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工学类(报告)

[调度自动化] 浅谈我国电力系统安全经济调度运行面临的问题与解决方案

  • 简介:电力系统是由发电、输电、变电、配电和用电设备以及控制、保护和通信设备组成的一个整体,具体由原动机、发电机、电力网络、负荷、控制中心等组成。这些由大功率设备组成的用作发、输、变、供、配、用电的系统,是一个很复杂而庞大的系统。电力系统规模的...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 电力系统运行风险评估
二 电网故障的一些诊断及解决办法
三 电网公司面临的一些困难
四 法国电网公司一些可供我们借鉴的管理经验
电力系统是由发电、输电、变电、配电和用电设备以及控制、保护和通信设备组成的一个整体,具体由原动机、发电机、电力网络、负荷、控制中心等组成。这些由大功率设备组成的用作发、输、变、供、配、用电的系统,是一个很复杂而庞大的系统。电力系统规模的扩大,自动控制水平的提高,要求电网中足够的状态数据连续地被送入调度中心的计算机。能量管理用的调度自动化系统是用来及时收集一次系统各元件的运行状态,使调度人员能掌握实时的运行参数。当系统出现特殊情况或异常情况时,要求调度中心根据当时的实际情况,提出决策和措施,并指挥控制系统及时动作进行控制,以保证一次系统安全可靠地运行。当系统没有出现特殊或异常情况时,合理分配各发电厂和线路的潮流,保证系统有更好的电能质量和经济性。
电力系统的复杂性,需要电网各个部分协调工作,不然就可能发生故障。同时由于电力系统的特殊性,对电力系统长期安全稳定运行有很高的要求,不允许经常发生故障。
一 电力系统运行风险评估
电力系统运行风险评估的目的是为了评估系统对于扰动事件的暴露程度,评估的内容主要包括扰动事件发生的可能性与严重性两个方面的问题。这一概念由CIGRE于1997年在文献[1]中第一次明确地提出。电力市场中电网运行的不确定性和随机性问题越来越突出。从2000年开始,美国电力科学研究院EPRI)将运行风险分析作为重要的研究方向来支持,该项目由著名电力专家Vittal 领导,文献[2]中对这些研究工作进行了综述。从分析对象来看,他们的研究主要分为两大类:①元件级:主要研究架空线路和变压器。②系统级:主要研究基于风险的安全域分析、暂态稳定评估、电压稳定评估和最优潮流。
Vittal 的研究思路是想将风险评估的研究建立在经济学的基础之上,主要采用“解答优先”(solution-oriented)[7]的研究思路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