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材料工程学

聚丙烯滑石粉的研制

  • 简介: 原文 引言随着塑料工业的发展,塑料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广泛,对其性能要求也越来越高。除开发新品种合成材料外,可以采用改性的方法达到目的。塑料改性不仅仅是降低成本的手段,而且也是多功能化,高性能化的途径。滑石粉填充聚丙烯复合材料已经...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引言
随着塑料工业的发展,塑料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广泛,对其性能要求也越来越高。除开发新品种合成材料外,可以采用改性的方法达到目的。塑料改性不仅仅是降低成本的手段,而且也是多功能化,高性能化的途径。滑石粉填充聚丙烯复合材料已经广泛应用于汽车零部件以家用电器外壳的生产中,其产品与未填充滑石粉的聚丙烯相比有良好的表观质量.,较低的收缩率和较高的热变形温度。然而由于两相界面亲和性不强,滑石粉的直接填充往往造成力学性能的下降,从而使该复合材料的应用受到限制。对PP-滑石粉体系添加一定量的接枝物或弹性体可有效地改进滑石粉与聚合物的界面亲和性,提高聚合物对滑石粉的湿润能力,改善滑石粉填料在材料中的分散状态,从而提高该复合材料的物理化学性能。
单纯的PP树脂是一种较硬的原料,它的熔体粘度大,流动性差,耐低温性、耐冲击性差等,这些缺点都可依靠填充和共混改性得到改善。本实验是通过在聚丙烯滑石粉填充体系中添加接枝物或弹性体,使其弹性模量增加,熔体粘度降低,提高刚性、硬度、耐热性、尺寸稳定性及耐蠕变性,实现改性。聚丙烯(PP)是由丙烯聚合而得到的一种通用热塑性塑料。与其他通用热塑性塑料相比,PP具有原料来源丰富、合成工艺简单、密度小、价格低、加工性好等特点其屈服强度、拉伸强度、表面硬度及弹性模量均较优异,并有突出的环境应力开裂性和耐磨性,已广泛用于工业生产的各个领域。但PP也存在低温脆性、机械强度和硬度较低以及成型收缩率大、易老化、耐热性差等缺点。因此在应用范围上,尤其是作为结构材料和工程塑料应用受到很大的限制。为此,从70年代中期起国内外就采用化学或物理改性方法对PP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开发,特别是针对提高PP的缺口冲击强度和低温韧性方面进行了多种增强增韧改性研究开发。
......


  目录

第一章文献综述
第二章 实验原理
第三章 实验部分
第四章 结果讨论分析


  参考资料

[1] 赵敏等.改性聚丙烯新材料[M] 化学工业出版社 2002,9:199~207
[2] 杨华明等,超细滑石粉填充PP的增强效应[J]中国塑料。2003 Vol17(1),83-84
[3] 韩秀山 我国EPDM/PP发展概况[J] 上海化工 2000 15 31-35
[4]惠雪梅 张炜 王晓洁 聚丙烯增韧改性研究进展[J] 化工新型材料 2003 8 6-10
[5] 温变英等.增韧理论概说[J].塑料,1999(4):7-11
[6] 李玮.聚丙烯的改性[J].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1997,13(6):9-14.
[7]陈智刚 杨慧群 张伟 聚丙烯增韧改性技术综述[J] 华北工学院学报 2002 Vol.23 No.5 342-345
[8] 徐云升 司春雷 橡胶增韧滑石粉填充聚丙烯塑料改性的研究[J] 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1995.9 18-22
[9] 李海东等 EPDM增韧聚丙烯及其脆韧转变机理的研究[J] 弹性体 2005-10-25 15(5):23-25
[10] 吴青 韩俐伟 聂玉梅 增韧聚丙烯研究的进展[J] 化学工程师 2002 2 42-44
[11] 王新波 周正华 POE马来酸酐接枝物增韧PBT[J] 合成技术及应用 Vol.17 No.2 Jun2002 9-10


  简单介绍

本文介绍了聚丙烯和滑石粉性质及其结构,阐述了使用接枝物和弹性体对滑石粉聚丙烯填充体系进行改性的机理和方法。
本文主要研究了在滑石粉聚丙烯填充体系中加入一定量接枝物和弹性体,来提高其力学性能,达到高抗冲聚丙烯/滑石粉复合材料的研究目标。通过研究以得到最佳的接枝物或弹性体的类型和填充比例。研究过程如下:
采用不同种类聚丙烯进行填充,采用不同种类接枝物和弹性体进行填充。对所得实验进行性能测试得到最佳配方。
本试验利用挤出机对聚丙烯滑石粉添加物进行挤出造粒,并使用注塑机注射成型得到测试样条,通过悬臂梁冲击试验机、拉力试验机等设备测出其力学性能。
对力学性能分析得出结论:滑石粉含量的增加时,该复合材料的拉伸强度先升后降,在滑石粉含量为20%时达到最大,但考虑到制品性能和成本,滑石粉填充量在30%。由30%1250目滑石粉,20%EPDM-g-MAH,SK共聚聚丙烯和其他辅料所制成的复合材料,抗冲击性能明显优于其它组别,达到57.35 kJ/m2。EPDM-g-MAH对于聚丙烯/滑石粉填充体系的增韧效果优于POE-g-MAH等接枝物或POE,EPDM弹性体。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