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数字频率计的设计

  • 简介: 原文 一、引言(一)引言《电子技术基础》(包括模拟和数字)是适合于各电专业的一门主要专业基础课课,是一门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基础课,学生通过本课程的课程设计掌握,将理论所学运用到时间中来,增强了实践技能。为学生毕业后从事本专...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一、引言
(一)引言
《电子技术基础》(包括模拟和数字)是适合于各电专业的一门主要专业基础课课,是一门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基础课,学生通过本课程的课程设计掌握,将理论所学运用到时间中来,增强了实践技能。为学生毕业后从事本专业范围内的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设计与制作项目可以进一步加深我们对数字电路应用技术方面的了解与认识,进一步熟悉数字电路系统设计、制作与调试的方法和步骤。
(二)数字频率计概述
数字频率计是直接用十进制数字来显示被测信号频率的一种测量装置。它不仅可以测量正弦波、方波、三角波、尖脉冲信号和其他具有周期特性的信号的频率,而且还可以测量它们的周期。经过改装,可以测量脉冲宽度,做成数字式脉宽测量仪;可以测量电容做成数字式电容测量仪;在电路中增加传感器,还可以做成数字脉搏仪、计价器等。因此数字频率计在测量物理量方面应用广泛。
(三)数字电路概述
1.数字电路的特点
在电子技术中,通常把电路分为模拟电路和数字电路两类,前者涉及模拟信号,信号主要是连续变化的物理量,晶体管大多工作在线性放大区。人们把用来传输、控制或变换数字信号的电子电路称为数字电路。数字电路不仅是电子计算机的最基本组成单元,而且在工业自动化、仪表及其他电子技术领域都得到了广泛应用。
数字电路工作时通常只有两种状态:高电位(又称高电平)或低电位(又称低电平)。通常把高电位用代码“1”表示,称为逻辑“1”;低电位用代码“0”表示,称为逻辑“0”(按正逻辑定义的)。注意:有关产品手册中常用“H”代表“1”、“L”代表“0”。实际的数字电路中,到底要求多高或多低的电位才能表示“1”或“0”,这要由具体的数字电路来定。例如一些TTL数字电路的输出电压等于或小于0.2V,均可认为是逻辑“0”,等于或者大于3V,均可认为是逻辑“1”(即电路技术指标)。CMOS数字电路的逻辑“0”或“1”的电位值是与工作电压有关的。
......


  目录

一、引言
二、数字频率计的基本原理
三、数字频率计的电路设计
四、数字频率计电路安装及调试


  参考资料

[1]John F.Wakerly. Digital Design Principles and Practices,2001
[2]M.Morris Mano, Digital Design,3rd ED.,Prentice Hall USA,2002
[3]康华光.电子技术基础(第五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4]蒋焕文,孙续.电子测量.北京:计量出版社,1988
[5]马建国.电子系统设计.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6]高吉祥.电子技术基础实验与课程设计.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2
[7]王松武,蒋志坚.通用仪器.哈尔滨:哈尔滨工程大学出版社,2002
[8]汪建.电路实验.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2
[9]汪建.电路理论基础(上中下).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2
[10]谢自美.电子线路设计.实验.测试(第二版).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2


  简单介绍

在电子技术中,频率是最基本的参数之一,并且与许多电参量的测量方案、测量结果都有十分密切的关系,因此频率的测量就显得更为重要。测量频率的方法有多种,其中电子计数器测量频率具有精度高、使用方便、测量迅速,以及便于实现测量过程自动化等优点,是频率测量的重要手段之一。电子计数器测频有两种方式:一是直接测频法,即在一定闸门时间内测量被测信号的脉冲个数;二是间接测频法,如周期测频法。直接测频法适用于高频信号的频率测量,间接测频法适用于低频信号的频率测量。本文阐述了基于通用集成电路设计了一个简单的数字频率计的过程。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