相结合的制造工艺,制造出各种性能优异、价格低廉、微型化的传感器、执行器、驱动器和微系统。微电子机械系统(MEMS)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多学科交叉的技术,该技术将对未来人类生活产生革命性的影响,它涉及机械、电子、化学、物理、光学、生物、材料等多学科。
随着MEMS技术的发展,惯性传感器件在过去的几年中成为最成功,应用最广泛的微机电系统器件之一,而微加速度计(microaccelerometer)就是惯性传感器件的杰出代表。微加速度计的理论基础就是牛顿第二定律,根据基本的物理原理,在一个系统内部,速度是无法测量的,但却可以测量其加速度。如果初速度已知,就可以通过积分计算出线速度,进而可以计算出直线位移。结合陀螺仪(用来测角速度),就可以对物体进行精确定位。根据这一原理,人们很早就利用加速度计和陀螺进行轮船,飞机和航天器的导航,近年来,人们又把这项技术用于汽车的自动驾驶和导弹的制导。汽车工业的迅速发展又给加速度计找到了新的应用领域,汽车的防撞气囊(Air Bag)就是利用加速度计来控制的。
作为最成熟的惯性传感器应用,现在的MEMS加速度计有非常高的集成度,即传感系统与接口线路集成在一个芯片上。本文将就微加速度计进行初步设计,并对其进行理论分析。
二 MEMS加速度计的结构模型及其工作原理
2.1 MEMS微加速度计的结构模型
为了提高加速度计的工作灵敏度,通常采用电容式结构。我们这里所研究的加速度计属于电容式结构的一种;采用质量块-弹簧-阻尼器系统来感应加速度,其结构如图1所示。图中只画出了一个基本单元。它是利用比较成熟的硅加工工艺在硅片内形成的立体结构(图1只给出其剖面示意图)。图中的质量块是微加速度计的执行器,与质量块相连的是可动臂;与可动臂相对的是固定臂。可动臂和固定臂形成了电容结构,作为微加速度计的感应器。其中的弹簧并非真正的弹簧,而是由硅材料经过立体加工形成的一种力学结构,它在加速度计中的作用相当于弹簧。
2.2 MEMS微加速度计的工作原理
加速度计的工作原理可概述如下:当加速度计连同外界物体(该物体的加速度就是待测的加速度)一起加速运动时,质量块就受到惯性力的作用向相反的方向运动。质量块发生的位移受到弹簧和阻尼器的限制。显然该位移与外界加速度具有一一对应的关系:外界加速度固定时,质量块具有确定的位移;外界加速度变化时(只要变化不是很快),质量块的位移也发生相应的变化。另一方面,当质量块的发生位移时,可动臂和固定臂(即感应器)之间的电容就会发生相应的变化;如果测得感应器输出电压的变化,就等同于测得了执行器(质量块)的位移。既然执行器的位移与待测加速度具有确定的一一对应关系,那么输出电压与外界加速度也就有了确定的关系,即通过输出电压就能测得外界加速度。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