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信息化工程论文

[自动化过程控制] 现场总线控制系统毕业设计调研报告

  • 简介:现场总线(Fieldbus)是80年代末、90年代初国际上发展形成的,用于过程自动化、制造自动化、楼宇自动化等领域的现场智能设备互连通讯网络。它作为工厂数字通信网络的基础,沟通了生产过程现场及控制设备之间及其与更高控制管理层次之间的联系。它不仅是一...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概述
二、现场总线的产生
1.1 模拟仪表控制系统
1.2 集中式数字控制系统
1.3 集散控制系统(DCS)
1.4 现场总线控制系统(FCS)
三、现场总线的发展现状
3.1 FF(Foundation Fieldbus 基金会现场总线)
3.2 Profibus(Process Fieldbus)
3.3 HART(Highway Addressable Remote Tranducer 可寻址远程传感器数据通路)
3.4 CAN(Controller Area Network 控制局域网络)
3.5 LonWorks(LON Local Operating System 局部操作系统)
四、现场总线及现场总线系统
4.1 概念
4.2 现场总线控制系统的组成
4.2.1 现场总线控制系统
4.2.2 现场总线的测量系统
4.2.3 设备管理系统
4.2.4 总线系统计算机服务模式
4.2.5 数据库
4.2.6 网络系统的硬件与软件
4.3 现场总线的特点
4.3.1 增强了现场级的信息采集能力
4.3.2 开放式、互操作性、互换性、可集成性
4.3.3 系统可靠性高、可维护性好
4.3.4 降低了系统及工程成本
4.4 现场总线的优点
4.4.1 节省硬件数量与投资
4.4.2 节省安装费用
4.4.3 节省维护开销
4.4.4 用户具有高度的系统集成主动权

4.4.5 提高了系统的准确性与可靠性
4.5 现场总线控制网络与网络集成
4.5.1 现场总线网络模型
1.现场智能设备层
2.现场总线监控层
3.远程监控层
4.5.2 网络集成
1.现场总线控制网络与DCS网络的集成
2.控制网络和信息网络的集成
五、现场总线的应用
5.1 选择合适的现场总线及其产品
5.2 现场总线的典型应用
六、现场总线技术展望和发展趋势
七、结束语





参考资料 http://www.cameta.org.cn/knowledge/index.asp 简单介绍 文章对现场总线有详尽的介绍。
资料稀有,价值弥贵。

现场总线(Fieldbus)是80年代末、90年代初国际上发展形成的,用于过程自动化、制造自动化、楼宇自动化等领域的现场智能设备互连通讯网络。它作为工厂数字通信网络的基础,沟通了生产过程现场及控制设备之间及其与更高控制管理层次之间的联系。它不仅是一个基层网络,而且还是一种开放式、新型全分布控制系统。这项以智能传感、控制、计算机、数字通讯等技术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技术,已经受到世界范围的关注,成为自动化技术发展的热点,并将导致自动化系统结构与设备的深刻变革。国际上许多实力、有影响的公司都先后在不同程度上进行了现场总线技术与产品的开发。现场总线设备的工作环境处于过程设备的底层,作为工厂设备级基础通讯网络,要求具有协议简单、容错能力强、安全性好、成本低的特点:具有一定的时间确定性和较高的实时性要求,还具有网络负载稳定,多数为短帧传送、信息交换频繁等特点。
现场总线(Fieldbus)是80年代末、90年代初国际上发展形成的,用于过程自动化、制造自动化、楼宇自动化等领域的现场智能设备互连通讯网络。它作为工厂数字通信网络的基础,沟通了生产过程现场及控制设备之间及其与更高控制管理层次之间的联系。它不仅是一个基层网络,而且还是一种开放式、新型全分布控制系统。这项以智能传感、控制、计算机、数字通讯等技术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技术,已经受到世界范围的关注,成为自动化技术发展的热点,并将导致自动化系统结构与设备的深刻变革。国际上许多实力、有影响的公司都先后在不同程度上进行了现场总线技术与产品的开发。现场总线设备的工作环境处于过程设备的底层,作为工厂设备级基础通讯网络,要求具有协议简单、容错能力强、安全性好、成本低的特点:具有一定的时间确定性和较高的实时性要求,还具有网络负载稳定,多数为短帧传送、信息交换频繁等特点。由于上述特点,现场总线系统从网络结构到通讯技术,都具有不同上层高速数据通信网的特色。
因现场总线潜在着巨大的商机,世界范围内的各大公司投入相当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来进行开发研究。当今现场总线技术一直是国际上各大公司激烈竞争的领域,由于现场总线技术的不断创新,过程控制系统由第四代的DCS(Distributed Control System)发展至今的FCS(Fieldbus Control System)系统,已被称为第五代过程控制系统。而FCS和DCS的真正区别在于其现场总线技术。现场总线技术以数字信号取代模拟信号,在3C(Computer计算机、Control控制、Communication通信)技术的基础上,大量现场检测与控制信息就地采集、就地处理、就地使用,许多控制功能从控制室移至现场设备。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