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电子钟的设计

  • 简介: 原文 一 引 言数字钟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必需品,广泛用于个人家庭以及车站、码头、剧场、办公室等公共场所,给人们的生活、学习、工作、娱乐带来极大的方便。由于数字集成电路技术的发展和采用了先进的石英技术,使数字钟具有走...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一 引 言
数字钟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必需品,广泛用于个人家庭以及车站、码头、剧场、办公室等公共场所,给人们的生活、学习、工作、娱乐带来极大的方便。由于数字集成电路技术的发展和采用了先进的石英技术,使数字钟具有走时准确、性能稳定、携带方便等优点,它还用于计时、自动报时及自动控制等各个领域。
尽管目前市场上已有现成的数字钟集成电路芯片出售,价格便宜、使用也方便,但鉴于数字钟电路的基本组成包含了数字电路的主要组成部分。为了帮助同学们将已经学过的比较零散的数字电路的知识能够有机的、系统地联系起来用于实际,培养综合分析、设计电路的 能力,进行数字钟的设计是必要的。
经过三个月的精心设计,终于完成了这份数字钟的毕业设计,本设计得到了导师袁立新老师的亲切指导,在此本人表示感谢。此份设计是我无数汗水的结晶,请老师们认真查看,如有不足之处,还望指出。

二 多功能数字电子钟的设计
2.1 数字钟的概述
数字钟是一个将“时”“分”“秒”显示于人的视觉器官的计时装置。它的计时周期为24小时,显示满刻度为23时59分59秒,另外应有校时功能和报时功能。因此,一个基本的数字钟电路主要由以下几部分组成。如图1所示多功能数字钟的组成框图。

图1 数字钟的组成框图






2.2 秒脉冲发生器
2.2.1. 晶体振荡器
a:晶体振器构成
晶体振荡器电路给数字钟提供一个频率稳定准确的32768Hz的方波信号,可保证数字钟的走时准确及稳定。不管是指针式的电子钟还是数字显示的电子钟都使用了晶体振荡器电路。如图2所示晶体振荡电路框图。

图2 晶体振荡电路框图
b:晶体振荡器电路原理
在电路中,非门U1与晶体、电容和电阻构成晶体振荡器电路,U2实现整形功能,将振荡器输出的近似于正弦波的波形转换为较理想的方波......


  目录

一 引言
二 多功能数字电子钟的设计
三 总结
参考文献


  参考资料

1.孙建三.《数字电子技术》.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0
2.杨爱琴.《数字电路与逻辑》.北京:科技出版社.1996
3.郝波.《数字电路》.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1992
4.彭军.《数字电路设计与制作》.北京:科学出版社.1984
5.卢尔健.《电路与电子技术》.武汉: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
6.薛华日.《数字计数电路》.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1990
7.杨冰.《数字电路设计与实践》.武汉: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1
8.林存良.《电子技术基础》.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85


  简单介绍

数字钟是采用数字电路实现对“时”、“分”、“秒”数字显示的计时装置。数字钟的精度、稳定度远远超过老式机械钟。与传统机械钟相比,它具有走时准确、显示直观无机械传动装置等优点。在数字显示方面,目前以有集成的记数、译码电路,他可以直观的驱动数码显示器件。也可直接采用CMOS-LED光电组合器件,构成模块式石英晶体数字钟。这些电路装置十分小巧,安装使用也方便,如果想实现大型光电数字显示,可以加一定的驱动电路,采用霓虹灯或白炽灯显示系统,做起来也不困难。
数字钟是以不同的计数器为基本单元构成的,它的用途十分广泛,只要有计时、计数的存在,便要用到数字钟的原理及结构;同时在日期中,它以其小巧,价格低廉,走时精度高,使用方便,功能多,便于集成化而受广大消费的喜爱。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