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信息化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 基于微处理器的超声波测距仪的设计

  • 简介:一、课程设计目的: 超声波传感器是利用超声波的特性研制而成的传感器。超声波是一种振动频 率高于声波的机械波,由换能晶片在电压的激励下发生振动产生的,它具有频率高、波长短、绕射现象小,特别是方向性好、能够成为射线而定向传播等特点。超声波...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课程设计目的
课程设计要求
系统组成与工作原理
硬件电路图
软件设计
出现问题及心得体会
一、课程设计目的:

超声波传感器是利用超声波的特性研制而成的传感器。超声波是一种振动频 率高于声波的机械波,由换能晶片在电压的激励下发生振动产生的,它具有频率高、波长短、绕射现象小,特别是方向性好、能够成为射线而定向传播等特点。超声波对液体、固体的穿透本领很大,尤其是在阳光不透明的固体中,它可穿透几十米的深度。超声波碰到杂质或分界面会产生显著反射形成反射成回波,碰到活动物体能产生多普勒效应。本课程设计的目的是制作基于微处理器的超声波测距仪,将学过的微处理器的硬件和软件知识,以及超声波等知识进行综合应用,形成一个能实际运行的电子作品,为将来设计更复杂的电子系统打好基础。

二、课程设计要求:

本课程设计的超声波测距仪要求比较精确的测出距离较大面积平面障碍物的距离,测出的距离由LCD显示。

三、系统组成与工作原理:
1.系统组成
超声波一般指频率在20KHZ以上的机械波,它具有反射能力强等特点,超声波测距仪器一般由发射器、接收器和信号处理装置三部分组成。
本系统是利用单片机控制超声波发射和计算超声波自发射至接收往返时间,单片机选用AT89S51。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