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信息化工程论文

跨世纪信息网络支撑技术

  • 简介:一、前 言 当今世界已跨入信息时代,整个社会信息量正以几十万倍于人口增长的速率超速增长。因此,建立一个功能强大的信息网络已成为信息社会的基础设施和社会物质生产的必备条件,也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纵观当今电信技术的发展趋势,...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前 言
二、光纤传输网
三、无线接入技
四、ATM交换技术术
五、千兆比特路由器
六、图象压缩技术
七、软件技术


一、前 言

当今世界已跨入信息时代,整个社会信息量正以几十万倍于人口增长的速率超速增长。因此,建立一个功能强大的信息网络已成为信息社会的基础设施和社会物质生产的必备条件,也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纵观当今电信技术的发展趋势,未来电信网将朝着数字化、智能化、综合化、宽带化和个人化的方向发展,这就要求网络要有范围越来越广泛的网络资源以满足用户的要求。目前Internet应用呈现爆炸式的发展,已由原来的计算机数据交换演变为包括数据、语音和图像的多媒体信息通信。在1994至1998四年中,Internet的月业务量已从31太字节增加到3,000太字节,并且没有减缓的迹象。国际电联(ITU)估计Internet用户总数1996年为6千万左右,到2001年将超过3亿。由以电话网为主体演变而来的宽带综合业务数字网(B-ISDN)和以计算机网为主体演变而来的Internet综合网,两者都要求超高速、超大容量和实现多种业务服务。这就要求信息网络具有如下特点:成本低;高可靠性;高灵活性;自组织自愈合能力。支撑这样一个跨世纪信息网络的技术包括:(1)光纤传输网;(2)无线接入技术;(3)ATM宽带交换技术(4)高速路由器技术;(5)图像压缩编码技术;(6)通信软件技术。

二、光纤传输网

当亚历山大.格雷厄姆.贝尔在1876年进行世界上第一次电话呼叫时,其传输速率相当于约2000bit/s。1998年初,为纪念他而命名的实验室的一组研究人员在一条单根光纤上首次演示了每秒IT毕特的长途无误码传输。不过这仅仅是开始。

无论生成数字通信的应用是什么,大多数此类通信将由统一的光层承载。因此,诸如电话、Internet、视频传输、计算机通信和数据库访问等各种应用的增长直接导致对光纤需求的增加。同时像密集波分复用(DWDM)一类先进技术以及市场开放正使带宽更便宜,这反过来将促使人们对带宽更大的需求。

在以宽带综合业务数字网(B-ISDN)为目标的国家通信网,承担长途通信业务的骨干传输网是光纤通信最活跃和发挥作用最显著的场合。巨大的信息传输需求,要求光纤通信的干线传输方面能实现Gbit/s甚至Tbit/s容量的长途传输。市场的驱动对光纤通信技术提出了更新更苛刻的要求,其主要的技术有以下几个方面: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