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信息化工程论文

发展我国专用移动通信若干问题的探讨

  • 简介:一、需求的多样性与专用移动通信的网络化 一个小的部门或单位需要小容量、小范围覆盖的大区制专用移动通信系统,而一个大的部门、行业则需要大容量、大范围的面状覆盖或链状覆盖的专用移动通信网。作为模拟专用移动通信主要设备的集群系统,在我国...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需求的多样性与专用移动通信的网络化
二、专用移动通信的数字化和宽带化
三、 科技创新与专用移动通信标准
一、需求的多样性与专用移动通信的网络化
一个小的部门或单位需要小容量、小范围覆盖的大区制专用移动通信系统,而一个大的部门、行业则需要大容量、大范围的面状覆盖或链状覆盖的专用移动通信网。作为模拟专用移动通信主要设备的集群系统,在我国各个行业和部门的专用网中已经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如水利、公安、交通、铁道、民航、电力、石油等部门。在运营公司经营的公网中,集群系统也有了相当的应用和发展,如北京华讯集团、上海国脉公司用集群系统提供的模拟专用移动通信服务。数字专用移动通信系统也已在我国出现,如福建已经建成的iDEN商用系统。拟建和筹建数字专用移动通信的部门很多,其中有四川正在建设的TETRA实验系统。
我国地域辽阔,经济发展相对不平衡,这就决定了各地对专用移动通信需求的多样性。从制式上讲,可分为模拟系统、数字系统;从范围上讲,主要有面覆盖、线覆盖、混合覆盖以及专网和共网,还要做到与其他通信网络的各种类型的连接,这就决定了专用移动通信市场、运营和制造的多样性。但是,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趋势必将要求通信的网络化。除了个别网络孤立应用外,专用移动通信也必将由单个系统向网络化方向发展,在通用的网络平台上构筑满足不同用户需求的各种专用移动通信虚拟系统。专用移动通信系统和公众移动通信系统的区分将仅取决于用户的使用要求和应用环境。
二、专用移动通信的数字化和宽带化
模拟专用移动通信采用模拟通信和频分信道技术。而作为模拟专用移动通信主流的集群技术,曾经拥有过辉煌。它的技术特点在于多频道共用,即所谓多频道“集群”共享技术,可分为消息集群 (message trunking) 和传输集群 (transmission trunking) 。消息集群是指通信的用户双方是在同一频道上完成整个通话过程的信道分配方式;传输集群是指用户双方的通话在不同的多个频道上完成的信道分配方式。为了兼顾较高的频道利用率和较好的通话质量,还衍生了准传输集群 (quasi-transmission trunking) ,它是传输集群的一种改进或折中。
数字通信技术作为主流技术而发展成为数字专用移动通信系统,由于它具有更高的频谱利用率、更好的通信质量、更大的系统容量以及提供更多的通信业务和更灵活的网络管理功能,已经或正在取代模拟专用移动通信系统。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