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法律论文刑法/民法/行政法

浅论公民基本权利之平等权—关于就业歧视的个人浅见

  • 简介:(毕业论文 字数:3598 页数:4)内容摘要:首先,关于公民基本权利之平等权的大致介绍,其后,引出平等权中 平等就业权的就业歧视问题,举出相关就业歧视的案例,分析问题根 源、后果和影响,以及一些相关措施。 关键词:公民基本权利,等权,平等就业权,...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字数:3598 页数:4)内容摘要:首先,关于公民基本权利之平等权的大致介绍,其后,引出平等权中
平等就业权的就业歧视问题,举出相关就业歧视的案例,分析问题根
源、后果和影响,以及一些相关措施。

关键词:公民基本权利,等权,平等就业权,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就业歧视

从宪法理论上看,公民权利及其与国家权力的关系是宪法的核心问题:从宪法制度的表层看,公民基本权利及其保障是宪法的重要内容。 平等和自由是人类长期以来追求的目标,同时形成了公民基本权利之一,作为公民基本权利的核心内容,平等权起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关于平等权的概念,法律学者们有不同的说法,如有的学者认为:“公民的平等权是指所有公民根据法律规定,享有同等的权利和承担同等的义务。” 也有的学者认为:“平等权是指公民在政治、经济和社会一切领域内依法享有同其他公民同等的权利,不因任何外在差别而给予区别对待。” 我认为,不分民族、肤色、性别、身份、地位等一切社会因素,公平享有国家的权利和义务,并且不得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即是平等权的大意。

1776年美国《独立宣言》第一次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作为法律原则。1789年法国《人权宣言》第一条宣布:“在权利方面,人们生来是而且始终是自由平等的。”1793年《法国宪法》进一步明确规定:公民平等权是各种人权中的一种。《世界人权宣言》规定:“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并有权享有法律的平等保护”,“不分种族、肤色、性别、语言、宗教、政治或者其他见解、国籍或者社会出身、财产、出生或者其他身份等任何区别。” 《宪法》第33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这项规定足以说明平等权的意义。

平等权是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同时也是法制国家必须遵循的一项宪法原则。有利于实现“主权在民”,保护公民的宪法地位与合法权益;使公民能平等地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有助于协调国家与公民的关系,使国家更加合法化、人权化、统一化。

既然平等权是公民的基本权利同时也是宪法原则,那么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社会现象发生了各方面的歧视现象呢?现代的歧视问题是否违反了法治社会遵守的“平等权”的含义呢?答案是毋庸置疑的。由于人的身份、地位等一系列的社会因素,从而导致了社会的不平等对待问题,然而不平等对待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歧视,我国制定了有关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和海外华侨的特别对待的法律条文,这是合理的差别对待。而歧视则是根据公民的种族、肤色、性别、宗教、政治观点、民族血统或社会出身所作出的任何区别、排斥,歧视直接涉及人的尊严,是对人性的怀疑,不尊重人,最终导致了倾向某一方,而对另一方不公平的对待。“公平竞争”是商业的原则和精神,而歧视问题必然违反了这一原则,同时否定了“平等权”的定义。

平等权在近年来屡屡成为公共领域的热议话题,虽然白纸黑字写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而现实又是怎样一种状况呢?同样参加高考,不同地区录取分数线相差高达一百多分;招聘广告对身高等进行限定,达不到这些身理标准的连报名资格都没有;农民进城打工要交这费那费,因为他们没有城镇户口……类似的人为造成的不平等大量存在,而就业的不平等又是热中之热。

(一)有关就业歧视的事例

1.血型歧视
前不久,《新闻晚报》登载了一条上海市浦东一家外企以血型不好为由,将符合其他条件的应聘者郝铁川拒之门外的消息。该企业经理表示,作为用人单位,企业有权利决定录用员工的标准。而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也表示,企业有权决定用人的具体标准,对此并没有统一的具体内容规定。之后发现,不少用人单位在招聘广告中要求应聘人写上自己的血型。
这种以血型不合适作为不采以录用的理由是否为合理的呢?答案是显而易见的。所谓“歧视”,就是“根据种族、肤色、性别、宗教、政治观点、民族血统或社会出身所作出的任何区别、排斥或优惠,其结果是剥夺或损害在就业或职业上的机会或待遇上的平等”。
2.乙肝歧视
一是浙江大学应届毕业生周一超在参加嘉兴市秀洲区公务员考试时,因在体检时被查出乙肝“小三阳”未被录取,恼怒中杀死区人事局一名工作人员,刺伤一人。二是安徽省芜湖市新芜区人民法院正式受理了全国首例乙肝病毒携带者张先著状告芜湖市人事局在招收录用国家公务员时对他的健康歧视。
经医学研究表明,携带乙肝病毒者并不会通过呼吸道系统传染给他人。只要不经过精液、血液、唾液、尿液等的直接接触便不会对自身的健康造成威胁。而以上两个事例的招用单位做法都属于就业歧视。

目录:

关于平等权的大致介绍
(一)有关就业歧视的事例
(二)导致就业歧视的原因
(三)就业歧视导致的后果
(四)防止就业歧视的措施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