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网络化图书数据库系统设计

  • 简介:网络化图书数据库系统设计 摘要:随着计算机及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Internet应用在全球范围内普及,当今社会正快速向信息化社会前进,随着信息量的不断增大,我们对数据的科学处理和管理的需求变得日益紧迫。图书馆是存放大量不同时期,不同作者,不同类...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网络化图书数据库系统设计

摘要:随着计算机及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Internet应用在全球范围内普及,当今社会正快速向信息化社会前进,随着信息量的不断增大,我们对数据的科学处理和管理的需求变得日益紧迫。图书馆是存放大量不同时期,不同作者,不同类别书籍的地方,如果不能有一套科学的数据库管理系统,就会使查询书籍,借书,还书等工作的效率大大降低。因此,本设计开发了一个图书数据库管理系统,使图书馆的书籍管理变得简单有序。本系统主要完成对图书数据库的管理,包括图书信息管理,读者信息管理,借还书信息管理,日常管理,系统管理以及用户对书籍的查询6个方面。系统可以完成对各类信息的浏览、查询、添加、删除、修改等功能。
对于图书数据库管理系统的开发,主要包括前端应用程序的开发以及后台数据库的建立和维护两个方面。本系统使用当前优秀的开发工具—ASP作为前端应用程序的开发。并采用Microsoft Office中的Access 2000来作为后台数据库。
 
关键词:ASP;Access;数据库;图书
 
Design of Networked Book-Database System

Abstract: With the rapid progress of computer and network technology, Internet is widely used around the world. Nowadays, our society is stepping towards an informative one, and the content of information is increasing continuously, so a sound processing and administration of data are more and more greatly needed day after day. A library is a place where a quantity of books in different periods, from different authors and of different sorts are stored, referring, lending and returning books would be inefficient if there’s not a sound administrative system of database. So, an administrative system of book-database, which makes the administration of books in library easy and orderly, has been developed in the design. This system mainly realizes 6 aspects of the administration of book-database, such as administration of information about books, readers, lending and returning, and daily administration, system administration as well, users’ referring to books is also included. The system is competent in viewing, referring, adding, deleting and modifying various information.
The development for administrative system of book-database mainly includes two aspects: the development of front-stage application; establishment and maintenance of back-stage database. This system uses an excellent developing tool—ASP for front-stage application, besides, uses Access 2000 of Microsoft Office as its data base of back-stage.
Key words:  ASP,  Access,  database,  book

 

目    录

第1章  绪论 1
1.1  选题背景及意义 1
1.2  国内外发展现状 1
1.3  设计内容 2
1.4  设计目标 3
第2章  系统设计的相关原理 4
2.1  数据库理论基础 4
2.1.1  数据库系统 4
2.1.2  数据库模型 4
2.1.3  范式 5
2.2  SQL语言 6
2.2.1  SQL语言简介 6
2.2.2  SQL语言的功能 7
2.3  B/S模式体系结构概述 7
2.4  IIS简介 8
2.5  ASP技术 9
2.6  ADO对象 10
2.7  Access简介 10
第3章  系统总体设计 12
3.1  方案选择 12
3.1.1  结构化生命周期法 12
3.1.2  原型法 12
3.2  需求分析 12
3.2.1  数据流图 13
3.2.2  数据字典 15
3.3  系统概要设计 16
3.4  数据库概念结构设计 18
3.5  数据库表格设计 21
第4章  详细设计 25
4.1  ASP对数据库的访问 25
4.2  各功能的具体实现 26
4.2.1  直接查询功能 27
4.2.2  添加功能 28
4.2.3  修改功能 32
4.2.4  删除功能 34
4.2.5  统计功能 36
4.2.6  条件查询功能 38
4.2.7  系统提示功能 41
4.3  系统界面设计 42
第5章  系统功能测试 48
5.1  系统运行环境 48
5.2  单元测试 48
5.3  综合测试 49
结论 51
致谢 52
参考文献 53
 
