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计算机毕业设计JAVA/JSP

基于web的自动答疑系统

  • 简介:(毕业论文 字数:25120 页数:58)摘 要:目前随着Internet的广泛使用,网络教学系统被越来越多的应用在教学过程中。自动答疑系统是网络教学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可以通过这个系统向老师寻求帮助,获得问题的解答。论文介绍了基于WEB的课程自动答...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字数:25120 页数:58)摘 要:目前随着Internet的广泛使用,网络教学系统被越来越多的应用在教学过程中。自动答疑系统是网络教学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可以通过这个系统向老师寻求帮助,获得问题的解答。论文介绍了基于WEB的课程自动答疑系统,该系统根据用户的需要出发,按照软件工程的思想方法,并使用Java语言开发。开发工具为JBuilder 9 和Dreamweaver MX 2004。该系统可以方便地为学生提供课程知识的解答,并且具有提供给教师使用的电子邮件发送系统。
本文首先介绍了JSP和TOMCAT的相关知识。详细阐述了系统所要完成的功能和开发的过程,重点说明了系统设计过程、关键技术和关键词匹配算法。
该系统的实现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的效率,使学生更好地享受Web服务给生活带来的便捷。

关键词: 网络教学,自动答疑,匹配算法,JSP

Abstract :With the current widespread use of the Internet, E-learning systems are more and more applied in the teaching process. Automatic answering system is an important part of E-learning. Students can use the system to seek help from the teacher and get solutions. This thesis introduces a Web-based courses automatic answering system, which is developed by Java according to the user's needs,and software engineering methods. The tools are JBuilder 9 and Dreamweaver MX 2004. The system can be convenient for students to get the answer, and to provide teachers with the E-Mail systems.
This thesis introduces the relevant knowledge of the JSP and Tomcat. Elaborate on the system to complete the development and function of the process, focusing on the system design process,the key technology and keyword matching algorithm.
The system can raise the achievement of the students, so that students could enjoying the convenience given by the Internet.

Keywords:E-learing,Automatic answer,match algorithm,JSP

目 录
1 绪 论 1
1.1 基于WEB的自动答疑系统的优势 1
1.2 我的研究工作 1
2 JSP的研究 3
2.1 JSP的概念 3
2.2 JSP的执行过程 3
2.3 JSP的优点 5
3 TOMCAT的介绍与使用 7
3.1 TOMCAT的简介 7
3.2 TOMCAT的使用 8
3.3 TOMCAT的展望 10
4国内课程答疑系统的研究现状 11
5自动答疑系统的设计 14
5.1软件的需求分析 14
5.2软件的总体设计 14
5.2.1 软件功能分解 14
5.2.2 系统的流程图 15
5.2.3 系统的结构图 16
6 软件的详细设计 17
6.1关键词匹配算法的设计 17
6.1.1算法的设计思想 17
6.1.2 算法的流程图 18
6.2软件的数据库设计 20
6.2.1 数据库连接的建立 20
6.2.2 数据库表的建立 20
6.2.3 连接数据库的程序设计 22
6.3提问模块及其相关设计 23
6.3.1 提问模块界面设计 23
6.3.2 主要代码的设计 23
6.4回答问题模块及其相关设计 25
6.4.1 回答模块界面的设计 25
6.4.2 主要代码的设计 25
6.5教师管理模块及其相关设计 26
6.5.1 教师管理模块界面的设计 26
6.5.2 主要代码的设计 27
6.6发送邮件模块及其相关设计 29
6.6.1 发邮件模块界面的设计 29
6.6.2邮件模块详细介绍 29
6.6.3 主要代码的设计 30
7 软件测试 32
7.1. 调试过程 32
7.2. 调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32
8系统使用说明 34
8.1. 硬件环境 34
8.2. 软件环境 34
结 论 35
致 谢 36
主要参考文献 37
附录一 实现本软件的部分源代码 38
建立数据库连接代码 38
分词代码 38
检索数据库代码 40
切词代码 40
附录二 英文资料及翻译 42
JSP best practices 42
JSP的最佳做法 51

