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计算机毕业设计其他计算机专业毕业资源

基于移动agent的电子商务安全问题探析

  • 简介:资料包括: 论文( 17页9690字) 摘 要随着网络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全球普及,电子商务已经成为现今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式。但是随着电子商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它所暴露出来的缺陷和不足也就越来越明显。移动agent技术具有自主性,开放性和智能性的特...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资料包括: 论文( 17页9690字)  

摘 要

随着网络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全球普及,电子商务已经成为现今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式。但是随着电子商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它所暴露出来的缺陷和不足也就越来越明显。移动agent技术具有自主性,开放性和智能性的特点,将移动agent技术应用到电子商务领域中可以有效地解决传统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缺陷和问题。
但是随之也出现了新的更复杂的安全性问题,安全性是顾客信任度和商家信誉的保证,是关系到基于移动 Agent技术的电子商务系统能否顺利发展的关键。本文首先分析了一下传统电子商务的发展及其遇到的问题。接下来较为详细的介绍了移动agent技术,包括它的概念、特性、应用领域等。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基于移动agent的电子商务的系统结构和运作流程。鉴于安全问题的重要性,重点分析了电子商务的安全需求以及在移动代理的应用中要解决的安全问题,并在参考其他学者的研究后从两个方面阐述了安全对策。

【关键词】 电子商务 移动agent 安全


Abstract

With the development and the prevalence of network technology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E-commerce has become a major approach for the development of social economy. But with expansion of its scale, E-commerce appears to be of more and more disadvantages and shortcomings. Since mobile agent technology has some characters like independency, openness and intelligence, the application of this technology into the field of E-commerce can be able to solve those problems effectively in the development of E-commerce.
However, there appears a more complicated new issue: security. It is the guaranty of customers’ trust and company&
#039;s reputation, which is the most important issue for the development of mobile-agent-technology-based electronic commerce. At the first, this thesis analyzes the development of traditional E-commerce and its problems. Then, it gives a detailed introduction to the mobile agent technology, including its definition, characters, application and so on. The paper then brings forward the system structure and working process of mobile-agent-based E-commerce. It emphatically analyzes the security needs and security issues that occur in the application of mobile agent, and then it provides security strategies from two aspects based on other scholars’ researches.

【key words】E-commerce Mobile Agent Security

目 录

1 前言 2
1.1研究目的及意义 2
1.2国内外研究现状 2
1.3本文的主要内容 3
2 移动AGENT技术综述 3
2.1移动AGENT的概念和特性 3
2.2移动AGENT的系统结构 4
2.3移动AGENT的应用领域 5
3 基于移动AGENT的电子商务系统 6
3.1电子商务系统概述 6
3.2基于移动AGENT的电子商务系统模型 6
3.3基于移动AGENT的电子商务交易流程 7
4. 基于移动AGENT的电子商务安全问题分析 8
4.1电子商务的安全需求 8
4.2基于移动AGENT的电子商务的安全问题分析 9
5. 基于移动AGENT的电子商务安全对策 10
5.1 移动AGENT的安全保护对策 10
5.2 在PKI体系下移动AGENT电子商务的安全保障方案 12
6 结论 14
参考文献 16
致谢 17

基于移动agent的电子商务安全问题探析

1 前言
1.1研究目的及意义
目前广泛使用的电子商务系统主要是基于浏览器、web服务器,后台服务器这样一种三层结构。这些系统仍需要人为参与,自动化程度低,商家只向顾客提供一些标明产品和服务信息的电子目录,顾客通过这些目录选择和购买商品,对于自己不满意的条目不能很好地与商家协商,其自主性受到了很大的限制,频繁的信息交互严重浪费带宽,浪费时间。因此,新的电子商务计算模式——移动agent的出现是必然的,它将成为新一代电子商务系统应用的主流。它将可以很好地解决传统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基于移动 agent技术的电子商务模式改变了传统的网络商业运作模式,把部分规则进行了明确,决策智能化不高的任务被提取出来交给移动 agent完成,可以降低商务活动中人的劳动强度,提高交易效率。但是,把移动 agent技术引入到电子商务应用领域,由于移动 agent自身的移动性、自主性等特点,出现了新的更复杂的安全性问题。安全性是顾客的信任度和商家信誉的保证,是关系到基于移动 agent技术的电子商务系统能否顺利发展以及电子商务应用的关键。
1.2国内外研究现状
国外关于移动代理的研究出现的比较早。曹建农, Sajal K. Das合编的著作《Mobile Agents in Networking and Distributed Computing》 介绍了移动代理的概念和原理,从总体上介绍了移动代理技术并重点介绍了网络与分布式计算中的移动代理的应用。Giovanni Vigna 编辑的计算机科学的演讲记录《Mobile Agents and Security》 中总结出移动代理出现的问题并指出大多数问题都是关于安全的,该书包括了很多学者关于移动代理安全问题的观点。Gian P. Picco编辑的《mobile agents》 主要描述了2001年在亚特兰大举行的关于移动代理的会议,会议主要讨论了移动代理的安全,模型,结构,应用,传输,运行时间支持,定量评估和标准。
国内现在关于移动代理的文章很多,基于移动代理的应用研究更是层出不穷。但是,如果移动主体的安全机制、容错机制、效率问题、协作交互这些关键方面没有解决,这些文章只能说是概念的描述和模型的假设,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应用开发遇到的问题。
安全问题一直是制约广泛使用移动代理这种新的分布式计算模型的最主要因素。至今,没有一种系统可以同时解决所有安全威胁,所以安全方面的研究至关重要。同时,在国际标准制定方面,应该继续解决移动主体的跨平台性,实现不同主体系统的兼容。在智能方面,实现移动主体的规划、推理、协作交互等能力是移动主体进行智能电子商务应用的基础,也是移动主体区别其他分布式计算的关键 。
笔者认为移动代理是未来电子商务发展的趋势,其中安全问题是制约移动代理应用的最大瓶颈,我们应该把目光重点聚集在安全上。解决了安全问题可以使电子商务更好更快地发展,并能够让越来越多的人信任电子商务。
1.3本文的主要内容
本文首先概述了传统电子商务的发展及国内外关于移动agent的研究现状,接着阐述了将移动agent技术引入电子商务领域后电子商务系统的模型及其交易运作流程,然后笔者较为详细的分析了电子商务的安全需求和基于移动agent的电子商务系统的安全问题,最后笔者参考其他学者的研究成果,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基于移动agent的电子商务系统的安全对策。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