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化学工程学

多肽缩合试剂DEPBT的实验室合成

  • 简介:(毕业论文 字数:1416 页数:3)摘要:DEPBT(3-(二乙氧基磷酰氧基)-1,2,3-苯并三嗪-4-酮)是一种用途比较广泛的多肽缩合试剂。在实验室中可用邻氨基苯甲酸、三氯化磷、盐酸羟胺、三乙胺等物质合成。反应条件温和,产物消旋率低。 关键词:多肽缩合,DE...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字数:1416 页数:3)摘要:DEPBT(3-(二乙氧基磷酰氧基)-1,2,3-苯并三嗪-4-酮)是一种用途比较广泛的多肽缩合试剂。在实验室中可用邻氨基苯甲酸、三氯化磷、盐酸羟胺、三乙胺等物质合成。反应条件温和,产物消旋率低。

关键词:多肽缩合,DEPBT 实验室合成

目录

一、合成路线
二、所需试剂与药品
三、所需仪器与设备
四、合成步骤

DEPBT(3-(二乙氧基磷酰氧基)-1,2,3-苯并三嗪-4-酮)是一种用途比较广泛的多肽缩合试剂,其结构为:

在实验室中可用邻氨基苯甲酸、三氯化磷、盐酸羟胺、三乙胺等物质合成,合成反应条件温和,反应物氨基酸侧链羟基、咪唑基等官能团不用保护,产物消旋率低。DEPBT被广泛运用于生物活性多肽及类似物的合成。
DEPBT的实验室合成:
二、所需试剂与药品

溶剂:无水甲醇, 普通甲醇, 无水乙醇, 普通乙醇, 乙酸乙酯, 石油醚(30-60℃),  无水苯,二氯甲烷 ,普通乙醚。
药品:邻氨基苯甲酸,亚硝酸钠,盐酸羟胺, 三氯化磷, 二氯亚砜,三乙胺,
浓盐酸, 氢氧化钠, 饱和碳酸钠溶液, 无水硫酸钠, 食盐。

三、所需仪器与设备

旋转蒸发仪,电磁搅拌器,电热套,有机实验常用玻璃仪器,减压蒸馏装置,
机械泵(5-10 mmHg 真空度),循环水泵,气流烘干器,红外光谱仪。

四、合成步骤

本方法以邻氨基苯甲酸和三氯化磷为起始原料,经过四步反应得到多肽缩合试剂DEPBT。在实验开始前,应查出所有起始原料的物理常数,如:分子量,密度,熔点,沸点等,并计算出各反应物的摩尔数和摩尔比。
1、邻氨基苯甲酸甲酯(化合物1)的合成如下:

取20mL无水甲醇,用冰盐浴冷至10℃,缓慢滴入4.7mL二氯亚砜,一边滴加一边搅拌,加完后继续搅拌20分钟。加入邻氨基苯甲酸2.5g, 室温搅拌半小时,然后加热回流直到固体溶解呈玫瑰红澄清溶液,继续反应2h。用旋转蒸发减压除去溶剂得到大量固体,用饱和碳酸钠溶液溶解,调节溶液pH值至8,此时有玫瑰色油状物析出,用乙醚提取(25mL2),然后用无水Na2SO4干燥,除去溶剂后得到液体产物邻氨基苯甲酸甲酯(化合物1)。

2、合成3-羟基-1,2,3-苯并三嗪-4-酮(HODhbt)(化合物2),重结晶纯化。

0℃下将2.5克盐酸羟胺缓慢加入18mL 4N的NaOH溶液中,搅拌至溶解。往此溶液中加入2.7g邻氨基苯甲酸甲酯和12mL甲醇,室温反应60h。减压浓缩至三分之一体积时有沉淀析出,过滤,将沉淀用乙醚充分洗涤备用。滤液用浓盐酸酸化至pH值为1,放置一段时间,有固体析出,过滤,将两部分固体合并溶于36mL 1N盐酸中,冷却至0-5℃,于搅拌下滴加0.96g亚硝酸钠在3.0mL水中的溶液。室温反应45分钟后过滤得到微黄色固体,乙醇重结晶得到白色晶体(化合物2)。
3、合成二乙氧基磷酰氯(化合物3),减压蒸馏纯化产物。
17mL 无水苯与11.7mL 无水乙醇混和后冷却至8-10℃,在此温度下滴入5.8mL 三氯化磷与17mL 苯的混和溶液,加完后搅拌1h。在8-10℃下继续滴入5.4mL SO2Cl2与17mL苯的混和溶液,室温反应13h,浓缩后减压蒸馏,收集主要馏分,得到二乙氧基磷酰氯(化合物3)。
4、合成DEPBT, 重结晶纯化。
将0.82gHODhbt溶于3mL 二氯甲烷及0.77mL三乙胺中,在冰浴冷却下,滴加0.95g二乙氧基磷酰氯的二氯甲烷(1.5mL)溶液,加完后继续搅拌4h,过滤除去三乙胺盐酸盐,浓缩,加入50mL乙酸乙酯,分别用水、盐酸、饱和NaCl溶液洗涤,无水Na2SO4干燥,最后蒸去大部分乙酸乙酯至小体积(约0.5mL),加入石油醚即可得晶体产物DEPBT。光谱分析。
此方法相对简单,合成的DEPBT纯度高,化学性能良好。缺点是所用时间长,部分
试剂有毒或易挥发,操作时要注意通风、耐心细致。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