1 绪 论
1.1 基于WEB的自动答疑系统的优势
目前随着Internet的广泛使用,网络教学系统被越来越多的应用在教学过程中。许多学校都建立了网上教学系统,通过这样的系统,学生可以在异地访问教学资源,不受时间的限制进行学习。网上教学系统中丰富的教学资源又可以作为课堂教学重要的补充。自动答疑系统是网上教育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可以通过这个系统向老师寻求帮助,获得问题的解答。基于web的自动答疑系统具有以下优势:
1.改善教学的效果
通过学生在课程学习过程中所反映和提出的共同问题,教师以及课件编写者等远程教学过程中涉及的各管理和参与者,能够藉此反馈直接调整教学的内容、进度,改善教学方式等,从而提高效果。
2.提高学生学习效率
这里的自动答疑系统定位在对简单的公共问题和概念性的问题进行自动答疑,而对于实际复杂的问题还是有待于教师解答。
通过在答疑系统中对一些简单的公共的问题和概念提供详细的解答和解释,可以避免教学中的大量时间花费在基本概念的解释上,从而可以投入进行深入的讨论和交流等。
3.丰富教学经验
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产生的问题以及教师等的解答,经过一定时间的积累成为可以重复利用的宝贵资源。其它的学生可以从以往学生的问题中取得收获,教师也能够利用这些资源来有针对性的制定教学内容和进度等。
4.改善教学环境的设计
远程教学系统中,整个系统的设计、教学方式的制定也直接影响了教学效果。从学生的反馈可以调整它的结构,改善现有系统的不足。作为远程教学的一个重要的辅助系统,自动答疑系统可以直接与课程学习、考试等系统结合在一起,成为其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可以在实时的教学模式中使用,作为课后学生答疑、师生交流或教师获得学生反馈、衡量教学效果的一个配套系统。

1.2 我的研究工作
为了顺利完成基于WEB的课程自动答疑系统的设计与实现,我在毕业设计期间所做的研究工作如下:
1. 研究了相关文献中关于基于WEB的自动答疑系统的内容;
2. 学习JSP处理网页的原理;
3. 熟悉TOMCAT的运行方法;
4. 制定了基于web的课程答疑系统的总体设计方案;
5. 设计了本系统的各模块的页面;
6. 设计并实现了基于关键字拆分的匹配算法;
7. 完成问题答案库的后台管理子系统的开发工作;
8. 实现了问题字符串的拆分、拆分后的词法分析、关键字的匹配;
本论文主要论述了管理子系统以及匹配算法的详细设计过程。
2 JSP的研究
2.1 JSP的概念
JSP(Java Server Pages)是由Sun Microsystems公司倡导、许多公司参与一起建立的一种动态网页技术标准。 JSP技术是用JAVA语言作为脚本语言的,JSP网页为整个服务器端的JAVA库单元提供了一个接口来服务于HTTP的应用程序。
在传统的网页HTML文件(*.htm,*.html)中加入Java程序片段(Scriptlet)和JSP标记(tag),就构成了JSP网页(*.jsp)。Web服务器在遇到访问JSP网页的请求时,首先执行其中的程序片段,然后将执行结果以HTML格式返回给客户。程序片段可以操作数据库、重新定向网页以及发送 email 等等,这就是建立动态网站所需要的功能。所有程序操作都在服务器端执行,网络上传送给客户端的仅是得到的结果,对客户浏览器的要求最低,可以实现无Plugin,无ActiveX,无Java Applet,甚至无Frame。
2.2 JSP的执行过程
在一个JSP文件第一次被请求时,JSP引擎把该JSP文件转换成为一个servlet。而这个引擎本身也是一个servlet,在JSWDK或WEBLOGIC中,它就是JspServlet。 JSP引擎先把该JSP文件转换成一个Java源文件,在转换时如果发现jsp文件有任何语法错误,转换过程将中断,并向服务端和客户端输出出错信息;如果转换成功, JSP引擎用javac把该Java源文件编译成相应的class文件。然后创建一个该SERVLET的实例,该SERVLET的jspInit()方法被执行,jspInit()方法在servlet的生命周期中只被执行一次。然后jspService()方法被调用来处理客户端的请求。对每一个请求,JSP引擎创建一个新的线程来处理该请求。如果有多个客户端同时请求该JSP文件,则JSP引擎会创建多个线程。每个客户端请求对应一个线程。以多线程方式执行可大大降低对系统的资源需求,提高系统的并发量及响应时间。但应该注意多线程的编程限制,由于该servlet始终驻于内存,所以响应是非常快的。如果.jsp文件被修改了,服务器将根据设置决定是否对该文件重新编译,如果需要重新编译,则将编译结果取代内存中的servlet,并继续上述处理过程。虽然JSP效率很高,但在第一次调用时由于需要转换和编译而有一些轻微的延迟。此外,如果在任何时候如果由于系统资源不足的原因,JSP引擎将以某种不确定的方式将servlet从内存中移去。当这种情况发生时jspDestroy()方法首先被调用, 然后servlet实例便被标记加入"垃圾收集"处理。 jspInit()及jspDestory()格式如下:可在jspInit()中进行一些初始化工作,如建立与数据库的连接,或建立网络连接,从配置文件中取一些参数等,在jspDestory()中释放相应的资源。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