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计算机毕业设计计算机论文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毕业设计] 用遗传算法解决车辆优化调度问题论文 源代码 任务书

  • 简介:引 言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大量经营规模较大的制造企业和商业企业纷纷建立起配送中心向商品流通效率化发起挑战,与此同时,相当部分的大型运输、仓储和航运企业开始转向第三方物流经营。此外,我国具有强大物流配送资源优势的邮政业更是在递送包裹的基...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引 言
第1章 概 述
第2章 有时间窗的车辆优化调度问题(VSPTW)
第3章 遗传算法基本理论
第4章 遗传算法求解有时间窗非满载VSP 参考资料 [1] 姜大立等,“车辆路径问题的遗传算法研究”,北京,《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1999年第18卷, 第40-45页。
[2] 李大卫等,“一个求解带有时间窗口约束的车辆路径问题的启发式算法”,长沙,《系统工程》,1998年第16卷第4期,第20-24页。
[3] 李军等著,《物流配送车辆优化调度理论与方法》,北京:中国物资出版社,2001年。
[4] 李军,“有时间窗的车辆路线安排问题的启发式算法”,长沙,《系统工程》,1996年第5期,第45-50页。
[5] 刘勇等著,《非数值并行算法(第二册)——遗传算法》,北京:科学出版社,1995年。
[6] 谢秉磊等,“有时间窗的非满载车辆调度问题的遗传算法”,天津,《系统工程学报》,2000年第15卷第3期。
[7] 徐天亮编,《运输与配送》,北京:中国物资出版社,2002年。
[8] Z.米凯利维茨著,周家驹译,《演化程序——遗传算法和数据编码的结合》,北京:科学出版社,2000年。
[9] Desrocher,M.,J.,Solomon,M., “A new optimization algorithm for the vehicle routing problem with time windows”, Operations research, 1992, 40(2), PP.342--354.
[10] Kolen, A.W.J, Rinnooy Kan, A.H.G and Trienkens, H.W.J.M, “Vehicle routing and scheduling with time windows”, Operations research, 1987, 35(2)
[11] Savelsbergh M., “Local Search for Routing Problems with Time Windows”. Annals of Operations Research, 1985.4,PP.285--305 简单介绍 近年来,物流作为“第三方利润的源泉”受到国内各行业的极大重视并得到了较大的发展。在高度发展的商业社会中,传统的VSP算法已无法满足顾客需求对物流配送提出的要求,于是时间窗的概念应运而生。带有时间窗的车辆优化调度问题是比VSP复杂程度更高的NP难题。
本文在研究物流配送车辆优化调度问题的基础上,对有时间窗的车辆优化调度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对所采用的遗传算法的基本理论做了论述。
对于有时间窗的非满载VSP问题,将货运量约束和软时间窗约束转化为目标约束,建立了非满载VSP模型,设计了基于自然数编码,使用最大保留交叉、改进的反转变异等技术的遗传算法。经实验分析,取得了较好的结果。由于此问题为小组成员共同研究,本文重点论述了本人完成的关于适应度函数和变异操作的部分。
引 言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大量经营规模较大的制造企业和商业企业纷纷建立起配送中心向商品流通效率化发起挑战,与此同时,相当部分的大型运输、仓储和航运企业开始转向第三方物流经营。此外,我国具有强大物流配送资源优势的邮政业更是在递送包裹的基础上为企业、商家和电子商务网站积极开展配送业务。物流配送开始在我国迅速兴起发展起来,对物流配送的研究引起了国内物流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
目前国内采用遗传算法解决物流配送的车辆优化调度问题的研究还处在起步阶段。本文针对客户提出时间约束这一配送需求,对有时间窗的物流配送车辆优化调度问题(VSPTW)进行数学分析,研究探索性能更强的解决VSPTW的遗传算法。
本文第1章研究目前物流配送车辆优化调度问题的研究动态和水平;第2章进一步研究有时间窗的物流配送车辆优化调度问题;第3章阐述和研究所采用遗传算法的基本理论;第4章详细论述如何采用遗传算法解决有时间窗的物流配送车辆优化调度问题并通过实验数据分析所采用改进的遗传算法的性能。

第1章 概 述
1.1 研究背景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在经济大循环中提高经济运作效率的物流对经济活动的影响日益明显,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统计测算,2004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达38.4万亿元,同比增长29.9%(按现价计算),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虽然我国物流发展持续加速,但与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还相差甚远,这就要求我们对物流产业的各个环节进行研究。
配送是物流中一个重要的直接与消费者相连的环节。我国国家标准《物流术语》中对配送的定义是:“在经济合理区域范围内,根据用户要求,对物品进行拣选、加工、包装、分割、组配等作业,并按时送达指定地点的物流活动[7]。”配送是在集货、配货基础上,按用户要求,包括种类、品种搭配、数量、时间等方面的要求所进行的运送,是“配”和“送”的有机结合形式,其主要功能是输送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