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信息化工程论文

信息时代的战争形态浅析

  • 简介:    内容提要 作者对信息时代的战争形态作了较全面的分析。作者认为信息时代的战争形态将发生根本性变革,称作信息化战争。  战争形态是战争的形式与状态。工业时代的战争形态是机械化战争,而信息时代的战争形态将发生根本性变革,称作信息化...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战争概念宽泛化
  二.战争目的有限化
  三.战争手段信息化
  四.战争空间扩大化
  五.战争实施精确化
  六.战争力量一体化

   内容提要 作者对信息时代的战争形态作了较全面的分析。作者认为信息时代的战争形态将发生根本性变革,称作信息化战争。

 战争形态是战争的形式与状态。工业时代的战争形态是机械化战争,而信息时代的战争形态将发生根本性变革,称作信息化战争。

  一.战争概念宽泛化

  科学技术在军事领域里的大量应用,使人类社会的战争行为更加复杂多样,战争的概念更加宽泛。

  1.战争的发动和实施者增多

  工业时代的战争,是指一个国家或国家集团的军队与另一个国家或国家集团的军队进行的武力较量,但在未来的信息时代,科学技术普及,信息资源共享,秘密将更难以严守,武器制造技术将更容易扩散。此外,计算机病毒和大众传播媒介的控制,并成为信息战的重要手段。所以,未来的信息社会中,国家并不是战争的唯一发动者和实施者,战争不一定在国家或国家集团之间进行,恐怖组织、贩毒集团、工商集团、民族部落、宗教组织、犯罪团伙等团体都可能成为战争的发动者和实施者。

  2.战争也包括非暴力行为

  传统的战争理论认为,战争是政治的继续,是政治的工具,是对暴力手段的运用,是“流血的政治”。战争之所以成为战争,并且区别于其他社会活动,关键就在于它依靠着暴力这一主要手段,具有其他政治手段所不具备的暴力特征。因此,战争始终不能离开暴力而存在。但是,在未来的信息化战争中,战争未必是一种暴力行为,流血与不流血的战争将同时存在。在不流血的战争中,交战双方将不再是立即投信入大批军队和飞机、大炮,而是运用计算机网络对敌指挥控制系统实施攻击,使对方陷入一场信息灾难之中,在不流血的情况下战争就有可能决出了胜负。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