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信息化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 出租车计价器

  • 简介:一、课题分析 经常坐出租车的人都知道,当汽车开动后,随行驶里程的不断增加,计价器里的程数字显示部分的读数从零开始不断增加。当行驶到一定的公里数时,价格计数显示部分从起步价开始累计,每行驶一公里就增加相应的钱数。如在某地等候司机则按...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课题分析
二、方案论证
三、方案实现
四、安装调试
五、实验总结
六、参考文献
七、出租车计价器逻辑电路图
参考资料 1、《中国集成电路大全》——TTL集成电路
2、《中国集成电路大全》——CMOS电路
3、《电子系统设计》 何小艇主编
4、《数字电子技术》 张建华主编
5、《数字电子技术实验指导》 张彦青主编
6、《数字电子实验》 高玄怡主编
7、《电子技术实验与课程设计》 毕满清主编
简单介绍 在当今电子与信息技术发展的科技时代,我们不难发现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从电子管到晶体管,从小规模集成电路到庞大的系统集成,在我国欣欣向荣的航空航天事业无一不和电子信息技术息息相关。在人类的生产生活领域中更脱离不开电子信息技术。
为了能够更好的掌握这门技术使它能够为人类造福,我们不但要利用好前辈的科技成果而且还要善于总结,不断的开拓创新。为了能更好的利用已开发成果,人们把那些典型的、通用的复杂电路,甚至小系统集成在专用芯片中,为设计更新更复杂的系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出租车计假器的数字系统的设计正是基于一些专用的芯片,才发挥其有效特性,从而实现出租车的计价功能。此数字系统主要分为四个单元,即里程计数及显示单元、价格计数及显示单元、里程单价及显示单元、候时及系统控制单元.
一、课题分析
经常坐出租车的人都知道,当汽车开动后,随行驶里程的不断增加,计价器里的程数字显示部分的读数从零开始不断增加。当行驶到一定的公里数时,价格计数显示部分从起步价开始累计,每行驶一公里就增加相应的钱数。如在某地等候司机则按下候时键,每等候一定时间,价格计数就会增加相应的钱数。到达目的地后,司机便可按照价格计数的显示来收费,非常便捷。以上操作可用如下流程图来描述。(见总框图1)
Y 清零
Y 候时启动
框图1
但计价器的计价功能,又有如下几个子功能:
(1)判断行驶里程是否超过起步里程,如果没有超过计价数不变,如果超过起步里程需要进行价格累加.
(2)判断是否候时,并将候时时间折算成公里数,再与价格数相加,得到总价格数.
(3)里程数,价格数及单价数译码显示电路.
由此分析整个系统应由五个单元电路来实现:
里程计数及显示单元,价格累加及显示单元,里程单价显示单元,候时单元及系统控制单元.系统方框图如下所示:(见框图2)
框图2
二、方案论证
1、里程计数及显示单元
(1)工作原理
由系统流程图可知,里程计数的计数脉冲由两个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出租车行驶的里程数。它可在出租车转轴上加传感器,以获得“行驶里程信号”。但在实际实验过程中是用数据逻辑实验箱上的秒脉冲信号代替(T0=1s)并假设出租车每走一公里发一个脉冲信号,里程计数每来一个脉冲就表示走一公里;另一部分是等候时间折算成的公里数。假设每等候7秒钟(T=7s),等效行驶一公里的价钱,那么候时单元就应每7秒钟输出一个脉冲信号给里程计数单元,使得里程增加一公里。
(2)单元框架图——见框图3
框图3
2、价格累加及显示单元与系统控制单元:
(1)工作原理
该单元由价格计数与价格控制两部分组成......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