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滚动直线导轨副摩擦力动态测量系统设计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6 字数:2913) 摘要:研制了一种滚动直线导轨副摩擦力动态测量系统,利用该系统可以准确的对滚动直线导轨副摩擦力进行动态测量,为用户提供准确可靠的检测报告,介绍了该仪器的硬件构成,软件设计及系统功能。 关键词:滚动直线导轨副 摩擦...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6 字数:2913) 摘要:研制了一种滚动直线导轨副摩擦力动态测量系统,利用该系统可以准确的对滚动直线导轨副摩擦力进行动态测量,为用户提供准确可靠的检测报告,介绍了该仪器的硬件构成,软件设计及系统功能。
关键词:滚动直线导轨副 摩擦力

 

 

目录

1.引言
2.测量方法
3.系统硬件构成
4.软件设计
5.总结

1.引言
滚动直线导轨副是1932年法国专利局公布的一项专利。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滚动直线导轨副已经日趋成为国际通用的一种支承及传动装置,越来越多被数控机械,自动化设备所采用,在工业生产中得到广泛的应用。
滚动直线导轨副一般由导轨、滑块、反向器、滚动体和保持器等组成,它是一种新型的作相对往复直线运动的滚动支承,能以滑块和导轨间的钢球滚动来代替直接的滑动接触,并且滚动体可以借助反向器在滚道和滑块内实现无限循环,具有结构简单、动静摩擦系数小、定位精度高、精度保持性好等优点[1]。
滚动直线导轨副的摩擦力是导轨副的重要性能指标。摩擦作为滚动直线导轨副的主要能量消耗途径,直接影响导轨副的使用寿命、承载能力及运动精度等方面。因此对滚动直线导轨副的摩擦力进行检测具有相当的实际意义。通过分析导轨副的摩擦力变化情况,对于检验导轨副的制造装配精度并进行工艺分析极有价值。
目前国内的生产厂家对直线导轨副摩擦力的测量主要使用弹簧秤进行手工测量,这种方法无法真实的反映出滚动直线导轨副在运动时的摩擦力情况。众所周知,没有完善的检测试验设备,产品的加工质量就没有保证。因此我们联合陕西汉江机床有限公司,针对其目前的检测状况,运用计算机技术和控制技术,研制了滚动直线导轨副摩擦力动态测量系统,解决当前滚动直线导轨副摩擦力检测方面的难题,从而大大提高了汉江机床有限公司的检测效率和准确度。
2.测量方法
测量系统采用间接比较法,将待测力通过力传感器转化为其它物理量,然后进行信号处理以及模数转换。我们选用电阻应变式力传感器,它灵敏度好,能感应出摩擦力的动态微小变化,检测精度高。电阻应变式力传感器由弹性体、电阻应变片和测量电桥组成。在被测力作用下,弹性体产生与其正比的弹性变化,在弹性体特定部位粘贴的电阻应变片将应变转换成与其正比的电阻变化,电阻应变片的电阻变化通过测量电桥的处理,转化成与之成线性关系的电压输出。
拉力传感器安装在工作台侧面,测量时通过连杆与待测滚动直线导轨副滑块相连。当伺服电机驱动机构驱动工作台带动滑块匀速运动时,由牛顿经典力学定律,可以知道驱动力F等于导轨副的动摩擦力。驱动力F引起力传感器传感元件的变化,产生电压信号,信号经必要处理后由数据采集卡采集,由计算机处理分析,将电压值转换成摩擦力数值,从而测得滚动直线导轨副在运动过程中摩擦力的动态变化情况。

3.系统硬件构成
整个测量系统从功能上可以分为测量采集系统和控制系统两部分。测量采集系统由S型拉力传感器作为摩擦力的测量元件,由多功能数据采集卡采集动态测量数据。控制系统中,主轴驱动采用交流伺服电机作为拖动元件,由运动控制器控制其运行。工控机和采用单片机为处理器的控制面板均可以控制电机运行,工控机与控制面板间采用基于RS232的串口通讯,实现伺服电机控制信号的传输。
整个系统工作原理如下。工控机通过电机控制卡控制交流伺服电机,驱动主轴带动工作台移动,从而带动滚动直线导轨副的滑块运行。由拉力传感器实时采集摩擦力动态信号,经滤波处理后送到多功能数据采集卡,实时显示采集的摩擦力动态曲线。当工作台完成一次标准测量(单程或往返一次),触发限位开关,限位开关向工控机发出信号,停止采集及伺服电机的运行,工控机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处理、打印报告,将数据存入数据库。
采用的TJL-1S型拉力传感器的测量载荷范围为0~30KG,MCC-F系列轮辐式称重传感器测量载荷范围为0~1T。数据采集卡为研华的PCI-1712多功能数据采集卡。伺服电机选用的是松下Minas A4系列中MDMA系列3KW中惯量交流伺服电机,增量式码盘完成位置反馈。运动控制器采用固高的GT-200-SG-PCI 运动控制卡。
4.软件设计
本测控软件采用Visual Basic6.0编写,采用模块化的设计思想,配套成熟的应用软件,采用动态链接库函数对应相关硬件的操作,实现摩擦力动态数据的采集、分析,并结合Access数据库设计了导轨副综合测量信息数据库、人员及测量标准数据库等以及数据库管理软件,用于保存导轨副参数信息,动态测量原始数据,分析数据结果等,能够很好地满足工厂的实际生产测量需要。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