第1章  绪  论

1.1  选题背景及意义 
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和科学技术的全面进步,计算机事业的飞速发展,以计算机与通信技术为基础的信息系统正处于蓬勃发展的时期。在各行各业中离不开信息处理,计算机的最大好处在于利用它能够进行信息管理。使用计算机进行信息控制,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大大的提高了其安全性。尤其对于复杂的信息管理,计算机能够充分发挥它的优越性。随着经济文化水平的显著提高,人们对生活质量及工作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物质文化的发展已经远远满足不了人们的需求,书籍作为人类的精神食粮,在现代社会中越来越受到重视,因此图书事业的发展就成为精神文明进步的一个动力。在迈入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对图书馆的管理显得极其重要,合理地管理不但反映一个国家的科技水平,而且影响人们对知识掌握的速度和质量。
图书馆作为一种信息资源的集散地,图书和用户借阅资料繁多,包含很多的信息数据的管理,现在由于各图书馆的图书的数量不断增多和图书馆规模的不断扩大,管理这些庞大的体系非常困难的。由于图书的情况是随时改变的,因此必需对图书进行动态的管理。根据调查得知,以前对信息管理的主要方式是基于文本、表格等纸介质的手工处理,对于图书借阅情况的统计和核实等往往采用对借书卡的人工检查进行,对借阅者的借阅权限、以及借阅天数等用人工计算、手抄进行,数据信息处理工作量大,容易出错。图书信息的计算机管理系统能提高图书馆本身管理水平,能代替工作人员进行图书资料的某些加工处理,把工作人员从繁重的手工劳动,重复劳动中解放出来。使管理员在使用一个软件以后能极其容易地对所有图书进行管理,并且准确无误,轻松自如。基于这些问题,我认为有必要建立一个图书管理系统,使图书管理工作规范化,系统化,程序化,避免图书管理的随意性,提高信息处理的速度和准确性,能够及时、准确、有效的查询和修改图书情况。
1.2  国内外发展现状
在人类迈向21世纪知识经济的时候,信息变为经济发展的战略资源,信息技术已成为社会生产力重要的组成部分,人类的生产、生活越来越离不开信息。人们充分认识到数据库是信息化社会中信息资源管理与开发利用的基础。对于一个国家数据库的建设规模,使用水平已成为衡量该国信息化程度的重要标志。谁拥有了更多更有效的信息,谁就将在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只有拥有了先进的数据库技术,才能有效地管理好浩如烟海的数据,并从中提取出对自己有用的信息来加以利用。
70年代以后,数据库技术得到迅速发展,开发了许多有效的产品并投入运行。数据库系统克服了文件系统的缺陷,提供了对数据更高级更有效的管理。数据库技术能使Internet应用超越具有早期应用特点的简单的发布。同时,Internet技术提供了一种向用户发布数据库内容的标准化的访问方法。
数据库系统至今已经经过了30多年的历程,经历了两代的演变。第一代数据库系统是层次与网络的数据库系统,第二代数据库系统是关系数据库系统。目前世界上已有数百万个数据库系统在运行,其应用已经深入到人类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从企业管理、银行业务、资源分配、经济预测一直到信息检索、档案管理、普查统计等。并在通信网络基础上,建立了许多国际性的联机检索系统。我国20世纪90年代初在全国范围内装备了12个以数据库技术为基础的大型计算机系统,这些系分布在邮电、计委、银行、电力、铁路、气象、民航、情报、公安、军事、航天和财税等行业。数据库技术还在不断的发展,并且不断地与其它计算机技术相互渗透。数据库技术与网络通信技术相结合,产生了分布式数据库系统。数据库技术与面向对象技术相结合,产生了面向对象数据库系统[14]。
目前国内外关于图书管理系统数据库设计的编写工具有很多,对于前端应用程序的开发可以用VB、Delphi、C++、ASP等多种工具,对于后台数据库的选择也有很多。例如,Oracle、Microsoft SQL Server 2000、VF、Access 2000等。
1.3  设计内容
1. 熟悉PWS(Personal Web Server)、IIS(Internet Information Server)或其他web服务器软件及其工作机制,能够熟练的进行操作管理。
2. 熟悉Dreamweaver 、Flash、Photoshop或其他网页和图形制作工具,能在毕业设计中熟练应用以上软件完成网页制作。
3. 掌握ASP、ASP.NET、JSP、PHP或其他web应用程序编程技术。
4. 熟悉SQL Server或Access数据库软件,具备网络编程能力。
5. 通过对以上的知识的掌握选择方案完成图书数据库管理系统主体页面设计、模块程序设计以及整体程序的编制,并在网上调试通过。最终建立一个完整的图书数据库管理系统,并且能用于实践。
1.4  设计目标
我设计的这个网络化图书数据库系统针对的用户是单个中小型图书馆,藏书的种类和数量不多,相应的需求有:
1.能够存储一定数量的图书信息,并方便有效的进行相应的书籍数据操作和管理,这主要包括:
(1)图书类别信息的检索查询等。
(2)图书信息的查询、添加、删除及修改。
(3)图书的出借、返还资料的登记。
(4)对图书的日常的进书、借书、还书的统计。
2.能够对一定数量的读者进行相应的信息存储与管理,这其中包括读者信息的查询、登记、删除及修改。
3.普通用户对图书的查询。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