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信息化工程论文

电力线上网前途几何?

  • 简介:PLC技术,俗称“电力线上网”,英文为Power Line Communication,简称PLC,主要是指利用电力线传输数据和话音信号的一种通信方式。通过电力线通讯已经有几十年的发展历史,最早出现于上世纪二十年代初期。在我国,四十年代已有日本生产的载波机在东北运行,...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不存在
PLC技术,俗称“电力线上网”,英文为Power Line Communication,简称PLC,主要是指利用电力线传输数据和话音信号的一种通信方式。通过电力线通讯已经有几十年的发展历史,最早出现于上世纪二十年代初期。在我国,四十年代已有日本生产的载波机在东北运行,做为长距离调度的通信手段。它以电力线路为传输通道,具有通道可靠性高、投资少见效快、与电网建设同步等得天独厚的优点。近年来,随着Internet技术的飞速发展, 利用220V低压电力线传输高速数据的价值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因为它具有不用布线、覆盖范围广、连接方便的显著特点,被认为是提供 “最后一公里”解决方案最具竞争力的技术之一。

  由于电力线上网的潜在市场空间,包括我国在内世界许多国家纷纷投入研究和开发。早在 1990年英国Norweb通讯公司就开始对电力线载波通讯进行研究。1995年,该公司又与加拿大北电网络联手,共同开发这项新技术。1998年就已成功地进行了采用传统的输电线路进行Internet接入的试验。

  2000年4月由思科、英特尔、惠普、松下和夏普等13家公司组成的“家庭插电联盟” (HomePlug Powerline Alliance,简称HPA),致力于创造共同的家用电线网络通信技术标准。此后, “家庭插电联盟”发布了该标准的第1个版本Home-Plug 1.0。 在电力线家庭网络中,只需在事先安装好的万能插座上插入电源插头即可构筑起LAN。

  2001年3月德国电力工业巨头RWE公司和它的合作伙伴瑞士的Ascom发起一项名PowerNet的计划。根据这项计划,两家公司将向大约20,000用户提供这种利用电源线路的互联网接入服务。

  2001年5月,日本60家有关企业近日设立联合机构“电线载波通信设备开发部会”,研究用输电线做通信线路的技术。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