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计算机毕业设计其他计算机专业毕业资源

电子政务协同环境下的角色网络扩展模型研究

  • 简介:资料包括: 论文( 16页8625字) 电子政务的建设刚刚起步,迫切需要各种理论和实践的支持,文章通过对电子政务活动特点的分析,从角色网络模型出发,面向电子政务协同进行建模。首先对现有角色网络模型作进一步的整理、抽象和改进.然后,针对电子政务协同的...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资料包括: 论文( 16页8625字)  

电子政务的建设刚刚起步,迫切需要各种理论和实践的支持,文章通过对电子政务活动特点的分析,从角色网络模型出发,面向电子政务协同进行建模。首先对现有角色网络模型作进一步的整理、抽象和改进.然后,针对电子政务协同的4种主要形式,将改进后的角色网络模型进行扩展,分别提出了协作组织模型、协作任务模型、协作过程模型、协作资源模型,并做出了相应的形式化描述。最后给出了一个基于HRNM的行政审批业务集成的实例。
4种角色网络扩展模型作为政务协同的控制模型,不仅与政府的管理体制保持一致,突出了角色在应用集成中的作用,并可较好地适应电子政务协同情况的多样性。

【关键词】电子政务;计算机支持协同工作;角色网络模型

Abstract

The development of E-Gov Affair is just in its beginning step, so it needs the support from all sorts of theory and practice urgently. By analyzing the characteristic of E-Gov Affair, the article started from network role model, and faced electronic government affair modeling. Firstly, this paper abstracts, summarizes and improves the existing role network model (RNM). Furthermor, which is considered as the management and control model of business integration. And then, it aimed at the four main methods of electronic government affair’s cooperation, and extended the meliorated network role model, lodged cooperative organized model, cooperative mission model, cooperative process model and cooperative resource model, respectively. The paper analyzes and illustrates the software Architecture. Finally, an example of administration permit business integration based on HRNM ( hierarchical role network mod ) is given in order to il-lustrate the proposed model.
As the operating model of government affair, the four extended network role model do not only hold consistently to the government’s administer system and give prominence to the function of role in applicative integration, but also better adapt the diversity of electronic government affair.
【Key Words】e-government affair; computer supported cooperative works; role network model

目 录
引 言 2
1 改进的RNM(Role Network Model) 2
1.1 业务对象 3
1.2 角色 3
1.3 RNM 3
2 电子政务协同工作的特点 4
3 面向电子政务协同环境的角色网络扩展模型 5
3.1 EGCM模型的定义 5
3.2 基于RNM的协作组织模型构建(M0-RNM) 6
3.3 基于RNM的协作资源模型构建(MR-RNM) 7
3.4 基于RNM的协作任务模型构建(MT-RNM) 9
3.5 基于RNM的协作过程模型构建(MP-RNM) 10
4 面向一站式行政审批系统的HRNM及其业务集成实例 13
5 结束语 14
参考文献 15
致 谢 16

电子政务协同环境下的角色网络扩展模型研究
引 言
伴随着当前电子政务建设的不断推进和深化,如何将政府各平行部门的不同业务功能的应用系统集成起来,使其协同工作,以提高政府内部办公效率及为公众服务的质量,从而实现Karen等提出的电子政务四阶段发展模型中的最高阶段[1],已经成为当前电子政务理论研究和实际应用中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问题。
当前计算机协同工作在电子政务方面的应用主要体现在计算机会议、协同编辑和电子交互等方面[1~2],而对政务群体协同工作的特性、协作关系和协作模式等缺乏研究,在协作主体研究上,还局限于同一部门成员的内部,忽略了跨部门间的协作需求[3],组织结构分类较为单一[8],结构的描述方法也有局限性。因而,已有的协作模型难以真正地支持电子政务群体间的有效协作。[4~5]
近年来,王延章等基于系统理论和角色理论提出了角色网络模型Role Network Model (RNM)[12~13]。RNM从角色出发,将成员、角色、业务对象、操作算子、任务、许可、目标和时间点作为系统的基本要素,并描述了它们之间的基本静态关系。但是现有的RNM中,某些要素的内涵还存在重叠,还缺少对角色的具体数学定义,以及角色与业务对象、角色与许可等关系的描述,并且只适合于对某一组织内的某一业务领域进行建模。
本文从角色网络模型出发,面向电子政务协同进行建模。针对电子政务协同的4种主要形式,将改进后的角色网络模型进行扩展,分别提出了基于RNM原理的协作组织模型、基于RNM原理的协作任务模型、基于RNM原理的协作过程模型、基于RNM原理的协作资源模型。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