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计算机毕业设计Delphi毕业设计

适合中小型图书馆的图书管理系统软件的开发

  • 简介:(毕业论文 字数:17118 页数:43)摘要:本文以中小型图书馆的图书馆为开发对象。采用Delphi 7为系统的程序设计语言,以SQL Server 2000为后台数据库,完成图书管理系统的基本工作,其开发主要包括后台数据库的建立和维护以及前端应用程序的开发两个方面。...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字数:17118 页数:43)摘要:本文以中小型图书馆的图书馆为开发对象。采用Delphi 7为系统的程序设计语言,以SQL Server 2000为后台数据库,完成图书管理系统的基本工作,其开发主要包括后台数据库的建立和维护以及前端应用程序的开发两个方面。对于前者要求建立起数据一致性和完整性强、数据安全性好的库。而对于后者则要求应用程序功能完备,易使用等特点。并通过对中小型图书馆的需求分析,完成对图书管理系统的功能模块划分、数据库模式分析,并由此设计了数据库结构和应用程序。系统运行结果证明,本文所设计的图书管理系统可以满足读者、图书馆工作人员和高级管理员三方面的需要。

关键词:图书管理系统,Delphi7, SQL Server,数据库,表

目 录
一 绪论 1
1.1 图书管理系统简介 1
1.2 中、小型图书馆管理系统的需求分析 2
1.3 系统的开发环境 3
1.3.1 系统的程序设计语言 3
1.3.2 系统的后台数据库 3
二 图书管理系统的设计 4
2.1 系统的模块设计 4
2.2 数据库设计 5
2.2.1“读者信息”数据表 5
2.2.2“图书信息”数据表 5
2.2.3“图书借阅”数据表 6
2.2.4“图书归还”数据表 7
2.2.5“用户管理”数据表 7
2.3 创建存储过程 7
2.3.1“图书借阅”存储过程 7
2.3.2“图书归还”存储过程 8
三 图书馆管理系统的开发 9
3.1 系统登录功能的实现 9
3.2 读者管理 13
3.2.1 读者类型管理 13
3.2.2 读者信息管理 17
3.2.3 读者书签 21
3.2.4 读者书评 23
3.3 图书管理 23
3.3.1 图书类别管理 24
3.3.2 图书信息管理 25
3.3.3 图书罚款 29
3.4 借阅管理 29
3.4.1 图书借阅 29
3.4.2 图书归还 36
3.5 报表打印 38
3.6 系统设置 39
3.6.1 系统维护 39
3.6.2 密码更改 39
四 图书馆管理系统的运行 40
五 结束语 40
参考文献: 41
致谢 41
ABSTRACT 42

一 绪论
1.1 图书管理系统简介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人类社会正逐步走向信息化。图书馆拥有丰富的文献信息资源,是社会信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信息社会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我国图书馆计算机等信息技术的应用起步于20世纪70年代末期,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得以迅速发展,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以后,我国图书馆信息网络建设取得了较大发展,图书馆信息化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图书馆的信息化从最初的对图书馆业务管理实行信息化发展到对图书馆各个业务流程进行系统和网络化管理,并建立大规模的以个体文献目录联机查询为主的资源共享系统。进入21世纪,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和信息技术,逐步实现不同载体的实体文献的信息化管理和多方位的联机查询。图书馆的计算机信息化管理,就是将传统图书馆业务的手工操作转变为由计算机管理,即图书馆的图书期刊、音像资料等各种载体文献的采编、典藏、流通、检索及常规业务管理等工作,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高效、准确的信息化管理。其根本目的是实现区域内及地区、国家、国际间的资源共享。
一般通用的图书馆管理系统通常包括系统管理、读者管理、编目、图书流通、统计、查询等功能。比较先进的系统能够在一个界面下实现图书、音像、期刊的管理,设置假期、设置暂离锁、暂停某些读者的借阅权、导入导出读者资料、交换MARC(Machine Readable Catalogue)数据、升级辅助编目库、征订图书等。此外,随着Internet应用的发展,一个完善的系统还应提供无缝接入Internet的功能,通过IE浏览器让读者使用借阅资料查询、更换密码、预约、资料检索等功能。有些系统还能提供读者自助服务,可以开放一些客户机让读者自行管理密码、查询自己的借阅史、预约资料、检索资料等。
通用图书馆管理系统所必备的功能,如图1所示,其中每个功能都由若干相关联的子模块组成。除此之外,系统还应包括信息系统必须具备的通用功能,例如权限设置、数据备份与恢复等。
1.2 中、小型图书馆管理系统的需求分析

为满足图书管理现代化的需求,国内软件商已开发出很多商品化图书管理软件,但他们大多是面向大型专业图书馆而开发的,专业性强,操作和使用比较复杂,难以掌握。而国内很多中小型图书馆由于管理人员不多且大多数不是图书管理业务的专业人员、业务分工也不是很详细、明确,这样的软件对于他们而言太庞大、太复杂,所以应用效果并不是很好。
目前在大的图书馆己经有一整套比较完善的信息管理系统,而在一般小型图书馆中大部分土作还是进行手工管理,工作效率低,并不能即时了解图书馆各类图书的库存,读者比较需求的图书难以在短时间内找到,图书的入库和更新比较麻烦等等,不便于动态及时调整图书结构。同时由于不可避免的人为因素,造成数据的遗漏、误报等。为了更好的适应当前中小型图书馆的读者借阅需求,缓解手工管理存在的各种弊端,因此开发了面向中小型图书馆的图书管理系统,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服务。
通过对中小型图书馆的调查、分析发现,用户的需求可分为4个方面:第一是图书馆的工作人员通过计算机来管理各类图书,分类编号、调整图书结构、增加图书库存,适应读者的需求。第二是读者能通过计算机来查询浏览图书馆中的图书,来确定自己需要的书籍,为借阅做好准备。第三是工作人员对读者的借书情况能够作好全面掌握,能及时得到每个读者的当前借阅状态和历史借阅记录。第四也是图书馆的核心工作,对图书的借阅管理。在软、硬件方面对系统的需求是软件要易学,容易掌握,可以很简单方便地管理各种图书信息。硬件的配置要求不能太高,这样可以适应中小型图书馆的经济条件。
总之 ,中小型图书馆管理信息系统旨在提供一个可以操作的,方便查询的,易于修改的辅助管理系统。同时提供了系统智能辅助与用户自主选择的两种方式,提高查询效率。

