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材料工程学

新型稀土超磁致伸缩合金的制备与磁特性研究

  • 简介: 原文 引言铁磁性物质在外磁场作用下,其尺寸伸长(或缩短),去掉外磁场后,其又恢复原来的长度,这种现象称为磁致伸缩现象(或效应)。其中长度变化称为线性磁致伸缩,体积变化称为体磁致伸缩。体磁致伸缩比线性磁致伸缩要弱得多,一般提到的...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引言
铁磁性物质在外磁场作用下,其尺寸伸长(或缩短),去掉外磁场后,其又恢复原来的长度,这种现象称为磁致伸缩现象(或效应)。其中长度变化称为线性磁致伸缩,体积变化称为体磁致伸缩。体磁致伸缩比线性磁致伸缩要弱得多,一般提到的磁致伸缩均指线磁致伸缩。磁致伸缩效应是1842年由焦耳发现的,故又称焦耳效应。磁致伸缩效应可用磁致伸缩系数(或应变)λ来描述,λ=(lH-l0)/l0,式中l0为样品的初始长度,1H为样品在外磁场作用下伸长(或缩短)后的长度[1]。
稀土超磁致伸缩材料是国外八十年代末新开发的新型功能材料。主要是指稀土-铁系金属间化合物。这类材料具有比铁、镍等大得多的磁致伸缩值,比一般磁致伸缩材料高约100倍,因此被称为大或超磁致伸缩材料。并且机械响应快、功率密度高,在所有商品材料中,稀土超磁致伸缩材料是在物理作用下应变值最高、能量最大的材料。特别是铽镝铁磁致伸缩合金(Terfenol-D)的研制成功,更是开辟了磁致伸缩材料的新时代。Terfenol-D是70年代才发现的新型材料,该合金中有一半成份为铽和镝,其余为铁,由美国依阿华州阿姆斯实验室首先研制成功,当Terfenol-D置于一个磁场中时,其尺寸的变化比一般磁性材料变化大,这种变化可以使一些精密机械运动得以实现。稀土超磁致伸缩材料Tb0.27Dy0.73Fe2于1989年在ETREMA公司投产,商品名为Terfenol-D。在发现这种新型材料的磁致伸缩系数比传统材料的约大80倍以后,人们就把新型磁致伸缩材料称为超磁致伸缩材料(GMM)。
与传统磁致伸缩材料及压电陶瓷相比,GMM在室温下能量转换效率高、能量密度大、响应快、伸缩系数大、驱动方式简单等,从而引发了传统电子信息、传感、振动、声学系统等的革命性变化。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新世纪,其重要性必将越来越突出。著名的美国Etr ema公司经理Todd Kreamer曾说:“GMM的应用行业及应用产品几乎是无限的”......


  目录

引言
1 绪论
2 实验方法与步骤
3 实验结果与讨论
4 结论
谢辞
参考文献


  参考资料

[1] 李淑英.粘结稀土-铁巨磁致伸缩材料的制备工艺与磁特性研究[D]. 天津:河北工业大学,2002.
[2] 李扩社,徐 静,杨红川等.稀土超磁致伸缩材料发展概况[J].稀土,2004,25(4):51-56.
[3] 扬乃恒.真空冶金技术的现状与发展[J].真空与低温,2003,1(7):3-6.
[4] 邬义杰.超磁致伸缩材料发展及其应用现状研究[J].机电工程,2004,21(4):5-6.
[5] 江民红.稀土超磁致伸缩复合材料的制备工艺、组织及性能研究[J] .南昌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04,25(6):3-4.
[6] 郑小平, 薛德胜, 李发伸.Tb0.3Dy0.7Fe1.95合金的磁致伸缩和 Mossbauer 谱研究[J]. 兰州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1, 37 (4): 31-34.
[7] 郑小平,张佩峰,范多旺等.Tb0.3Dy0.7(Fe1-xAlx)1.95 合金的结构、磁致伸缩和Mossbauer 研究[J]. 中国科学,G 辑、物理学、力学、天文学,2005, 35(2): 176-183.
[8] 莫全龙,李 瑛.稀土磁致伸缩材料的热处理[M].大光明电业总公司,广东新会,2002,14(4):65-68.
[9] 杨平生,朱业超.稀土超磁致伸缩材料在热处理过程中的传质和组织转变[J].南昌大学学报(理科版),2003,1(29):5-6.
[10] 李成英,袁惠群,周 卓.我国稀土超磁致伸缩材料研究与应用开发概况[J].山东大学,1999,20(3):64-67.
[11] 冯若,黄金兰.超声清洗及其物理机制[J].应用声学,1993,13(1):42-47.
[12] 林仲茂,方启平.超声波清洗(Ⅲ)[J].化学清洗.1998,14(6):44-46.
[13] 邓祥明,崔敏.超声清洗自动线清洗系统设计与控制[J].五邑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0,14(4):65-68.
[14] 王博文,葛景岩.巨磁致伸缩材料及其应用[J]. 沈阳工业大报,1998,20(3):64-67.
[15] 郑小平, 薛德胜, 李发伸. Tb0.3Dy0.7Fe1.95合金的磁致伸缩和Mossbauer 谱研究[J]. 兰州大学学报. 2001,,37 (4): 31-34.
[16] 郑小平, 薛德胜, 李发伸等. Tb0.3Dy0.7Fe1.95合金的磁致伸缩、自旋重取向和 Mossbauer 谱研究[J]. 物理学报, 2002,51 (4): 922-927.
[17] 朱金才,顾仲权.磁致伸缩作动器的设计及其动态特性研究[J].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1998,30(4):413-418.
[18] 李成英,袁惠群,周烁.圆锥形超磁致伸缩换能器变幅杆的设计[J].机械科学与技术,2002,21(2):232-233.
[19] 李成英,袁惠群,周烁.指数形超磁致伸缩换能器变幅杆设计[J].机械设计与制造,2001,(6):48-50.
[20] 郑小平,薛德胜,李发伸等.Tb0.3Dy0.7(Fe1-xAlx)1.95合金的磁致伸缩、自旋重取向和穆斯堡尔谱研究[J].金属功能材料, 2002,37 (4): 33-35.
[21] 江民红,朱业超,杨平生.稀土超磁致伸缩复合材料的制备工艺、组织及磁致伸缩性能[J].稀土, 2003,51 (4): 2-4.
[22] 王博文.超磁致伸缩材料制备与器件设计[M].北京:冶金工业出社,2003,3(2):2-4.
[23] 郭东明,杨兴,贾振元等.超磁致伸缩执行器在机电工程中的应用研究现状[J].中国机械工程,2001,12(6):724-726.
[24] Zheng X P, Xue D S, Li F S. A structural, magnetic and M?ssbauer study of Tb0.3Dy0.7Fe2 alloys. HyperfineInteraction, 2002, 142: 503~511.
[25] Shih J C, Chin..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