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计算机毕业设计其他计算机专业毕业资源

人工智能在围棋程序中的应用

  • 简介:一、概述 1、围棋简介   围棋相传为尧所创,纵横一十九道,天元是为太极,太极生两仪,为黑白子;两仪生四象,为四个角。《弈旨》([汉]班固)云:“棋有白黑,阴阳分也,骈罗列布,效天文也。”可知围棋本是仿效天文而制,逐渐演变为博弈游戏...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概述
二、围棋的复杂性
三、博弈(棋类)算法及其在象棋与围棋中的对比
四、围棋算法
五、围棋棋形识别
六、围棋死活的算法与实现
七、展望

参考资料 1、《青少年国际信息学(计算机)奥林匹克竞赛指导——人工智能搜索与程序设计》 刘福生 王建德
2、《人工智能引论》 [美]E.丽奇
3、http://www.wulu.com 陈志行
4、http://www.wqb.com.cn 《围棋报》电子版
5、http://www.usgo.org/computer 美国围棋协会(American Go Association)
一、概述
1、围棋简介
  围棋相传为尧所创,纵横一十九道,天元是为太极,太极生两仪,为黑白子;两仪生四象,为四个角。《弈旨》([汉]班固)云:“棋有白黑,阴阳分也,骈罗列布,效天文也。”可知围棋本是仿效天文而制,逐渐演变为博弈游戏。
  2、计算机与围棋
  计算机运用于棋类方面几乎与计算机的诞生的历史一样长。这方面内容主要属于人工智能技术。人工智能作为一门科学首先是在五十年代提出的,随即便运用于棋类。
由于技术的进步,计算机速度的提高、算法的不断发展,目前电脑国际象棋的水平已极高,然而围棋水平却徘徊不前。
就围棋而言,人弈棋凭的是经验,即“棋感”。人类的优势是模糊判断、灵敏的直觉,高手往往会有灵机一动而弈出妙手。当然事物有其两面性,即人的情感、直觉有时也会误导自己形成错误,而棋手的心态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直觉既是人类的法宝,亦是败因(当然是指败给人了)。
计算机的优势是计算速度快,劣势是不擅模糊判断、不能根据经验选点导致搜索量过大。计算机不为情绪所困,不为直觉所惑,故地域广狭、大小之分能较为准确,其耗时亦少,然而计算机毕竟没有棋感,不知道哪步好、哪步不好,只有一点点地去试,要么费时甚巨(也未必有用),要么草草了事,结果也可想而知......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