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信息化工程论文

工情信息采集系统建设初探

  • 简介:摘要 工情信息是实施防汛抢险决策指挥的重要依据。1998年以来,国家防办在工情信息采集转移方面做了一些尝试,已经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还存在不少问题,需进一步完善。 工情信息采集系统是国家防汛指挥系统的组成部分,工情信息作为描述...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我国工情信息采集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二、工情信息采集系统是防汛指挥现代化的重要手段
三、工情信息采集系统建设的初步实践
摘要 工情信息是实施防汛抢险决策指挥的重要依据。1998年以来,国家防办在工情信息采集转移方面做了一些尝试,已经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还存在不少问题,需进一步完善。

工情信息采集系统是国家防汛指挥系统的组成部分,工情信息作为描述和反映水利工程运行状况的手段,是抗洪抢险指挥决策的重要依据。及时准确的工情信息,可以为防汛指挥带来主动;缺乏工情信息或实时工情信息采集、传输上报不及时,将可能影响对防洪形势的正确分析和客观判断,贻误战机,从而给防汛指挥决策带来困难。工情信息包括基础工情信息和实时工情信息两大类。基础工情是指一般在一定时期内不需要更新的长周期型工程特征数据,和部分反映工程特征的静态图像、图形和声音数据。实时工情信息主要是指水利防洪工程实时发生的险情信息,包括堤防工程险情信息、水库工程险情信息和涵闸等穿堤建筑物工程险情信息等。工情信息涉及的工程种类繁多,具有信息量大、标准化程度低、对计算机网络设备和传输手段要求高等特点,传统的PC算机很难满足工情信息采集和传输的要求。但是随着视频信息数字化技术、计算机技术、网络系统、信息采集和通信传输手段等现代技术的不断发展,使建立适应防汛指挥决策需要的工情信息采集管理系统成为可能。

一、我国工情信息采集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我国工情信息采集系统建设起步晚,目前除了水位、水库蓄水量、入库和出库流量、闸门启闭情况等少量数据型工情信息已作为水情信息的一部分由水情站承担采集任务之外,其余大量的工情信息没有量化,工情采集尚未形成体系。最近几年,在少数经济比较发达、洪涝灾害比较严重、处于大江大河的特别重要地段的省(区、市)和个别流域机构,做了工情信息采集系统建设的尝试。但是,全国绝大多数地区,工情信息的采集和上报仍是采用文字描述、电话、传真等方式,时效性、准确性和直观性等方面都与防汛指挥的实际需要存在相当大的差距,就全国而言,工情信息采集系统建设处于刚刚起步阶段。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