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农学论文农/林学

滇中桉树人工林比较分析——群落比较分析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24字数:13149)摘要: 近年来, 一些研究桉树人工林的可持续性提出了疑问,有些专家认为桉树是一个排它性很强的树种,凡是长桉树的地方寸草不生。本文就滇中桉树人工林纯林、桉树混交林及其它种类的人工林、荒坡的一些调查材料,对不同林种...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24字数:13149)摘要: 近年来, 一些研究桉树人工林的可持续性提出了疑问,有些专家认为桉树是一个排它性很强的树种,凡是长桉树的地方寸草不生。本文就滇中桉树人工林纯林、桉树混交林及其它种类的人工林、荒坡的一些调查材料,对不同林种的群落进行比较,从比较结果中分析桉树人工林生物多样性问题。通过比较分析发现:一、桉树本身的排它现象并不显著;二、桉树林下并不象有的人说的那样“林下不长草”,它和松林的林下植物的丰富度相差不多;三、多种桉树混交较单一桉树纯林的林下植物较为丰富。
关键词:桉树人工林,群落,物种丰富度,生物多样性

Primarily Compared Study of Eucalyptus Plantation in Central Yunnan
Fan taiyun
( Southwest Forestry College)

Abstract
In recent years, some studies have questioned about the sustainability of eucalyptus plantations. Some experts pointed out that eucalyptus are species with very strong antibiotic exclusive effects and there are no weeds growing under eucalyptus plantations. The study based on investigations of pure forest and mixed forest of eucalyptus and other species to analyze their community and biodiversity characteristics. Actually, (1) antibiotic exclusive effects of eucalyptus did not obvious as usually thought; (2) species abundance under eucalyptus plantations were almost the same as that I of native secondary pine forests in that areas; and (3) plant species under mixed plantations of eucalyptus was more complicate than that of pure plantation.
Keyword: Eucalyptus, plantation, species abundance, biodiversity

1桉树的起源
2 桉树发展历史与现状
3 桉树作为速丰林的优点
4 桉树是非之争
5调查分析的方法
6 调查数据分析
7 总结

8 参考文献

前 言

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人们所需木材量越来越大,而作为世界著名的速生树种桉树越来越受到人们重视,现在桉树种植在有的国家已经(或正在)获得巨大成功。但随着桉树人工林的不断发展,它在学术界引发了许多争论,争论的焦点是桉树人工林生态问题,主要包括四个方面:①桉树林过度消耗养分; ②桉树林过度消耗水分;③桉树减少生物多样性;④桉树林生态稳定性差。对这些问题的争论已引起了世界许多研究人员的兴趣,并有了一些研究成果。本文就桉树人工林比较分析─群落比较分析作为研究对象,并对其结果进行评述。
通过调查分析发现桉树生物多样性问题,客观地说,由于桉树林是一种人工生态系统,而且大多数情况下是集约经营的纯林,其生物多样性比自然生态系统肯定简单多了,但决没有到“地上不长草”的程度。
有些情况下,桉树林下植被稀落,种类很少,但这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一是桉树种得太密,每亩300株以上,林下无阳光,营养竞争激烈,造成植被稀少;二是有些地方在造桉树前本身就没有植被或者是植被本来就稀少,桉树长起来了,只能说明桉树的适应性强;三是人工抚育强度太大,经常除草或采集桉树枝叶,集约经营程度高,导致杂草稀少。
因此,桉树的问题不纯粹是一个树种方面的问题,更主要的是人工林在经营和管理方面普遍存在的问题,如水稻种植提倡稻草还田,以提高泥土中有机质含量,施石灰以降低土壤酸化程度等等;而且这一问题在世界上也如此。我们要全面看待问题,了解问题的实质和它的根源,桉树问题的焦点应该是如何经营管理人工林、以发挥森林的经济、生态和社会三方面综合效益的问题,我们应该把桉树人工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有机结合起来研究,这是十分必要的,通过大家的努力,相信桉树的发展前途一片光明!







1桉树的起源

桉树是桃金娘科(Myrtaceae)桉属 (Eucalyptus)植物的统称,它的原始类型具有中生系构造特点,其进化主要是在澳大利亚境内顺应着地质史的变化而进行,也取决于它对干燥、干旱和半干旱条件的适应,以旱生系为主,也有中生系和喜冰雪系。桉属对干旱条件的适应导致一系列形态、解剖结构的形成。最早适应类型之一是在叶上形成树胶、绒毛或刚毛,但当干旱加强时,这种保护并不太有效,因此除少数情况外仅在植株幼龄发育期被保留下来,以后的阶段有蓝灰色的蜡层。到现代发育阶段,桉属的角质层加厚,以利于它最安全地适应干旱条件。
1982年,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综合考察队古植物专业在四川省西部地区海拔3700米的理塘县晚始新世地层中,采集到40多号桉属植物化石标本,这些化石中有桉树叶子印痕化石,还有果实和花蕾化石。化石经初步鉴定是热鲁桉,这种桉树与国内目前引种的细叶桉和赤桉相似。
十几年前,在西藏日喀则地区和冈底斯山还发现有挟叶桉化石。从植物地理学方面看,可以设想在距今四五亿年前的晚始新世,四川西部和西藏分布着大片的桉属植物的常绿阔叶林,那时,上述地区气候温暖干热,十分适宜桉树的生长。后来,约在数百万年前,强烈的喜马拉雅山造山运动,使西藏和川西地区地壳隆起,桉属植物不适应高寒的气候而消失,桉树适生地逐步南移,经马来西亚到达大洋洲,以至现今澳大利亚成了桉属植物的主要分部中心。
这批于我国始新世晚期地层发现的化石,比有记载的在澳大利亚渐新世地层中发现的最早的同样桉属类化石要早1000万年左右[1]。这对一向认为桉属植物起源于澳大利亚的说法提出了疑问,在学术研究上有重要价值。为确立地质年代和研究古地理学、古气候、古植物提供了科学依据。


2 桉树发展历史与现状

2.1 国外桉树的栽培与利用情况
早在18世纪,不少国家和地区便注意到从澳大利亚引种种植桉树,用于四旁绿化观赏和科学研究。桉树速生丰产,用途广泛的特性被人们逐渐认识到,桉树被誉为世界四大速生栽培树种之一,而被人们广泛引种种植。随着世界人口的不断增加和生活水准的提高,桉树已成为世界各地工业纤维原料林,板材林的首选树种。目前已经成功地在南纬45°至北纬45°的热带、亚热带地区引种栽培。据联合国食农组织(FAO)统计,现有90多个国家和地区营造了桉树人工林1030万公倾,占世界人工林面积的9%,年产木材量超过1000万平方米[1]。
世界各地经营桉树的主要经济目的是生产纸浆、“三板”材、锯材和燃料等,也有为提取内含物而造林的。在桉树中还有30%的树种树姿优美,花、叶、果、皮色彩斑斓,是良好的绿化树种。有些树种根系发达、抗风力强、耐盐碱、耐周期水淹,是良好的防护林和进化土壤和水质的树种。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