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信息化工程论文

[通信工程] 光纤通讯系统中色散和非线性影响

  • 简介:本文讨论了在G652单模光纤中,传输速率为10Gbit/s和40Gbit/s时,由于色散系数与非线性指数的不同,导致光脉冲信号的传输特性发生相应的改变。重点分析了光脉冲信号的输出误码率,输出波形,频谱,及眼图的差异。 关键词:单模光纤,色散,非线性效应,波...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本文讨论了在G652单模光纤中,传输速率为10Gbit/s和40Gbit/s时,由于色散系数与非线性指数的不同,导致光脉冲信号的传输特性发生相应的改变。重点分析了光脉冲信号的输出误码率,输出波形,频谱,及眼图的差异。
关键词:单模光纤,色散,非线性效应,波形,眼图,误码率。
引言
光纤通信系统设计的基本要求是能将任何信息无失真或逼真地从发射端传送到用户终端,即信号均能以相同速度无损耗无畸变的传输。但是,实际光纤通信系统中所用的光纤都存在损耗和色散,当信号强度较高时还存在非线性 。
实际光源总是具有一定的谱线宽度,不存在绝对的单色波 ,因此,光脉冲信号的各种分量在光纤中传输时的群速度就会不同,而产生时延差,脉冲在接收端被展宽(展宽的程度不仅决定于色散和光源谱宽,而且还与输入脉冲的宽度和形状有关),导致波形失真,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色散现象。
同时,当高强度的光信号注入光纤后,高的光功率使光纤的折射率发生变化,从而产生相位调制的(SPM),交叉相位调制(XPM),四波混频(FWM)等非线形调制,使脉冲相应的变窄。
当光功率增大,信道数增多,使光纤的色散和非线形效应成为影响系统性能的主要因素。系统设计者必须意识到这些限制措施,并采取措施以减少或消除这些有害因素。

单模光纤中的光脉冲传输
信号在单模光纤中的传输可以用非线性薛定谔方程来描述 :
上述方程中, 为光场的慢变包络振幅, 为传输距离, 为光纤的衰减系数,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