1.3 系统的开发环境
1.3.1 系统的程序设计语言
本系统使用Delphi7作为程序开发工具。Delphi7 是基于对象Pascal语言的快速应用程序开发工具,是当今最强大、最灵活的应用程序开发工具之一,具有良好的可视化应用程序开发环境和强大的可扩展数据库功能。利用Delphi7提供的可视化组件库进行编程,可以快速、高效地开发出基于Windows环境的各类应用程序。Delphi语言的特点是面向对象设计的程序语言,Delphi的基础编程语言是具有面向对象特性的Pascal语言,即Object Pascal. Object Pascal具有代码稳定、可读性好、编译速度快等优点,并将面向对象的概念移植到了Pascal语言中,使这种基础语言有了新的发展空间。与其它编程软件相比,特别是在数据库和网络应用方面,Delphi具有简便易用、灵活高效的特点。Delphi7的集成开发环境设计得非常简洁、明快,用户可以定制桌面设置,建立一个符合自己风格的用户界面。Delphi具有优秀的窗体设计器,它是建立在一个真正面向对象的框架结构基础之上。在窗体中设计时,Delphi会自动在后台为窗体中的组件生成代码。它的调试器功能除了能在编辑器中通过设置断点和监控点等来调试程序外,还具备了许多先进的功能,如远程调试、过程关联、DLL和包调试、自动本地监控以及CPU窗口等。开发软件通常要经过修改源代码、编译、测试、再修改、再编译、再测试等操作,这些操作形成了一个开发循环,所以快速的编译器可以大大地降低开发周期。Pascal编译器以其编译速度快的特点而闻名,而Delphi正是建立在这种高效编译器的基础之上,是针对Windows的最快的高级语言代码编译器,因此生成的代码十分精练高效,使Delphi程序的运行速度更快。这也是本人使用Delphi作为程序设计开发语言的重要原因。
1.3.2 系统的后台数据库
本系统的数据库采用Microsoft SQL Server2000,它完全可以适合本系统的工作需求。SQL Server 2000是Microsoft公司推出的SQL Server数据库管理系统的最新版本,该版本继承了SQL Server 7.0版本的优点,同时又比它增加了许多更先进的功能、具有使用方便、可伸缩性好与相关软件集成程度高等优点。可跨越从运行Microsoft Windows 98的膝上型电脑到运行Microsoft Windows 2000的大型多处理器的服务器等多种平台使用。MSSQL Server不但可以应用于大中型数据库管理中,建立分布式关系数据库,并且也可以开发桌面数据库。事实上,SQL Server数据库处理的基本结构,采取关系型数据库模式,尽管如此,相信大家都可以轻易地发现,在SQL Server的数据库处理方式上则是使用面向对象的操作方式与精神,也就是说,SQL Server的所有功能,都可以基于系统已经建立好的一些对象来达成,是相当00(面向对象)的一个系统结构。它的性能指标在各方面都很优秀。它的数据库具有更强大的性能、更完善的数据管理、更可靠的安全特性和更出色的网络功能,能够胜任非常复杂和庞大的数据管理任务,同时它还提供了丰富的数据类型包括数值、宇符、日期时间以及二进制和图片等类型,以及针对多媒体管理特别优化的引擎,是作为数据库平台的理想选择。
二 图书管理系统的设计
2.1 系统的模块设计

根据需求分析,本系统结构采用当前流行的US结构,也就是客户端/服务器模式。该模式的主要形式是系统的管理人员以及使用者在客户端对服务器端的数据库进行各种操作,操作的结果又由服务器端的数据库发送给客户端显示出来,客户端和数据库服务器可以在同一台计算机上安装,也可以在处于联网状态的不同机器上安装,形式比较自由,安装比较方便,该模式同时具有开发时间短、成本低、数据量的传输快等特点。
下面分别对这5个功能模块进行简要介绍:
(1) 读者管理模块
用户通过此模块来实现新读者注册、读者信息管理的功能。通过这些功能可以记录新加入的读者的信息,并且可以对已经存在于数据库中的读者的信息进行修改,同时可以实现帮助读者借、还书的辅助功能,读者在此模块可以完成各种查阅图书的功能,还可以提供给读者借书超期的信息,催促读者还书等。
(2) 图书管理模块
用户通过此模块来进行各类图书的管理。包括图书书目的添加以及各类图书的整理,如图书的数量、类别和各种相关信息等。还可以完成对于超期图书的罚款处理。
(3) 图书借阅管理模块
用户通过此模块来完成图书的借阅和归还功能。并通过调用相应的存储过程来随时修改现存量、借出次数等参数。
(4) 报表打印模块
通过此模块来完成对读者借阅情况以及读者借书逾期罚款的清单打印。
(5) 系统管理模块
通过此模块来完成对系统维护的基本操作,如数据备份操作等功能。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