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机械论文

磁悬浮公共交通工具系统的研究与设计

  • 简介: 原文 1.前 言1.1 磁悬浮城市公交系统研究的目的和意义城市交通在城市的发展过程中越来越重要,而城市轨道交通占据突出的位置。由于近年来科学技术的发展和进步,包括地铁、轻轨交通、单轨交通、新交通系统以及磁悬浮交通系统等城市轨道交通的形...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1.前 言
1.1 磁悬浮城市公交系统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城市交通在城市的发展过程中越来越重要,而城市轨道交通占据突出的位置。由于近年来科学技术的发展和进步,包括地铁、轻轨交通、单轨交通、新交通系统以及磁悬浮交通系统等城市轨道交通的形式变化多样。在改善城市交通的时候,各个城市根据自己城市的具体特点选择交通系统的范围也更宽。通过引入新技术达到节能,保护环境,降低成本,从结构和性能上采取措施,不断进行改进,保持先进性是城市轨道交通存在的价值。在城市轨道交通系统中,中低速磁悬浮列车高速、安全、舒适、无振动、低噪声、无污染,在技术、经济、环境方面有着明显的优势,特别适合于城市轨道交通,在城市交通发展中极具潜力。
中低速磁悬浮系统的车辆和轨道结构比较简单,与其它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相比,运量中等,加减速性能好,旅行速度高,能耗上也有一定优势。
(1)磁悬浮线路设计自由度高
由于磁悬浮列车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线路设计自由度高,很适合居民点、学校、医院、商业中心集中的大城市的线路设计。
(2)对环境影响小
随着城市建设的迅速发展,建筑物群愈加密集,轨道交通从地下、地面发展到地上高架。轮轨交通的振动波及到周围建筑物,噪声影响了周边居民的工作和日常生活。磁悬浮列车运行时,中低速下车辆空气动力噪声很低,因此列车运行时振动和噪声很小。不产生铁粉和闸瓦粉尘,无环境污染。
(3)土建费用低
地铁与轻轨载荷集中在车轮与轨道接触点,磁浮列车采用线性电机载荷均布,且车体轻,运行时对轨道冲击力较小,轨道结构较简单,所以建设费用低。土建工程比轻轨便宜30%以上。
(4)维修少
磁悬浮列车属于无磨损运行,需要维修的主要是电气设备。随着电子工业的发展,电子元件的可靠性将不断提高......


  目录

前言
问题的提出
驱动方案的研究分析
驱动方案的确定及计算
结论和展望
致谢
参考文献
附录


  参考资料

[1] 叶云岳 等. 直线电机技术手册[M]. 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
[2] 坪岛茂彦,中村修照. 电动机实用技术指南[M]. 北京:科学出版社,2003.
[3] 周希章,周全 等. 电动机的起动、制动和调速[M]. 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0.
[4] 魏庆朝,孔永健. 磁悬浮铁路系统与技术[M]. 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
[5] 《实用机械手册》编写组. 实用机械手册[M]. 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1998.
[6] 程建峰,苏晓峰. 磁悬浮列车的发展及应用[J]. 铁道车辆,2003,第41卷
[7] 张金平,张奕黄. 磁悬浮列车的原理及现状[J]. 交通科技,2002,第6期
[8] 宋凯,宋亦旭,程树康. 磁悬浮列车用直线电机推进系统发展综述[J]. 微电机,1999,第32卷(第1期)
[9] 刘德华. 对汽车牵引力问题的探讨[J]. 物理教师,2004,第25卷(第11期)
[10] 张健,陈南翼. 降低货物列车空气阻力的研究[J]. 中国铁路,1998,第4期
[11] 佟力华,马沂文,胥刃佳. 适用于城市交通的中低速磁悬浮技术[J]. 电力机车与城轨车辆,2003,第26卷(第5期)
[12] 俞展猷. 直线电机在城市轨道交通系统中的应用[J]. 中国铁路,2003,第4期


  简单介绍

地面有轨铁路交通具有运量大、能耗低、污染少、全天候、安全可靠等优点,是城市交通的理想选择。在磁悬浮技术迅速发展的现状下,本文通过对现有各种驱动原理的比较分析,并进一步深入研究比较了直线电机驱动技术的种类及特点,在现阶段磁悬浮直线电机驱动仍未完全普及、实验条件有限的条件下,本文对驱动结构方面进行了创新,将旋转电机驱动技术应用到磁悬浮列车上,使得在满足性能的基础上减低了造价。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