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计算机毕业设计其他计算机专业毕业资源

企业电子商务环境下的ERP整合应用研究

  • 简介:资料包括: 论文( 13页13667字) 开题报告 文献综述 摘 要ERP系统的核心是实现企业内部资源的优化配置,有助于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和市场响应能力,而电子商务的核心是如何加速企业和企业之间的沟通。两者对于企业而言,其作用非常重要,缺一不可,它们之间的...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资料包括: 论文( 13页13667字)   开题报告  文献综述 

摘 要

ERP系统的核心是实现企业内部资源的优化配置,有助于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和市场响应能力,而电子商务的核心是如何加速企业和企业之间的沟通。两者对于企业而言,其作用非常重要,缺一不可,它们之间的整合是实现企业管理信息化的必经之路和趋势。
本文介绍了电子商务与ERP的相关理论,通过分析二者之间的关系,探讨了企业电子商务与ERP整合的策略和途径。第一部分阐述了论题的提出和研究意义以及国内外研究的现状。第二部分介绍了电子商务和ERP的基本理论和他们在企业中的应用情况。第三部分是如何解决电子商务与ERP的整合问题,主要论述了电子商务与ERP的关系,整合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整合中会遇到那些问题,以及针对这些问题的一些整合的策略和方法途径。最后对二者整合的前景做了总结和展望。

【关键词】电子商务 整合 ERP


Abstract

The core of ERP system is to realize the rational distribution of enterprises resources. It is helpful to improve enterprise production efficiency and the market responsibility. The emphasis of electronic business is the effective communication among enterprises. Both of them are very important to enterprise. Electronic business should integrate with ERP effectively and the integration is the only way to achieve the realization of information system in modern enterprises.
The paper introduces some theories about the electronic business and the ERP and analyzes the relations between them and discusses the integration strategies and the directions of electronic business and ERP. The first part elaborates the research values of the thesis as well as the research present situation both home and abroad .The second part introduces elementary theories of the electronic business and the ERP and their application situation in enterprises.The third part is mainly about how to integrate. It elaborates the relations of electronic business and ERP, the necessity and feasibility of integration, and some problems to which we are going to face. Furthermore, the strategies and directions of electronic business and ERP are presented in this paper and the last part is the summary and the forecast of their integration.

【Key Words】Integration; E-business; ERP


目 录

1 导论 2
1.1 问题的提出背景及其研究意义 2
1.2 国内外的研究现状 2
2 企业电子商务与ERP 3
2.1电子商务概述 3
2.2 ERP概述 5
2.3电子商务与ERP在企业中单独应用的不足 6
3企业电子商务环境下的ERP的整合应用分析 7
3.1电子商务与ERP的关系 7
3.2电子商务与ERP整合的必要性与可行性 9
3.3整合中存在的问题 10
4企业电子商务与ERP整合的解决方案 12
4.1电子商务与ERP整合的三种情况 12
4.2电子商务与ERP整合的策略 12
4.3电子商务与ERP整合的解决方案 14
4.4电子商务与ERP整合的案例分析 16
5 总结与展望 17
5.1.总结 17
5.2电子商务与ERP整合的发展趋势 18
参考文献 19
致 谢 20





企业电子商务环境下的ERP整合应用研究

1 导论
1.1 问题的提出背景及其研究意义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网络经济的发展,企业信息化越发显的重要,电子商务在企业中得到广泛应用,但是电子商务技术的较快发展,使得基于传统商务的ERP(企业资源规划)技术出现了很多不适应 。电子商务要求的信息精度和传递速度,要求企业重新审视ERP。然而再看看电子商务,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使得电子商务成为时代的新宠,正式在众多企业追捧电子商务的时候,2000年.COM公司企业炮沫破灭给风头正劲的“纯电子商务”泼了一盆冷水,电子商务这个时候也不得不思考它必须与传统经济思想相结合。正是在这个基础上提出了电子商务与ERP整合的概念 ,它们的整合也是一种必然趋势。电子商务与ERP既有互补性,又有重叠性。研究电子商务与ERP是能更好地为应用实践服务。
随着我国加入WTO,企业走与世界走世界接轨的发展道路是一种必然的
选择。对现代企业来说,对外的接口界面大大扩展,传统的系统一般只能给系统使用者提供单一的使用方式和界面,而电子商务时代的终端是多种多样的,除了固定和可以移动的电脑之外,还有类型更为广泛的各种数字终端,这就要求新一代的系统要能很好地利用这些资源,方便系统用户的使用,所以,电子商务与ERP整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如上所述电子商务与ERP从分离走向整合是企业信息化和国际化的需要,帮助企业提升了国际竞争力。
1.2 国内外的研究现状
我国ERP的最早应用,开始于20世纪80年代,以1981年沈阳第一机床厂从德国工程师协会引进了第一套MRPII(制造资源计划)软件为标志,经历20年从起步、探索到成熟的发展过程。第一阶段的研究重点是立足于MRPⅡ,主要为机械制造业服务;第二阶段主要是在第一阶段的基础上吧MPRⅡ的应用范围扩大,使其能适应更多行业的需要;第三阶段才是真正意义上的ERP,主要研究ERP的管理思想和如何实现ERP于企业业务流程的整合。从ERP的发展来看,我国对ERP的研究还只是停留在ERP的理论研究和软件应用探讨阶段,没有全面的将电子商务环境与ERP结合,进行深入研究。在90年代初提出ERP的时候,电子商务在我国的发展也还处在起步阶段,没有进入快速发展时期,缺乏将二者结合的条件。而电子商务应用到企业中也只经历了不长的一段时间。1999年商业化电子商务平台不断崛起,第一代电子商务网站相继开通,它们完成了将电子商务概念导入中国市场的使命。这一时期企业电子商务研究主要集中在电子商务如何快速有效的收集信息以及如何以网络为平台把企业宣传出去,显然,这是远远不够的。而它们的整合研究国内也只是刚刚开始不久,而且研究多集中在基础层面,还很少应用到企业的生产实际中。
在国外,由于国外起步早,它们的整合研究已经很深入而且出现了很多新的研究方向,他们的ERP管理思想已经从标准成本管理体系,向基于成本驱动的ERP管理模式思想转变,将企业的成本管理控制, 时间进度管理和人员激励管理三大关键要素纳入ERP管理模式中。成本驱动的ERP管理模式,以成本管理为目标,计划与流程控制为主线,来实施企业的管理与决策。电子商务与ERP的整合研究已经从简单的过程重组,走向在企业的流程再造中的应用。更多的应用网络技术,更广泛的数据支持,是电子商务与ERP整合的主要特征之一。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