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信息化工程论文

[信息系统] 高校管理信息系统探索

  • 简介:当今世界,信息已成为促进经济与科技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因素。办教育也是如此,高校要想提高办学水平和效益,在竟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在某种意义上说要依赖高水平的管理。一流的管理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信息的拥有程度。管理上引进计算机现代化手段。可充...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1对管理信息系统本质的认识
2完善的组织形式
3明确目标,认真作好科教的系统分析和息体设计
4本着“边建设、边实施、边遏行、边见成效”的原则
参考文献 参考资料 1. 吴永臻:《信息化大背景下的信息管理专业教育》,《河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1999年1期
2. 蔡淑琴,张子刚,张金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人才培养的研究 》,《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01年4期
3. 胡昌平:《面向21世纪的中国信息管理类专业教育》,《情报学报》1999 年1期
4. 郎诵真:《论信息管理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图书情报工作》1999 年2期
5.夏永玲:《关于信息与信息科学的研究》,《图书馆》1998年1期

简单介绍 【摘要】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和管理科学化发展,高校管理信息系统必将成为高校管理工作不可缺少的方面。本文就管信息系统的本质,系统建设的原则和组织形式以及系统建设过程中系统分析和总体设计的重要性等几个文献进行了论述。
当今世界,信息已成为促进经济与科技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因素。办教育也是如此,高校要想提高办学水平和效益,在竟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在某种意义上说要依赖高水平的管理。一流的管理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信息的拥有程度。管理上引进计算机现代化手段。可充分利用其存储信息量大,并能根据需要快速提供信息的特点,是各级领导实行科学管理和正确决策的前提和基础,是提高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的有力措施。信息工作作为管理科学的前沿分支,各级领导要从转变管理职能的高度来高度重视教育管理信息工作。
随着信息量的不断增加和工作效率要求的提高,高等学校利用计算机辅助行政管理已开展了不少工作,并初步形成了一支开发队伍,积累了一些实际经验。但目前大多数的应用仅限于校内的单项部门或单项业务方面,还没有形成校园整体的协同管理,尚未形成一个较完整的管理信息系统c在工作中常常感到信息资源不畅通,统计数字不确不齐之苦,这对正确的管理和决策带来了较大的困难,甚至导致失误。因此,改变过去校内各处室、系(所)分散开发建库,全面统筹规划管理学校信息工作,形成学校整体的协同管理、规范管理和统一开发的建设局面,建成一个较完整的管理信息系统,已经是势在必行了。
学校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不是一项单纯的技术工作,而是一个涉及面广、技术性强,完成工期较长,人、机紧密结合的系统工程;是一个引入新思想、新方法、新观念的改革过程,涉及学校的各部门、各类人员的一项全局性工作;是一项适应信息社会发展的新的桃战和新的任务。要使学校的这项工作走L正轨,进入一个健康发展的阶段,对以下几个方面有正确的认识和完善的实施措施是必不可少的。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