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工程(报告)

交通灯控制电路设计报告

  • 简介:一、设计任务及指标: 二、课题综述: 三、具体方案分析和比较: 四、设计参数的估算: 五、仿真过程与效果分析: 六、设计总结、体会和经验教训。 (页数:8字数:3870)一、设计任务及指标: 1)题目:交通灯控制电路的设计。 2)要求: 1.设计一个十字路...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一、设计任务及指标:
二、课题综述:
三、具体方案分析和比较:
四、设计参数的估算:
五、仿真过程与效果分析:
六、设计总结、体会和经验教训。

(页数:8字数:3870)一、设计任务及指标:
1)题目:交通灯控制电路的设计。
2)要求:
1.设计一个十字路口的交通灯控制电路,要求甲车道和乙车道两条交叉道路上的车辆交替运行,每次通行时间都设为45秒。时间可设置修改;
2.在绿灯转为红灯时,要求黄灯先亮5秒钟,才能变换运行车道;
3.黄灯亮时,要求每秒闪亮一次;
4.甲、乙车道除了有红、黄、绿灯指示外,每一种灯亮的时间都用显示器进行显示(采用倒计时的方法);
5.同步设置人行横道红、绿灯指示。
二、课题综述:
整个设计主要分为3个模块:置数模块(设置通行时间)、倒计时模块、显示模块。其中置数模块用到2块十进制计数器74190的级联,通过手动开关产生高低电平,可实现00到99之间的输出。倒计时模块由2块74190级联而成,用到了74190的置数功能,当输出为99(十进制)时,计数器置数,从而实现倒计数的循环。显示模块主要用到JK触发器的偏转性能。当倒计数输出由99(瞬时)变为设置值时,JK触发器输出发生触发偏转,故能控制交通灯周期性变化。整个电路实现车道通行信号(绿灯or黄灯)与阻隔信号(红灯)的周期性变化以及人行道通行信号(绿灯)和阻隔信号(红灯)的周期性变化(周期可以调节)。
显示模块
(显示译码器接倒计时模块的74190输出端,红绿灯由倒计时模块的JK触发器控制)
|
倒计时模块
(74190置入置数模块的设置值,其输出由显示模块的显示译码器显示)
|
置数模块
(应用计数器实现目标值输出,提供倒计时模块的置数值)

交通灯信号说明:车道有红、黄、绿3种指示灯,红色表示禁止通行,绿色表示正常通行,黄色表示缓慢通行(红灯时间=绿灯时间+黄灯时间);人行道有红和绿两种灯,红色表示禁止通行,绿色表示允许通行(红灯时间=绿灯时间)

三、具体方案分析和比较:
1)置数模块:(见图1)

材料:十进制计数器74190芯片2片,开关5个,显示译码器2个,频率为4HZ脉冲源,导线若干。
接法和原理分析:
开关1默认接地(低点平),LOAD端有效,级联74190板输出为默认值:0100 0100(十进制数44)。
当开关1打到高电平,开关4(CT端)打到低电平时,可以通过手动扳动开关3产生输入到脉冲输入端的脉冲来实现输出信号的改变。当U/D接高电平时芯片可实现减法计数,当U/D接低电平时芯片可实现加法计数。开关5可以打到脉冲源上,从而实现计数器的自动计数,弥补手动控制的不便。74190芯片功能见其状态表:
74190状态表
输入 输出

__ __
LD CT U/D CP D0 D1 D2 D3
Q0 Q1 Q2 Q3
0 d X X A0 A1 A2 A3
1 0 0 UP X X X X
1 0 1 UP X X X X
1 1 X X X X X X A0 A1 A2 A3
加法计数
减法计数
保持 并行异步设置数
CO/BO=Q3Q0
__ __ __ __
CO/BO=Q3 Q2 Q1 Q0
其中低位片的RCO端接高位片的脉冲输入端CLK,当低位片输出由0跳到9(9跳到0),RCO自动给高位片CLK端一个借位(进位)脉冲,从而控制高位片实现计数;(以上数值均为十进制表示)。
级联功能板的输出接显示译码器,便于直观显示。输出信号作为倒计时模块的输入信号。
方案比较与材料选择:
选用计数器来实现置数输出主要是考虑到它直观性强和操作方便,用户不用对目标值进行二-十进制转换,转而通过手动触发开关产生的脉冲来实现目标值的设置,操作简易且直观。
选用74190主要是考虑到它是十进制计数并且具有倒计数功能,符合设计基本思路和要求。74160虽然同为十进制计数器,但是它不能实现可逆计数,操作上也存在一定的不便。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