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无线对讲机设计

  • 简介: 无线对讲机设计 (毕业论文34页、14370字)摘要:无线对讲机具有使用简单、不受网络限制、通话成本低、适用范围广等优点。它是在鉴频、混频等技术的基础上,利用无线电通信原理研发的一种通信方式。目前,人们对对讲机的研究已从模拟化转化为数字化。本文从...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无线对讲机设计 (毕业论文34页、14370字)
摘要:无线对讲机具有使用简单、不受网络限制、通话成本低、适用范围广等优点。它是在鉴频、混频等技术的基础上,利用无线电通信原理研发的一种通信方式。目前,人们对对讲机的研究已从模拟化转化为数字化。本文从无线对讲机的基本原理出发,确立了系统的设计方案,将对讲机系统分为发射部分和接收部分两大部分,并对各部分的功能和作用进行了分析和研究。通过对声电转换电路、低频放大电路、混频电路、鉴频电路、天线与同类型电路的对比,最后确定了对讲机电路图。接下来利用Multisim仿真软件对各大模块进行仿真并对仿真信号进行分析。本论文最后对影响对讲机传送距离的因素进行分析,提出了改进意见。

关键词:无线对讲机;LM386;Multisim

 

Design Of Radio Walkie-talkies
Abstract : Walkie-talkie has advantages such as easy to use, without network restrictions, low cost communication and wide range of application . It is a method of communication  on the basis of the frequency distinguishing and mixing techniques, developed on the radio communication principle. Currently, the study of wireless interphone has turned from anolog to digital.This thesis starts from the wireless walkie-talkie basic principle, to establish the system design. And walkie-talkie system is divided into two parts: send part and receive part.It analyses and researchs the functions and usages of each part. I analyse such circuits:voice of conversion circuit, low-frequency amplifier, mixer circuit-frequency circuit, antenna,and compare them with similar circuits, finaly confirm the whole walkie-talkie circuit. Next, using Multisim simulation software to simulate the major modules and analysing simulation signals. At last,the thesis analyses the factors affecting the talking distance of walkie-talkie,and suggests some improvements.

Keywords:walkie-talkie, LM386, Multisim

 


目  录
第1章  绪  论 1
1.1  无线对讲机的概述 1
1.2  本文设计的内容 2
1.3  论文的总体结构 2
第2章  无线对讲机方案与论证 3
2.1  系统设计思路 3
2.2  声电转换的选择 4
2.3  音频放大器的选择 4
2.4  滤波模块的选择 5
2.5  载频模块的选择 6
2.6  混频电路选择 6
2.7  鉴频电路选择 6
2.8  天线的选择 7
第3章  系统电路原理及硬件实现 8
3.1  系统总体框图 8
3.2  系统模块电路设计 8
3.2.1  放大模块 8
3.2.2  滤波模块 10
3.2.3  混频模块 11
3.2.4  鉴频模块 13
3.3  系统整体电路图 14
第4章  Multisim仿真及结果分析 15
4.1  Multisim的特点 15
4.2  仿真总体流程 15
4.2.1  低压音频放大的仿真 16
4.2.2  滤波信号的仿真 17
4.2.3  载波信号的仿真 18
4.2.4  混频信号的仿真 18
4.2.5  鉴频信号的仿真 19
4.3  系统仿真电路图 19
4.4  本章小结 19
第5章  系统调试 21
5.1  系统调试 21
5.1.1  测试仪器 21
5.1.2  调试方法 21
5.2  调试出现的问题 23
5.3  影响对无线对讲机发射距离因素及改进措施 23
5.3.1  影响无线对讲机发射距离因素 23
5.3.2  改进措施 24
5.4  本章小结 24
总  结 25
致  谢 26
参考文献 27
附录1 28
附录2 29

 

 

 
 
第1章  绪  论
本章节主要介绍论文研究的背景和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以及本人在这之中所做的工作。
1.1  无线对讲机的概述
在手机非常普及的今天,为什么人们还会选择对讲机呢?存在必合理!与手机相比,对讲机不受网络的限制,在网络不能覆盖的地方,对讲机可以让你轻松的沟通;另外对讲机提供了一对一,一对多的通话方式,一按就说,操作十分简单,令沟通更自由,尤其在紧急调度和集体协作工作的情况下,这些特点是非常重要的。与手机相比,对讲机通话成本低。这样的特点,让对讲机广泛应用在很多领域。主要应用在公安、民航、运输、水利、铁路、制造、建筑、服务等行业,用于团体成员间的联络和指挥调度,以提高沟通效率和提高处理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随着对讲机进入民用市场,人们外出旅游、购物也开始越来越多地使用对讲机。尤其在网络无法覆盖的地方,无线对讲机成为了人们喜爱的通讯工具。
 在对讲机技术发展的30多年历史中,模拟技术应用已经非常成熟,关键器件已很可靠,早在20年前,国外就有人将数字技术引入对讲机行业,数字对讲机不仅能实现模拟对讲机基本业务:单呼、组呼等功能,还具有调度台核查呼叫、区域选择、接入优先、优先呼叫、迟后进入、预占优先呼叫、侦听、动态重组、监听等补充业务。也就是说,数字集群对讲机可提供更丰富的业务种类、更好的业务质量、更好的保密特性、更好的连接性和更高的频谱效率。对讲机的主要包括家庭无线服务(FRS)对讲机,HAMradios对讲机,个人移动无线(PMR)对讲机以及陆基移动无线(LMR)对讲机。目前,各厂家已经很努力地想办法提高产品通讯质量,降低干扰,开发多功能产品,如:防水、防震功能,集成收音机和GPS功能等等。摩托罗拉公司的GP2000采用了符合人体工程学原理的设计,具有很高的性能价格比;有可编程键和容易使用的浏览键;具备降噪增音的功能;99个信道;平均电池寿命为8小时,从国内外研究局势看出,对讲机已从单一的通话功能,变成了能和手机媲美的产品,而人们追求个性化的影子已在对讲机上演。
1.2  本文设计的内容
本文从无线对讲机的基本组成原理出发,通过对组成无线对讲机的各大组成部分的原理、功能及运用的研究,从理论上画出适合自己的电路原理图,运用Multisim软件进行仿真验证。验证包括二大部分。第一,设计出的对讲机是否达到了理论上的要求;第二,设计出的电路原理图是最合理、最简单的。
本文研究的意义在二个方面。第一,掌握无线对讲机的工作原理以及组成无线对讲机的各个组成部分的原理、功能用途等;第二,锻炼自己实际能力,要从实际出发,选择适合自己的元器件,要求从生产成本和实用价值等面去考虑。
1.3  论文的总体结构
第1章简要介绍课题的背景、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以及本文的主要研究内容。
第2章提出了无线对讲机总的设计思路和几种实现方案的论证、意义及相关系统功能,对这些方案的可行性进行比较分析,最后选择了一种基于低压音频放大器的无线对讲机方案,并对无线对讲机的基本设计思想与方法进行了阐述。
第3章模块化详细阐述了无线对讲机的系统结构和设计框图,包括声电转换模块、放大模块、滤波模块、载频模块、混频模块、鉴频模块和天线。
第4章主要阐述了对无线对讲机性能参数进行仿真与评估,以及抗干扰措施的介绍。
第5章对无线对讲机进行硬件系统的调试,并对调试中遇到的问题加以分析。
第6章主要是总结这次设计,并提出了无线对讲机的发展趋势。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